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天地】BMW Motorsport 320si

EXTEND RACING TEAM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3-01-02

取材協力/延宗企業有限公司(02)2269-5277
雖然國內賽車運動前景不被看好,但還是有一群人默默的為台灣賽車努力,其中賽車手兼延宗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江榕豪先生,不僅身體力行參與賽事活動,還耗資百萬從德國購入WTCC廠車來參加國內賽事,除了要在台灣推管賽車運動外,未來也將代表台灣挑戰澳門房車賽車,出錢出力就是希望能提升台灣賽車運動的風氣,有朝一日台灣也能舉辦F1賽車比賽。

5
▲BMW Motorsport 320si目前計畫在明年參加澳門房車大賽,並希望藉此讓台灣的賽車運動能在國外聞名。

自從台灣屏東大鵬灣賽車場成立之後,總算有一座有點規模的賽車場地出現在台灣,讓一些沉寂已久的車輛改裝店或者改裝部品製造廠商萌起了賽車的念頭。

專業生廠製造避震器的延宗企業,特地斥資向德國BMW MotorSport賽車部門,購入兩輛WTCC賽事等級的BMW Motorsport 320si。
▲專業生廠製造避震器的延宗企業,特地斥資向德國BMW MotorSport賽車部門,購入兩輛WTCC賽事等級的BMW Motorsport 320si。
專業生廠製造避震器的延宗企業總經理江榕豪先生,特地斥資向德國BMW MotorSport賽車部門,購入兩輛WTCC賽事等級的比賽車,藉此來帶動台灣的賽車風氣。


BMW Motorsport 320si

5

這輛由E90為基礎的比賽車,是經由德國BMW MotorSport賽車部門所打造,車輛所有的配備都經過FIA認證,也就是說這輛車可以直接下場參加國際世界房車的賽事。其實再購入這輛BMW 320si WTCC賽車之前也有考慮過Chevrolet WTCC賽車,不過礙於台灣沒有販售Chevrolet品牌車輛,如果後續藉由比賽開發套件,Chevrolet在台灣完全沒市場,所以最後還是考慮BMW 320si WTCC;另外,後輪驅動的BMW 320si WTCC,也比前輪驅動的Chevrolet WTCC賽車來的有樂趣。

從這角度看,很明顯發現這輛BMW Motorsport 320si WTCC前葉子板寬度比起一般正常E90 320i寬很多。
▲從這角度看,很明顯發現這輛BMW Motorsport 320si WTCC前葉子板寬度比起一般正常E90 320i寬很多。
BMW 320si是以BMW E90 320i為基礎打造,但其實在外觀、內裝跟動力有著很大的不同。在外觀BMW MotorSport賽車部門加寬了前、後葉子板的寬度,為了容納更寬的前後輪軸距;引擎蓋增加開孔並更換為碳纖維部品,車尾的大型GT尾翼讓比賽車在賽道上能有足夠的車尾下壓力。
車尾的GT尾翼增加比賽時後輪的下壓力,排氣管位置重新設計,改為雙出尾段。
▲車尾的GT尾翼增加比賽時後輪的下壓力,排氣管位置重新設計,改為雙出尾段。
前輪換上AP四活塞卡鉗搭配332mm浮動碟盤,後輪同樣為AP的雙活塞卡鉗搭配291mm浮動碟盤,完美的搭配讓賽車能有優異的制動能力,還有確保長時間使用不會因為高溫而衰竭。
全平面的光頭胎提供車輛很高的過彎極限,價格不斐考驗車隊的口袋深度。
▲全平面的光頭胎提供車輛很高的過彎極限,價格不斐考驗車隊的口袋深度。


5
▲冷氣以及音響面板被碳纖維飾板取代,上面有車輛電子配備的指示燈。

內裝早已全部拆光,裝上符合FIA規格的防滾架,WTCC世界房車錦標賽規定,必須保留原車的中控台,所以車內還是看的見BMW 320i的中控台,不過只保留冷氣出風口以上的造型,冷氣以及音響面板被碳纖維飾板取代,上面有車輛電子配備的指示燈,告訴駕駛那些東西是被開啟,哪些是關閉的。

大耳朵的RECARO賽車椅,將車手牢牢固定在椅子上,發生撞擊時能確保車手有完善安全保護。
▲大耳朵的RECARO賽車椅,將車手牢牢固定在椅子上,發生撞擊時能確保車手有完善安全保護。
RECARO大耳朵賽車椅,搭配可快拆的Sparco方向盤,方向盤上有重要的控制開關,像是燈光、雨刷、無線電、玻璃加熱除霧的開關。
Sparco方向盤上有較為重要的控制開關,像是燈光、雨刷、無線電、玻璃加熱除霧的開關。
▲Sparco方向盤上有較為重要的控制開關,像是燈光、雨刷、無線電、玻璃加熱除霧的開關。
儀表板同樣為賽車部品,可以記錄車手單圈成績,儀表板旁還有可以調整AP煞車分配的旋鈕,讓駕駛調整出適合賽道的煞車控制。副駕駛位置的地板上安置控制引擎的電腦以及一些電子部品,直接固定在地板上方便技師調教與維修。
除了車內的安全配備以外,車手安全人身部品攸關事故發生能否全身而退。
▲除了車內的安全配備以外,車手安全人身部品攸關事故發生能否全身而退。


