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天地】LUXGEN5 Sedan

LUXGEN”硬”起來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3-01-30

取材協力/和陞汽車(03)218-2466
台灣自主品牌第三號作品LUXGEN5 Sedan,以三廂四門轎車車型問世,身受消費者喜愛,喜歡轎式的消費者也不外乎包含部分喜歡改裝的族群。目前針對LUXGEN品牌做改裝以及維修的店家不多,位於桃園市和陞汽車是少數專門針對LUXGEN全車系做改裝以及維修的商家,老闆阿德更是以身效法購入LUXGEN徹底研究推出改裝部品。

5

新新品牌LUXGEN在改裝市場中算是非常冷門車系,台灣第一個自主汽車品牌,沒有國外改裝廠支援,所有改裝套件都必須自行研發。位於桃園市的和陞汽車是少數專門針對LUXGEN全車系做改裝以及維修的店家,年輕的老闆阿德,剛入行就選擇LUXGEN作為自家車行的專攻主力品牌,問他為什麼會選擇這麼新的品牌,Tuner只表示,看好來自台灣自創品牌LUXGEN在台灣的淺力,而且其他品牌競爭對手太多,LUXGEN剛起步專攻的改裝店家不多,這個時機點切入希望能有不錯的市場,而且來自台灣的LUXGEN不支持一下MIT怎麼行呢!

位於桃園市的和陞汽車是少數專門針對LUXGEN全車系做改裝以及維修的店家。
▲位於桃園市的和陞汽車是少數專門針對LUXGEN全車系做改裝以及維修的店家。
乾淨的地面以及錦然有序的工具擺放,看得出Tuner對於工作環境的要求。
▲乾淨的地面以及錦然有序的工具擺放,看得出Tuner對於工作環境的要求。
初次到和陞汽車的廠房,乾淨的地面以及錦然有序的工具擺放,看得出Tuner對於工作環境的要求,牆面上擺放玲朗滿目的改裝部品,全部都是針對LUXGEN7 MPV、LUXGEN7 SUV以及LUXGEN5 Sedan的改裝品,有外觀飾板、LED燈具、底盤強化拉桿以及改裝避震器懸吊等,有些東西是Tuner與廠商共同開發,有些東西是自行開發請廠商製作。在採訪過程中,不斷有LUXGEN車主來和陞汽車詢問老闆改裝問題,還有預約客戶來店裡改裝愛車,由此可以看出不管是什麼車種、什麼品牌,愛車的改裝、提升是不可避免得。


改裝樂趣多 愛車非改不可

5
▲經過改裝之後的LUXGEN5 Sedan,已經與原廠造型有很大區別,好不好看就見仁見智。

Tuner踏入LUXGEN改裝的第一步,就是購入一輛LUXGEN7 SUV來徹底研究,不過礙於SUV車型受限改裝,SUV與MPV車型大多針對外觀修改LED燈具、鍍鉻飾板、尾翼或者空力套件為主要升級方向。LUXGEN推出LUXGEN5 Sedan沒多久,Tuner就購入進行套件的研發與改裝,將LUXGEN作為店家的主力,就必須在第一時間內摸透可以改裝、提升的地方及方向。

排氣管隱藏在保險桿內,後尾廂蓋飾條跟LUXGEN廠徽被貼上碳纖維貼紙,Tuner說廠徽的位置還在想要貼上什麼LOGO。
▲排氣管隱藏在保險桿內,後尾廂蓋飾條跟LUXGEN廠徽被貼上碳纖維貼紙,Tuner說廠徽的位置還在想要貼上什麼LOGO。
這輛黑白塗裝LUXGEN5 Sedan是去年上市第一批交車,交車後的第一步外觀改裝顯出個人特色,以白色車身為底將車頂烤成黑色,引擎蓋用碳纖維貼紙包覆,頓時有種不一樣的感覺出現。除了外觀的顏色改變之外,Tuner最擅長的就是LED燈具的修改,LUXGEN5 Sedan已經有配置LED日間行車燈,所以並未做任何修改,只在後照鏡上加裝兩段式小燈,以及在大燈燈殼貼上深色燈膜,小小改變後讓愛車突顯出自己的個人特色。
除了車身可以貼膜之外,也有專為燈具設計的顏色貼膜,貼膜之後多少會影響照明,消費者在施工前必須先考慮清楚。
▲除了車身可以貼膜之外,也有專為燈具設計的顏色貼膜,貼膜之後多少會影響照明,消費者在施工前必須先考慮清楚。


