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天地】BMW 320d M Performance御用套件加持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2-10-02

消費者對於車輛改裝有種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期待愛車有自己個人特色,但又害怕因為改裝喪失原廠所賦予的保固,這時候原廠推出的御用改裝套件能兼顧車輛保固以及個人特色,BMW原廠御用的改裝套件M Performance提供愛車內、外觀的個人特色升級,對於性能動力的提升讓駕駛更能享受速度。

5

讀者你們沒看錯,這輛BMW 320d(F30)在上個月的雜誌就曾出現過,一定很納悶是不是沒車可試,為什麼要老梗重提。其實是因為上次在龍潭全民賽車場礙於時間有限,無法徹底體驗加裝M Performance改裝套件的320d,所以再次提供媒體試駕加裝M Performance套件的BMW 320d。

在BMW動力位階中可以分為四層,在金字塔頂端為M Model就是BMW車系中M3、M5、M6等最高性能車款。下來一階為MPA(M Performance Automobile)車款有M135i、M550d這些性能未到M-Power等級,但也是以性能著稱的車款。再來就是MPP(M Performance Part)加裝M Performance套件的車系其中包括動力提升套件。金字塔底層為一般市售標準車款。最會搞混就是MPA與MPP,兩者最大差異為MPA是出廠就經過M GmbH所調教、設計;而MPP是車輛出廠後,車主再另行到原廠加裝套件。


外觀、內裝、動力加持提升

5
▲雙腎形的水箱護罩從鍍鉻改為黑色,至於漂不漂亮就見仁見智,但確實有散發年輕、運動氛圍。

3系列是BMW車系中的主力車款,車型大小、動力表現都非常符合時下消費者用車需求。全新一代3系列F30在今年初上市後,動感的外觀造型、強勁的動力性能表現,身受到年輕人喜愛,尤其優異的操控讓人印象深刻。但就算再出色,玩車人的心中不改車真的對不起自己,後續的提升是無可避免的。

後保桿加裝烤漆黑下飾板,排氣管為單邊雙出,搭配刻有M Power的鍍鉻飾管。
▲後保桿加裝烤漆黑下飾板,排氣管為單邊雙出,搭配刻有M Power的鍍鉻飾管。
加裝M Performance側裙之後,將車身視覺放低,整體感覺更加動感。
▲加裝M Performance側裙之後,將車身視覺放低,整體感覺更加動感。
左右後照鏡加上碳纖維飾蓋,這可不是仿間用貼紙貼的,而是量身訂做、手工碳纖維製品。
▲左右後照鏡加上碳纖維飾蓋,這可不是仿間用貼紙貼的,而是量身訂做、手工碳纖維製品。
今天試駕的320d選用一系列的M Performance改裝套件,包含外觀、動力以及底盤,全面提升後讓原本大眾化的320d散發獨特運動化的跑格氛圍,而其實選用原廠改裝套件最大好處就是能保有原來的新車保固。
3
3
經過M Performance Power Kit加持後,在後尾門上會有專屬銘牌。
▲經過M Performance Power Kit加持後,在後尾門上會有專屬銘牌。
在外觀上,選用F30 M大包套件,包含前、後保桿以及側裙,後保桿加裝烤漆黑下飾板,排氣管為單邊雙出,搭配刻有M Power的鍍鉻飾管。
不要說是筆者講的,M Performance車身貼紙自行請外面雕刻卡點西德貼紙也會有相同效果。
▲不要說是筆者講的,M Performance車身貼紙自行請外面雕刻卡點西德貼紙也會有相同效果。
車體從引擎蓋拉了兩條黑色車身貼紙到後行李廂,突顯出3系列的運動特質。
雙腎形的水箱護罩從鍍鉻改為黑色,至於漂不漂亮就見仁見智,但確實有散發年輕、運動氛圍。
▲雙腎形的水箱護罩從鍍鉻改為黑色,至於漂不漂亮就見仁見智,但確實有散發年輕、運動氛圍。
除了較為醒目的車身空力套件以及貼紙外,車頭雙腎形的鼻孔水箱護罩從原本的鍍鉻改為黑色,後照鏡加上碳纖維外蓋,這寫小地方的修飾有加分的效果。以上敘說套件除了M大包要前中後一起販售外其他是可以分開選購,消費者喜歡怎樣搭配就憑自己創意。


5
▲中控台選用麂皮包覆,但並非整片都使用單一麂皮,而是在某些地方用碳纖維點綴,在手套箱上方還有M Performance的縫線字樣,工藝極為細緻。

內裝部分承襲外觀風格,運用麂皮與碳纖維相互搭配,塑造出濃厚運動跑格的內裝扮相。中控台選用麂皮包覆,但並非整片都使用單一麂皮,而是在某些地方用碳纖維點綴,在手套箱上方還有M Performance的縫線字樣,工藝極為細緻,增添3系列的內裝質感。