5
▲搭載一顆代號N45排氣量1,999cc的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為291hp/8,300rpm,最大扭力242Nm/7,250rpm。

引擎動力上,搭載一顆代號N45排氣量1,999cc的四缸自然進氣引擎,並未搭載六缸引擎是考量到重量,因為參加WTCC賽事的賽車都有重量的限定。這顆引擎外觀看起來與BMW E90 320i相同,內部早已經過BMW MotorSport賽車部門的重新強化及組裝,引擎內部機件換上強化部品,最大壓縮比設定在11.0:1,最高引擎轉速在FIA規定下設定在8,500rpm,最大馬力為291hp/8,300rpm,最大扭力242Nm/7,250rpm。變速箱為一顆五速序列式手排變速箱,內部齒輪直齒設計,在運轉時會發出一種高頻的聲音,這聲音可是一些車迷夢寐以求的聽覺饗宴。

密密麻麻的防滾架可不是隨便插插就好,都必須通過FIA的規範,也才能順利出賽國際性的房車賽事。
▲密密麻麻的防滾架可不是隨便插插就好,都必須通過FIA的規範,也才能順利出賽國際性的房車賽事。
底盤部分,已經看不到原廠設計的零件,雖然構造形式還是維持原廠,取而代之的是全部賽車等級部品,每個關節都有一定範圍調整空間,讓技師能很快速的依照車手感覺來定位車輛底盤。車底底盤平整化處理,能快速排出車底氣流,形成真空帶增加車身下壓力。
比賽車在出廠前都必須經過FIA的認證通過,通過之後會有FIA的專屬記號。
▲比賽車在出廠前都必須經過FIA的認證通過,通過之後會有FIA的專屬記號。
以上所講的引擎與底盤改造,在出廠前都必須經過FIA的認證通過,通過之後會有FIA的專屬記號,如果經過拆解或者改造,記號損毀將無法繼續有FIA的認證許可。


EXTEND RACING TEAM

5
▲江榕豪先生不但是車隊創立者,還是國際知名賽車手,今年曾代表KIA 788車隊出戰中國的CTCC房車賽事。

EXTEND車隊由國際知名車手兼車隊創辦人江榕豪先生與國內TTCC好手兼RAEMCO 副總經理洪光台先生創立,車隊成立宗旨希望在台灣宣廣賽車運動。江榕豪先生不但是車隊創立者,還是國際知名賽車手,今年代表KIA 788車隊出戰中國的CTCC房車賽事,累積不少國際比賽經驗。

校長兼撞鐘的江榕豪先生(右),有著豐富的國際賽事經驗,從那專注眼神看出,不管比賽大小都全力以赴。
▲校長兼撞鐘的江榕豪先生(右),有著豐富的國際賽事經驗,從那專注眼神看出,不管比賽大小都全力以赴。
這次特別引進BMW Motor Sport E90 320si S2000廠車來台灣推廣賽車運動,車隊未來的展望除了讓台灣愛好賽車運動的民眾看見全然不同的高等賽事之外,未來更會進軍國際賽事,目前計畫在明年參加澳門房車大賽,並希望藉此讓台灣的賽車運動能在國外聞名,同時希望能提升台灣賽事的品質無論是在引擎上動力的調校或是專業車隊的運作,都能讓台灣在未來能與國際接軌。
賽車除了車輛性能與車手技術以外,後勤也是賽車輸贏關鍵很重要的一環。
▲賽車除了車輛性能與車手技術以外,後勤也是賽車輸贏關鍵很重要的一環。
比賽時有很多突發狀況,每個突發狀況都考驗後勤應變的能力,車手能得名,後勤團隊也是一大功臣。
▲比賽時有很多突發狀況,每個突發狀況都考驗後勤應變的能力,車手能得名,後勤團隊也是一大功臣。
為了讓車隊的運作邁向國際化,EXTEND車隊特別遠赴國外考察以便更了解國外車隊經營運作模式,並且融入台灣自身文化與經驗進而打造一個不一樣的專業車隊。EXTEND車隊除了積極參加台灣各大賽事之外,並提供專業的訓練培養有志於比賽的民眾成為專業的賽車手,協助輔導車隊成立以及廠隊車輛整備的專業技師的教育訓練,以一個全方位服務的專業車隊,讓對汽車運動有興趣的民眾都能接觸到國際級的比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