5
▲小鴨尾造型的後廂蓋尾翼,讓車尾線條更加突出。

外觀除了改色,Tuner與空力套件廠商合作,進行手工開模空力套件。廠商開模的空力套件,都是採半截下巴設計,這樣的好處是施工方便,開模的成本較低,如果是整支保桿的空力套件必須要精密測量,才會有最佳的密合度。

車身貼紙在不傷原漆的好處下大受流行,很多超跑車主都愛,Tuner在引擎蓋貼上碳纖維貼紙,營造出不一樣的氛圍。
▲車身貼紙在不傷原漆的好處下大受流行,很多超跑車主都愛,Tuner在引擎蓋貼上碳纖維貼紙,營造出不一樣的氛圍。
與空力套件廠商共同開模的側裙,刻意與車身不同色,突顯出側裙的造型。
▲與空力套件廠商共同開模的側裙,刻意與車身不同色,突顯出側裙的造型。
加裝前下巴、側裙、後下巴式樣的LUXGEN5 Sedan,增加線條上的銳利度,刻意與車身不同顏色,突顯出空力套件的不同。採訪的同時,Tuner表示不只有車上裝的這組空力套件可以選擇,正在自行開發有類似鯊魚鰭的側裙,以及角度更銳利的前下巴,到時消費者可以有更多選擇。
Brembo前六活塞卡鉗把鋁圈內空間塞滿,視覺感受真的非常”殺”。
▲Brembo前六活塞卡鉗把鋁圈內空間塞滿,視覺感受真的非常”殺”。
動力強悍的LUXGEN5 Sedan,底盤強化是第一要務。換上Brembo前六活塞卡鉗與375mm的浮動式碟盤,後面卡鉗維持原廠,碟盤使用345mm的加大碟盤,有趣的事!Tuner在後卡鉗外面加上Brembo飾蓋,這樣從外面看起來,就像換上加大卡鉗一樣。
國產鋁圈搭配245/45R19的輪胎尺寸,筆者比較擔心會不會有重拖的後遺症。
▲國產鋁圈搭配245/45R19的輪胎尺寸,筆者比較擔心會不會有重拖的後遺症。
輪胎尺寸升級到245/35R19,黑色烤漆鋁圈與裡面的紅色Brembo卡鉗形成強烈對比,19吋的鋁圈規格比原廠配置大,抓地力會大幅度的提升,但換大尺寸的鋁圈固然好看,如果引擎動力不夠,會影響加速表現以及油耗。
在原廠電腦為克服前,動力大致維持原廠,只針對進排氣作小幅度提升。
▲在原廠電腦為克服前,動力大致維持原廠,只針對進排氣作小幅度提升。


5
▲國產Sliver's Neo Max高低軟硬可調避震器,Tuner的搭配下,硬朗的操駕感受又不失平常代步的舒適性。

懸吊部分選用國產Sliver's Neo Max避震器,高底、軟硬可調,想要多高就多高,想要多低就有多低;避震器阻尼有24段可調,可隨著車主行駛路面去調整。實際乘坐不會感到太過於死硬、彈跳,在Tuner正確的阻尼設定下,不會喪失一般道路的乘坐舒適感。

