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製造高級胎BRIDGESTONE TURANZA T001

義大利羅馬設計中心見學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4-07-01

攝影/Kevin&BS EUPG攝影組
日本廠商做任何事情都是非常謹慎的,安排記者發佈會時必先設想好所有環節,直到十足把握。這次筆者參加BRIDGESTONE輪胎邀請到歐洲參訪其EUPG研發中心,體驗全新設計的TURANZA T001與第三代RFT失壓續跑胎,行程非常充實,學到很多輪胎設計新觀念,也感受到普利司通的滿滿自信。

TURANZA T001豪華車必然選擇

4

在BRIDGESTONE的產品線中,TURANZA屬於舒適與安靜取向的轎車用胎,不僅在原廠配用胎中占有相當高的市佔率,在後續換胎市場中也非常受歡迎,例如GR90系列就是價格合宜且表現優異的產品。

難得來到普利司通歐洲研發中心,到此一遊團體照是一定要的。
▲難得來到普利司通歐洲研發中心,到此一遊團體照是一定要的。
此次推出的T001便是GR90的後續款,因為有了重大的改變,改採用T001命名,如同之前的POTENZA RE001與S001一樣,屬於全球性的策略產品,更酷的是,T001是台灣生產,行銷全世界的產品!Made in Taiwan的品質當然值得信賴。
開宗明義:TURANZA T001就是高級房車最佳選擇!
▲開宗明義:TURANZA T001就是高級房車最佳選擇!
如同POTENZA S001是高性能的頂尖系列,TURANZA T001屬於舒適類別的頂級產品線,提供雙B、AUDI等豪華轎車原廠選配或換裝,革命性的諸多設計造就了前所未有的舒適性與寧靜度,且有優異的安全性與操控穩定度,並達到歐盟最高等級的低滾動阻力節能評價。
T001的六項主要技術中,降低噪音的溝槽與奈米專業科技的胎面膠料是關鍵所在。
▲T001的六項主要技術中,降低噪音的溝槽與奈米專業科技的胎面膠料是關鍵所在。
T001核心的設計理念包括六大項目:(1)三條寬主溝槽,大限度抑制水漂現象。(2)大角度花紋塊可提供更好的剎車性能。(3)運用「赫姆霍茲(Helmholtz)」原理與五種間距變動胎紋塊以大幅降低噪音。(4)FCP (Flat Contact Patch)平面接觸胎面形狀達成更佳的貼地面積與降低滾動阻力,並延長輪胎壽命。(5)細長形胎壁填充膠在舒適性與操控性之間取得更好的平衡。(6)奈米專業科技(Nano Pro-Tech)的胎面膠料更能降低滾動阻力並有更好的溼地性能。


4
▲運用電子顯微技術進行材料分析,改善製程減少二氧化矽分子之間的摩擦,以降低滾動阻力。

所謂的奈米專業科技(Nano Pro-Tech)是以電子槍與鐳射光組成的表面電子顯微鏡取樣,在奈米尺度中分析碳鏈的分佈,在製程上改善聚合物、填充材料與其他界面劑的混合比例,降低二氧化矽之間造成的摩擦熱,均勻分配其與碳鏈的鏈結,減低了能量消耗,進而降低滾動阻力。這是尖端科技運用在輪胎業的突破,讓T001相較於前身GR90有相當大幅度的有感進化。

FCP水平接地胎型可增加接地面積,減少不規則磨損,延長使用壽命。
▲FCP水平接地胎型可增加接地面積,減少不規則磨損,延長使用壽命。
FCP胎形將原本圓弧形的外緣更大幅度銳角化,讓胎面有更大範圍的觸地面積,達成更有效的平均摩擦性,以減少不規則磨損並延長輪胎壽命,也有助於降低RRC(Rolling Resistance Coefficient)滾動阻力係數。
最右側為五種不同大小的外側胎塊分配,避免同頻率噪音集中。第二圈則是運用「赫姆霍茲」原理的消音塊。
▲最右側為五種不同大小的外側胎塊分配,避免同頻率噪音集中。第二圈則是運用「赫姆霍茲」原理的消音塊。
赫姆霍茲原理等同於排氣管的消音效果,在T001的外側胎塊運用擴大室將聲音頻率降低到人耳的聽力無法接收的低頻以下,加上最外側了五種不同尺寸的胎塊分配,避免相同頻率的噪音重疊,整體有效地降低了人耳可辨識的噪音。
用相同的E-Class裝上不同胎來比較噪音與舒適度,分別裝載了T001、GR90以及「M牌」競爭產品。
▲用相同的E-Class裝上不同胎來比較噪音與舒適度,分別裝載了T001、GR90以及「M牌」競爭產品。
與GR90相比,T001在各方面都完勝,滾動阻力有效降低,增進油耗表現與輪胎使用壽命,舒適性與噪音也獲得相當明顯的改善,不僅如此,乾溼地的抓地力與剎車性能也獲得明顯的進化。


造訪EUPG測試基地

4
▲EUPG進行各種歐洲販售的產品測試,從農機用胎到摩托車胎,進行乾濕地、高速、NVH噪音與震動等等測試,設施相當完善。

位於羅馬郊區的BRIDGESTONE測試場是日本之外最重要的研發基地,我有幸第二次來到這裡,學習世界最大的輪胎廠如何研發最先進的產品。可惜參訪過程因為機密而無法拍照,但真是開了眼界,整個導覽過程,工程師們詳盡地解說,除了保留機密數據之外,我們都可提出問題,獲得珍貴的解答。