方向盤換上M Performance賽車方向盤,全麂皮包覆平底式賽車方向盤,提供良好手感。
▲方向盤換上M Performance賽車方向盤,全麂皮包覆平底式賽車方向盤,提供良好手感。
方向盤換上M Performance賽車方向盤,全麂皮包覆平底式賽車方向盤,提供良好手感及操控感;汎德表示在年底會引進多功能賽車方向盤,到時方向盤上會有賽道計時、超轉燈與油耗的顯示功能讓人非常期待。除了方向盤外,排檔桿選用碳纖維排檔頭飾蓋搭配M Power標誌,內裝熱血滿分!
座椅維持原本的Sport Line的運動型座椅,包覆性還算足夠,到時M Performance應該會推出麂皮包覆強的賽車椅。
▲座椅維持原本的Sport Line的運動型座椅,包覆性還算足夠,到時M Performance應該會推出麂皮包覆強的賽車椅。
除了方向盤外,排檔桿選用碳纖維排檔頭飾蓋搭配M Power標誌,內裝熱血滿分!
▲除了方向盤外,排檔桿選用碳纖維排檔頭飾蓋搭配M Power標誌,內裝熱血滿分!
透過全新的引擎控制單元就是俗稱的改晶片,並對進氣冷卻系統提升,馬力從原本的184hp提升為200hp,扭力38.7kgm增加到42.8kgm。
▲透過全新的引擎控制單元就是俗稱的改晶片,並對進氣冷卻系統提升,馬力從原本的184hp提升為200hp,扭力38.7kgm增加到42.8kgm。
至於動力,320d搭載一顆2.0升四缸柴油渦輪引擎代號N47,最大馬力為184 hp/4,000 rpm與最大扭力38.7 kgm/1,750 rpm,透過全新的引擎控制單元就是俗稱的改晶片,並對進氣冷卻系統提升,馬力從原本的184hp提升為200hp,扭力38.7kgm增加到42.8kgm。
選用前四後二的強化煞車系統,並加大前後碟盤尺寸,原廠提供紅、黃、橘三個卡鉗顏色選擇。
▲選用前四後二的強化煞車系統,並加大前後碟盤尺寸,原廠提供紅、黃、橘三個卡鉗顏色選擇。
動力提升之後油耗以及廢氣排放同源車數據,不用擔心因為提升動力無法通過驗車。動力升級後,制動性相對顯現不夠用,選用前四後二的強化煞車系統,並加大前後碟盤尺寸,原廠提供紅、黃、橘三個卡鉗顏色選擇,卡鉗上搭配M Power標誌。
20吋的立體雙輻式雙色輕量化鋁圈,搭配225/35R20輪胎尺寸,提高320d的過彎極限。
▲20吋的立體雙輻式雙色輕量化鋁圈,搭配225/35R20輪胎尺寸,提高320d的過彎極限。
鋁圈升級為20吋立體雙輻式雙色輕量化鋁圈,輪胎尺寸為225/35R20運動化跑胎,增加320d抓地力也提高過彎極限。


106縣道體驗駕駛樂趣

5
▲透過排檔桿旁邊的車身動態按鈕,可以選擇不同的駕駛模式,油門以及變速箱反應有不同感受。

上個月在龍潭樂活賽車場汎德舉辦過M Performance套件體驗營,當時有德國教練頭車控制速度,固然在封閉的賽道較為安全,頭車教練控制速度過於保守,以及時間短促說真的無法好好體驗經過M Performance加持的320d。這次將場地拉到106縣道,在不危及他人用路安全的情況下,好好體驗升級後的320d。未經改裝過的320d就已有超越對手的操控樂趣,透過M Performance提升後,得到更上一層的境界。動力提升後,柴油低轉速高扭力的輸出特性表現一覽無遺,油門不用踩深換來的動力豐沛,如果多踩一點後輪可能會無法抵抗湧現的動力發生空轉,動力提升之後油門拿捏要更加細膩;另外柴油引擎動力延伸性的缺點更換晶片之後得以改善。

M Performance不銹鋼踏板組,加上最新止滑線條設計,筆者我覺得沒有之前的好看。
▲M Performance不銹鋼踏板組,加上最新止滑線條設計,筆者我覺得沒有之前的好看。
106縣道涵蓋低、中、高速彎,是非常有挑戰性的山路。在320d豐沛的動力加持下,油門反應敏捷,需要多少動力藉由駕駛者右腳來取捨。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有快速平穩的換檔速度,動力提升後的輸出還在變速箱可承受範圍內。沉穩的車身動態表現,不由自主地加快車速,眼看前方是一個低速的髮夾彎,刻意延後煞車點在大腳煞車到底,前四後二的強化煞車系統發揮最大的制動功力,瞬間將車速降為合理的入彎速度。過了Apex點之後,大腳油門出完,瞬間的動力輸出讓後輪無法承受,同時電腦會啟動ESC介入,後輪馬上回到原本路線。動力與煞車加持後接下來的彎道,筆者我更有信心用較高的速度進彎與出彎。
M Performance套件加持的320d雖然跟老大哥M3的性能表現還有些差距,但跟原廠320d相比,很明顯的增加駕駛樂趣以及提高操控極限。
▲M Performance套件加持的320d雖然跟老大哥M3的性能表現還有些差距,但跟原廠320d相比,很明顯的增加駕駛樂趣以及提高操控極限。
整天的試駕過程讓筆者我對於M Performance套件加持的320d讚嘆不已,雖然跟老大哥M3的性能表現還有些差距,但跟原廠320d相比,很明顯的增加駕駛樂趣以及提高操控極限。比較惋惜的是M Performance懸吊組還未抵台,最快時間是2012年12月供貨,這次試駕的320d搭配的是M Sport Package懸吊,公關給的簡介說明上,M Performance懸吊組阻尼設定比M Sport Package還硬朗、有更低的懸吊設定,到時換裝後一定能有更不一樣的動態表現。另外,在這要提醒一件事,M Performance套件確實對於車輛提升有很大幫助,但某些套件是不是有合理的售價就要消費者張大眼睛,筆者絕對不會告訴你M Performance車身貼紙可以找卡點西德貼紙替代就有相同效果,虛……..不要說是我說的。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