SPR專門為LUXGEN5 Sedan開發的下結構桿,增加車體剛性,抑制激烈操駕時的車體扭曲。
▲SPR專門為LUXGEN5 Sedan開發的下結構桿,增加車體剛性,抑制激烈操駕時的車體扭曲。
另外,Tuner強化車體結構選擇與SPR合作,開發引擎室拉桿、車底結構桿與後懸吊結構桿,確保在激烈操駕中車體不扭曲影響操控表現。
進氣與點火強化後,排氣勢必跟進,手工焊燒的白鐵中尾段尾管,聲浪低沉不吵雜,不失乘坐舒適性。
▲進氣與點火強化後,排氣勢必跟進,手工焊燒的白鐵中尾段尾管,聲浪低沉不吵雜,不失乘坐舒適性。
動力上,換上高流量空氣芯,增加吸氣的順暢度,中尾段白鐵排氣管,加粗排氣管尺寸,強化進氣與排氣後有如打通任督二脈,動力性能大大提升。在沒有摸清楚由華擎代工的引擎之前,渦輪不做更換,Tuner選擇先加強點火來試探引擎的能耐;
LUXGEN5 Sedan原廠就是採直接點火,Tuner加裝點火放大器來增加點火效率。
▲LUXGEN5 Sedan原廠就是採直接點火,Tuner加裝點火放大器來增加點火效率。
外洩式的洩壓閥在放開油門瞬間,會有”咻”的排氣聲浪,增加聽覺的殺氣。
▲外洩式的洩壓閥在放開油門瞬間,會有”咻”的排氣聲浪,增加聽覺的殺氣。
在進氣管路上加裝外放式的洩壓閥,讓渦輪增壓、洩壓可以更精準。其實不更動渦輪的另一個原因是現在電腦過於聰明,LUXGEN5 Sedan電腦走CAN BUS系統,這類的系統過於聰明,只要偵測到任何感知器傳回不正常的訊號,就會去修改供油、點火來修正錯誤,如果想要大幅度提升動力,電腦系統要優先克服。

目前初估馬力可以小幅度提升10~20hp左右,實際測試確實能感受到加速上的些微差異。對於要如何提升LUXGEN5 Sedan動力筆者一點都不擔心,變速箱有沒有辦法承受提升後的馬力、扭力輸出,這點才是該擔心的地方。Tuner說這顆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本體強度夠,增壓值提升0.2bar左右都還能夠承受得住,但是會不會影響變速箱的耐用度,就有待時間考驗。Tuner也表示,如果電腦能夠克服,它目標會設定在230hp左右的馬力輸出,目前也已經去洽談電腦的改裝店家,很快就會有結果。


LUXGEN5 Sedan 優異體質 期待手排車款出現

5
▲內裝大致維持原廠,也未安裝任何追加儀表,只能說真是”素”的可以。

LUXGEN5 Sedan在上市前活動中,就以標榜駕駛樂趣為主軸,像是在龍潭辦過的賽道體驗,在未更動動力的情況下,跑出60秒09的成績,有些經過大幅度改裝的車輛都還無法達成,從這點其實就能看出LUXGEN5 Sedan的實力所在。LUXGEN原廠也表示,LUXGEN5 Sedan有針對外銷生產手排車款,但目前還不確定會不會在台灣販售,如果會販售,手排車款應該只會搭載在1.8L的引擎動力上,到時候推出,會不會吸引更多年輕族群購買,沒有人可以給個正確答案。和陞汽車也說其實會買LUXGEN車系的消費者,都是比較穩重、有家室的消費族群,對於改裝比較偏向外觀、操控安全上,所以就算推出熱血的手排車款,會有多少人買單都是未知數。

唯一的內裝改裝品應該就是鋁合金的金屬踏板吧!
▲唯一的內裝改裝品應該就是鋁合金的金屬踏板吧!
國人自主的第一個品牌LUXGEN,被消費者拿放大鏡來檢視,優點當作應該的,缺點則會被放大,跟和陞汽車Tuner稍微聊過LUXGEN這個品牌,Tuner說其實LUXGEN整體的水準還不錯,但是過多的電子設備考驗耐用度,時常發生問題會降低消費者的信任度。另外,有些部品零件的耐用度不佳,讓車主三番兩頭就要跑維修廠,雖然原廠很樂意免費幫消費者處理,但時常跑維修廠會破壞對消費者對LUXGEN的觀感。在Tuner眼裡LUXGEN還有很多進步空,可以改裝的空間也很大,LUXGEN車主有時間走一趟和陞汽車,在老闆協助下進行愛車的改裝計畫。
3


LUXGEN5 Sedan 競速版 原廠空力套件升級報導http://www.auto-online.com.tw/news/2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