SUBARU Impreza WRX STi GDB

純正拉力魂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2-01-04

Impreza的設計開發是以WRCar為出發點,擷取在WRCar的機能本質再加入一點市售車的概念,所以在1992年開賣以來,每一代的Impreza都能感受到賽車進化的理論與軌跡,優異的體質讓購買的消費者都讚許有嘉,只要講到Impreza就跟性能畫上等號,不管是軟鯊還是硬鯊,不斷進化帶給消費者硬派作風的駕駛樂趣。

5

SUBARU Impreza在車迷眼中韻味猶存,終究有它迷人的地方,讓Impreza在1992年第一代GC車系開賣以來就不斷製造高峰,在改裝界中更是佔有一席之地。不管是要走視覺系、大馬力直線加速系、動態均衡山路系還是華麗甩尾系,Impreza可以說處處到位表現,也在各個領域比賽中創下佳績。不過在TOYOTA與SUBARU合作之後原本該有的Impreza味道隨之淡出,讓一些宗愛經典味道的車迷有些失望,慢慢地Impreza車迷也分為左右兩派,一派是特別喜愛舊款味道的左派,另一派則為接受SUBARU創新的右派,不過兩派只要聊到Impreza還是一堆車經可以暢談。本篇這次要介紹的車輛就是屬於左派喜歡舊款經典味道的SUBARU Impreza WRX STi代號GDB車款。


日系痛車我的最愛

這輛顏色特殊(車主自稱為天空藍)的GDB,是車主在台灣總代理購買的2004年Impreza WRX STi,原廠就已配備全車好料,不過玩車的人都知道,如果買回來不改真的會讓人心癢癢。

3
3
車輛外觀改裝誇張的空力套件,從前保桿、側裙、後保桿到後尾翼都已經不是原本車輛所搭配原廠STi套件;車主換裝ING’s式樣的全車包圍,空力套件包含前後保桿、側裙跟後兩片式輪拱。改裝過後的外觀整體感覺跟原廠STi判若兩人,而且車主在外觀加上時下最流行的痛車彩繪。
3
3
3
痛車彩繪是近幾年很夯的車身塗裝,何謂痛車?其實痛車就是將漫畫人物或者卡通人物製作成大片貼紙後再黏貼於車上,在日本當地非常風行,從重型機車到一般價位品牌的車輛甚至到高價位的超級跑車都看的到,喜歡什麼人物就貼什麼,沒有太多的限制。痛車的風潮也慢慢吹到台灣,但在台灣法規不明情況下,貼上痛車彩繪很容易受到警察伯伯的關懷眼神。如果不想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目前得到的消息是可以在監理站進行改色,不過顏色不能超過三色,想要「燒包」一下的車主可能還是要考慮清楚再做決定。


錢的多寡取決於車的性能

只要錢砸得夠多,軟腳蝦都能變英雄,這是在改裝車界中不變的道理。原廠WRX STi的性能就非常優異,但說真的車主眼中就跟情人眼中一樣,容不下任何一顆沙、任何一項缺點。車主將原本S20C引擎做肚內強化,換上CP鍛造活塞、ACL強化大小波斯,要讓引擎能夠承受更高的增壓值以及耐用度。車主喜愛大馬力的加速感,所以選用TD05-20G大顆渦輪,但以2L的引擎來推動TD05-20G感覺渦輪遲滯稍微嚴重點,尤其在山路上感受特別明顯,經過討論決定捨棄原本大顆渦輪換上原廠STi VF34渦輪,雖然是原廠配置渦輪但藉著提高增壓值後,馬力也突破原廠的280hp,初估在增壓值為1.3kg/cm2時可以發揮350hp左右的馬力。

車主說這樣的動力表現剛剛好,不管是一般代步還是偶而山路激駕熱血一番對他來說都很夠用,搭配原廠的DCCD電子中央差數器,將扭力分配比調整為前後35:65,在山路行雲流水般的流暢,油門稍稍補過頭車尾會依慣性小幅度側滑出去,就有如後驅車般的駕駛樂趣。這套系統是Impreza WRX STi專屬,但一般Impreza WRX版本車主想要擁有這套系統也不是說不可能,就像前面有提到的,砸下去的錢夠多,這套系統一樣可以出現在你的愛車上。


內裝朝向廠車邁進

戰鬥機駕駛艙處處都看的到監控戰鬥機狀況的儀表,就算戰機沒起飛光是坐在裡面就讓人熱血沸騰,車主說他沒有當過戰鬥機駕駛,但也想一進到愛車的駕駛座也能有類似的亢奮感。

3
中控台上方加裝加裝Defi監控儀錶六顆俗稱「北斗六星」,有機油溫度、機油壓力、冷卻水溫度、燃油壓力、排氣溫度跟渦輪增壓值,一字排開在中控台上還真是壯觀,讓筆者真的有感覺到血液沸騰的溫度。
3
另外,車主還加裝EVC來控制渦輪增壓值,渦輪延遲熄火來確保渦輪壽命。
3
3
原廠座椅被兩張Sparco Pro桶型賽車椅所取代,TAKATA綠色四點式安全帶非常醒目,有了這兩項山道利器,在激烈的駕駛情況下再也不怕他抓不住你。
3
考量座艙的安全性,車主比照WRCar加裝STi七點式防滾架,如果真的發生事故防滾架的功用便能發揮它的功效,不過沒有人希望真的有這天發生。真的要朝廠車邁進除了防滾架跟監控儀錶之外,最重的滅火器可不能忘,有備無患是廠車最高原則。
3
打造一輛全方位的改裝車很不簡單,需要對自己夠了解,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才不會走冤枉路,這輛天空藍SUBARU Impreza WRX STi在別人眼中可能不是最酷炫的,但改出來的成果讓車主感到非常滿意,它是一輛可以兼顧日常使用,但是看起來又像車展用車一樣酷炫,筆者內心也為車主感到高興。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