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試用】Continental ContiMaxContact MC5

運動胎新"靜"界

記者:Alegna 2012-06-04

德國馬牌Continental不久前在國內推出的「ContiMaxContact MC5」輪胎,號稱是專為亞太地區的用車環境而開發的車胎,除了性能以外,也特別注重輪胎的排水性、耐用里程與花紋噪音的表現。而這次我們也在Continental臺灣分公司的協助下,以平日的用車方式,實際體驗輪胎的各項特性,也為MC5是否真的合乎台灣消費者需求來進行驗收。相信透過現實天候以及路況的考驗,所得結果會比使用灑水車和錐筒模擬得到的結果更全面,而且也更貼近現實。

亞洲市場專用胎

5

找到適合的胎不容易,因為不可能會有全方位都完美的輪胎出現,必須從舒適、噪音、操控、耐用、煞車等性能指標,找到一個最合適自己開車風格的平衡點。

退役下來的原廠胎已達壽命終期,橡膠已經磨耗到指示點標記位置了。
▲退役下來的原廠胎已達壽命終期,橡膠已經磨耗到指示點標記位置了。
本次試胎由經驗豐富的「上品輪胎」技師進行換裝,雖然店面不大,但換胎一點也不馬虎,該有的程序都沒縮水,既然輪胎規格變更了,當然師傅也沒忘了先開上路試試輪拱有無負荷干涉。
▲本次試胎由經驗豐富的「上品輪胎」技師進行換裝,雖然店面不大,但換胎一點也不馬虎,該有的程序都沒縮水,既然輪胎規格變更了,當然師傅也沒忘了先開上路試試輪拱有無負荷干涉。


歐洲人必須面對高速行駛也注重車輛的操控,亞洲人則對噪音、壽命和乘坐感格外要求,這種差異迫使輪胎廠必須因產地的不同而對配方進行微調。MC5則乾脆一開始就直接針對亞洲市場而開發,因此把天候、換車頻率、駕駛習慣...這些客觀因素和主觀需求都納入考量,讓輪胎發揮最大的功能。
由於輪框上另外安裝了TPMS,拆裝車胎時師傅特別小心避開。
▲由於輪框上另外安裝了TPMS,拆裝車胎時師傅特別小心避開。


降低花紋噪音的努力

5
▲Continental為了進一步破除溝槽空間共鳴產生的氣波,特別埋設了「消音塊」的設計。

MC5屬於不對稱的花紋設計,車輪安裝或調胎時必須區分內外側。
▲MC5屬於不對稱的花紋設計,車輪安裝或調胎時必須區分內外側。
MC5在原廠定位中,為兼顧舒適與性能的產品,這也是多數開車族期待的選擇。
▲MC5在原廠定位中,為兼顧舒適與性能的產品,這也是多數開車族期待的選擇。
馬牌以往的產品壁壘分明,要「舒適」的就選擇CC5、CPC2,要「性能」的就直接挑CSC3、CSC5系列,換句話說:「要快就別嫌吵!」這好像也是一直以來輪胎選擇上的天平兩端,總讓想要兩者兼得的人陷入兩難。而MC5看來正是為了解決這樣的缺憾而生,非對稱胎紋設計以外側的大胎塊搭配內側的消音溝紋,在獲得最佳接地面積同時還能保有靜音品質。近看胎塊時更會發現,靠近溝槽的邊緣都有導角設計,這是為了避免快速變換車道時造成搖晃感的設計。
磨耗指數340的胎,按照傳統觀念會以為是橡膠質偏硬、抓地力不理想的胎,不過MC5卻讓人感覺很軟Q,循跡性頗有水準。
▲磨耗指數340的胎,按照傳統觀念會以為是橡膠質偏硬、抓地力不理想的胎,不過MC5卻讓人感覺很軟Q,循跡性頗有水準。
縱向溝紋既深且寬,擔負起排水的重任。至於橫向溝槽除了排水作用,也特別使用3D立體溝槽,以減少個別胎塊衝擊路面時的壓力所引起的輪胎震動,藉此降低花紋產生的噪音。細溝則是用以降低內側胎塊的剛性,讓它獲得更低的噪音與乘坐舒適。最後在縱向溝槽內特別埋設的「消音塊」設計,是用來破除共鳴產生的氣波,和前面一樣,都是為了抑制噪音的措施。
3
3D橫向溝槽設計有助降低噪音排放,從實際體驗中,也驗證花紋噪音寧靜的效果。
▲3D橫向溝槽設計有助降低噪音排放,從實際體驗中,也驗證花紋噪音寧靜的效果。


實際體驗心得

5
▲作為訴求靜音的運動胎,MC5的確令人滿意,換裝後車室靜肅性有大升級的感覺,也能讓人小小熱血一番。

這次我們找的試胎對象是一部進口Fiesta,原廠配胎是歐系車常見的BS RE050A(205/40-17),雖然循跡性的確不錯,也能勉強撐到4萬公里,但缺點其實也不少;像是堅韌的胎壁所帶來的顛簸與不適、低扁平必須注意閃坑洞的麻煩、磨耗過半後顯著增大的滾動噪音...等,加上車主近來見彎劈彎的興致大減,追求彎道極限似乎終究沒有創造省油極限來得有樂趣。