Skid Pad讓我們體驗側滑的樂趣,可惜是用手排前驅Golf,只能避免轉向不足衝出跑道,不能玩甩尾反打。
▲Skid Pad讓我們體驗側滑的樂趣,可惜是用手排前驅Golf,只能避免轉向不足衝出跑道,不能玩甩尾反打。
室內模擬測試場地將歐洲的常見地形如顛簸石板路以及鄉間碎石路等,貼附在大滾輪上,與輪胎進行滾動測試,內容包括了耐久性、摩擦表面分析、溫度影響、轉向角的摩擦力分析、破壞性耐用度測試等等,當然也把競爭對手如米其林、馬牌等競爭對手產品拿來比較,我也問了許多犀利問題,例如普利司通輪胎和歐洲知名大品牌的研發上有否技術差距,以及市場上能否讓歐洲消費者認同等問題,得到的答案大致是:技術面其實大家都達到最高水準,但市場接受度則有區域偏好的差距,歐洲人仍偏好歐系品牌,技術層次上,BRIDGESTONE已站在頂尖,但仍不斷向競爭對手學習,這也是EUPG最重要的使命。


實地體驗 真的有感!

4
▲在車內就能明顯感受到T001確實比GR90及「M牌」產品安靜且舒適,同車的媒體同業一致認為:太神奇了!

第二天整天的行程都在測試場進行,三部E-Class各搭載新的T001、GR90以及M牌競爭產品,輪流行駛於周圍的模擬道路,比較三款胎的舒適與靜肅性,沒想到新的T001真的明顯地比舊款GR90與M牌產品安靜許多,經過不平路面的吸震能力也有明顯差異。

乾地繞錐表現上,T001的抓地性均衡好控制,M牌有比較大的極限但較敏感。
▲乾地繞錐表現上,T001的抓地性均衡好控制,M牌有比較大的極限但較敏感。
這在做啥?你沒看錯,硬生生刺破S001的RFT輪胎讓我們跑繞錐,和另一台非RFT也刺破左前輪比較。
▲這在做啥?你沒看錯,硬生生刺破S001的RFT輪胎讓我們跑繞錐,和另一台非RFT也刺破左前輪比較。
繞錐項目中,個人感覺M牌產品表現不錯,抓地極限頗高,但超過極限後會突然偏滑,比較敏感。T001則抓地比較平均,激烈操控時會四輪同時側滑,容易預測,相對穩定許多。
究竟「M牌」是什麼?自己看!
▲究竟「M牌」是什麼?自己看!
高速週迴道路與溼地的體驗,由經驗豐富的測試人員駕駛,在高速道路上連續大幅度變換車道,顯示T001仍具有充足的抓地與穩定性。進入溼地測試區,經驗老道的測試車手殺紅眼,根本不把流水路面當回事,入彎前的緊急剎車與出彎加速一氣呵成,隨心所欲地操控在預定的路線上,證明T001排水性相當不錯。


4
▲RFT失壓續跑胎也進化到第三代,T001的RFT系列明顯比上一代ER300 RFT舒適安靜許多。

T001 RFT失壓續跑胎也進行了第三代的演進,ISO的標準要求需能在無胎壓的情況下以80km/h速度行駛80公里。

S001非RFT胎竟然在連續繞錐摧殘下,輪胎也不會脫落,這是另一種威力展示嗎?
▲S001非RFT胎竟然在連續繞錐摧殘下,輪胎也不會脫落,這是另一種威力展示嗎?
S001 RFT在失壓狀態下仍舊保有相當的可控制性,加速到80km/h緊急剎車與繞錐都很順暢。
▲S001 RFT在失壓狀態下仍舊保有相當的可控制性,加速到80km/h緊急剎車與繞錐都很順暢。
新一代的失壓續跑胎使用了較軟的胎邊補強膠,允許零胎壓時較大的變形量,且以冷卻鰭比上一代柔軟舒適許多,本次測試就以BMW原車搭載的二代ER300 RFT與三代T001 RFT胎在三種不同崎嶇路面進行舒適度與噪音比較,確實新一代RFT無論在舒適性或安靜程度都大有進化。
負責EUPG測試的這位Stefano Modena可是1987~1992的義大利籍F-1車手,在義大利享譽盛名,有天才車手的稱號。
▲負責EUPG測試的這位Stefano Modena可是1987~1992的義大利籍F-1車手,在義大利享譽盛名,有天才車手的稱號。
筆者參加過多次輪胎的測試活動,第一次感到新產品能有如此巨大幅度的進化,顯示輪胎製造技術歷經了重大的突破,而且T001還是台灣生產的!預定七月九日將盛大發表。根據內線消息指出,這次普利司通玩很大,新胎上市還提供前所未聞的保固服務,保證讓消費者嚇一跳!在此賣個關子,敬請拭目以待。
又是大合照。普利司通第一次組這麼大團到羅馬來測試新產品,足見T001這台灣生產的豪華胎有多麼重要!
▲又是大合照。普利司通第一次組這麼大團到羅馬來測試新產品,足見T001這台灣生產的豪華胎有多麼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