換上MC5後有種車身降低的錯覺,不過要提醒一點,許多人升級輪胎只是想把輪拱填滿,為的是視覺效果,但實際上對操控不一定有幫助。
▲換上MC5後有種車身降低的錯覺,不過要提醒一點,許多人升級輪胎只是想把輪拱填滿,為的是視覺效果,但實際上對操控不一定有幫助。
車主原本在輪胎壽命進入尾聲時,動起換裝16或15吋胎的念頭,但因為合適的輪框實在難尋而告吹,趁著這次試胎機會,決定試試MC5舒適化的能耐,所以繼續維持17吋設定。
馬牌輪胎的特色之一就是溝槽又深又寬,一般而言這對於排水效果會相當有幫助。
▲馬牌輪胎的特色之一就是溝槽又深又寬,一般而言這對於排水效果會相當有幫助。
安裝完新胎隨即上路,副手座上陪同安裝輪胎的Dean立刻察覺剛剛惱人的低頻聲不見了!兩者的差異在關上車窗後更容易察覺,而且不用50km/h就有明顯區別,真想知道高速之下的表現如何。不過才剛換沒幾公里,再怎麼差的輪胎也不可能會吵,所以還是先磨個幾百公里再說。
透過全新的活化式矽膠聚合物胎面配方,MC5成功解決了操控和舒適這兩項輪胎天性上互相衝突的特性。
▲透過全新的活化式矽膠聚合物胎面配方,MC5成功解決了操控和舒適這兩項輪胎天性上互相衝突的特性。


果然安靜!

5
▲MC5透過降低噪音的手段,讓駕乘感整體提昇,預料這也將是高級車的車主喜愛的設定。

磨合期過後,已經熟悉這套胎的特性,沒料錯,靜音果然是它的本色!上了高速後的滾動噪音,都快比風切聲小了,因此音響的音量也由慣用的9降到7。由於扁平比升高,輪徑改變後,車速碼錶當然也跟著變動;舊胎與GPS比對約有5%的誤差(錶速100km/h時在導航機上只有95km/h),而換上新胎後,剛好絲毫不差,所以連回原廠接電腦重新設定都可以免了,只不過以後超速不能再心存僥倖了。

Fiesta的原廠懸吊設定還算堪用,操控上並不需過度依賴輪胎性能,而印象中馬牌輪胎的胎壁強度不是它的長處,雖然個人並沒有對這方面要求太多,但畢竟還是希望它能耐得住一時興起的激烈操駕才行。從原本TW140跳到TW340,就算不同品牌的指數比較只能純作參考,但理應會比原本BS胎耐操才對。至於性能表現究竟如何?一般駕駛時,感覺抓地力並沒有太大落差,但MC5畢竟不是性能取向胎,太快過彎它的尖叫聲就出來了,這時難免讓人忐忑,但其餘無論乾濕地的抓地力都讓人很有安心感,排水效果果然不俗。主打寧靜訴求的入門運動胎有這樣的表現,已經超乎原本的預期了。

實際上路時除了低噪音的優點以外,MC5細膩的乘坐路感更是我們推薦的理由。
▲實際上路時除了低噪音的優點以外,MC5細膩的乘坐路感更是我們推薦的理由。
對於駕乘感的影響,MC5也有令人驚喜的一面;先說Fiesta這種扭力樑後懸吊,加上車輕,單輪壓過坑洞,左右扯動的晃動感是無可避免的宿命,而且偏硬的純歐設定更讓駕駛面對台灣的路面品質吃足苦頭。換過MC5之後,處理道路碎震的能力明顯改善,Q感跟著出現,甚至有種「避震器終於修好了」的錯覺!

若各位熟悉「台61西濱側車道」觀音段這條路,就知道這段路最著名的除了一堆紅綠燈“永遠等不到過馬路的人”,就是柏油品質超爛,坑洞又多又深,夜晚一不注意壓過去,撇開鋁圈可能變形不談,突然的震動絕對讓人嚇出一身冷汗。這部測試車曾經吃過西濱“補車坑”多次的虧,沒想到換過輪胎來到這裡拍照,竟然馬上又閃神中了同一處坑!或許是輪胎Q度不錯,這次感覺到的震撼力似乎比以前小很多,不過這種測試能免就免,輪胎刺破補起來就好,最怕就是鋼絲層得到內傷。


取代或是升級?

5

由於工作性質,這幾年已經試過不少高性能胎,必須承認這些昂貴跑胎的確具備讓車輛極限大幅提昇的效果,是熱血時不可缺少的良伴。然而大家都明白,頂級好胎若不是價格昂貴,就是必須犧牲舒適、耐用...等要求,在熱血同時,其實心底也同時在滴血,不見得每個人都能接受。

隨著年齡增長就會逐漸明白,沒有永遠熱血的人,不管性能再好的車,對於天天開車上路的人,最終還是得顧及舒適性以及口袋的深度。省油已經成為當前開車族最優先的考量;以這部測試車來說,原本實測油耗大多能維持在16km/L以上,車主為了重視靜音與路感品質的提昇而換裝MC5以後,縱使輪胎變得更寬,扣除5%的里程誤差,油耗表現還是能和以往差不多,更確立了這樣的決定是正面的。個人認為,Continental這套MC5帶來的舒適性的確一如原廠宣稱的傑出,而它能夠讓這部小車的底盤特性與隔音水準充分展現,或許還比RE050A更適合作為原廠的配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