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派之作 BMW 1-Series M Coupe

硬派之作

記者:Dean 2014-07-24

後驅加手排的組合絕對是熱情之作,如果再加上渦輪呢?那絕對是硬派神手。1-Series M Coupe是BMW車系中的小老弟,雖然出生低但絕對不畏虎,雙渦輪增壓、直列六缸引擎加上六速手排與短軸距設定,樂趣與挑戰性有如早期經典之作BMW E30 M3,如此有魅力的性能鋼砲,就是車主愛上它的原因,熱情與熱血也是車主對於生活的一種態度。

4

BMW 1-Series M Coupe首度亮相是在2011年底特律車展上,上市之期就受到車迷矚目,更號稱是最實惠的M Power系列產品。1-Series M Coupe以135i Coupe為基礎,再經由BMW M GmbH部門做外觀與性能升級,BMW眾多M Power車系技術後盾支援下,1-Series M Coupe號稱是所有M Power車系中最有樂趣之作。

3
前保桿捨去霧燈,換上強調空氣力學的空力套件。


135i為基礎 M GmbH特別調校

4
▲車主為了跑大鵬灣,將原廠鋁圈19吋降格為18吋Rays TE 37 SL。

BMW 1-Series M Coupe引擎蓋下躺著一顆代號N54的經典引擎,這顆引擎與135i 車上N55類似,同樣是直列六缸3.0升渦輪增壓引擎,但是在N54使用雙渦輪增壓與缸內直噴等技術,最大馬力從N55的306hp提升到340hp,馬力輸出峰值設定在5900rpm,最大扭力45.88kgm,可以在引擎1500~4500rpm間爆發,原廠設有超增壓模式,能額外提供5kgm最大扭力。M GmbH部門除了替1-Series M Coupe提升引擎動力外,確保激烈操駕下保有引擎耐用度,1-Series M Coupe加強冷卻系統,包括機油冷卻器與加大水箱。

3
外觀唯一改裝的部品就是APR碳纖維GT尾翼。

變速箱1-Series M Coupe只提供六速手排變速系統,這具變速箱是專門提供給大馬力引擎使用,本體採輕量化組件與乾式油底殼潤滑系統,變速箱總種只有43kg。變速箱換檔行程短且明確,使用輕量化飛輪及強化離合器片,配合M款防滑差速系統,造就1-Series M Coupe從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4.9秒,到200km/h花費12.4秒,安全極速設定在250km/h。


4
▲車側的誇張前後輪拱是1-Series M Coupe最亮眼地方之一。

底盤方面,1-Series M Coupe搭載前鋁合金雙接頭彈簧住,後輕量化五連桿,前後輪距比起135i加寬80mm,透過四輪定位重新設定後,在車身50:50的配重輔佐下,呈現車頭轉向精準、後輪活潑的操駕調性。煞車部分,1-Series M Coupe使用比135i尺寸更大的碟盤,前360mm、後350mm,卡鉗維持前後單活塞卡鉗,直徑加大改變力矩,制動能力相對提升。

BMW 1-Series M Coupe繼承M款跑車精隨,有誇張的前後輪拱,前保桿講求空氣力學,捨去霧燈配備,取而代之是兩邊誇張擾流孔,這可不是原廠設計好看而已,風動力學測試下,1-Series M Coupe風阻係數達到最佳化。車側有M款腮狀專屬飾板、空氣力學後照鏡、車尾四出排氣管,整體搭配寬體輪弧看得出M Power精隨。車內大量運用麂皮來增添運動氛圍,並使用紅、黑顏色點綴與M Power專屬銘牌相互輝映。


以賽道為升級方向

4
▲內裝造型設計雖然與135i差異不大,但在細節可以看出M Power精隨之處。

這輛經典亮橘色的BMW 1-Series M Coupe是車主Curtis的愛車,車主自稱體內流著汽油血液,所以愛車一定要具有豐富駕駛樂趣。1-Series M Coupe搭載經典BMW六缸引擎、雙渦輪增壓系統、六速手排、M款防滑差速器、後輪驅動,加總起來完全符合車主對車的要求。車主購入並沒有做誇張的改裝升級,動力維持原廠,只換裝高流量空氣濾芯提高進氣效率,排氣還是使用M Power原廠部品。車主說340hp的動力搭配後輪驅動、短軸距設定,是最好開的狀態,如果馬力要再向上提升,1-Series M Coupe會變得太過神經質,反而不好開。

3
兩張RECARO賽車桶椅是車主為了賽事而更換。

車主Curtis偶而會與tmd Racing車隊去大鵬灣練車,也參加過幾次Option cup,對於車輛底盤調校非常注重。換掉車上原廠避震器,取而代之KW ClubSport Kit改裝部品。車迷可能會對KW ClubSport kit感到陌生,大多車主都是使用KW V3避震器,其實KW ClubSport Kit是V3的升級品,一樣可以做車高、壓縮側、伸張側個別阻尼調整,與V3最大差別,KW ClubSport kit使用高性能彈簧,以及可調傾角的金屬避震器上座。底盤定位調校交給南港益彰輪業操刀,目測前輪傾角有三度、後輪兩度,這樣設定就是要在大鵬灣,中、高速彎有最大輪胎抓地力。除了避震器升級外,彎中確保左右輪有相等下壓力,防傾桿升級H&R Sway Bars改裝部品,抑制1-Series M Coupe彎中不安分感。
3
專為性能車款所設計的六速手排變速箱。

拍照過程中,發現車主換裝Rays TE37 SL輕量化鋁圈,但尺寸從原本19吋降為18吋,輪胎前255/35ZR18、後285/30ZR18。詢問車主為何這樣做,輪胎尺寸降級可減輕輪下重量,尺寸縮小後,前輪能換上更寬的胎面,這樣的搭配是目前大鵬灣好最好開的設定。煞車維持原廠尺寸規格,更換賽事等級Hawk來令片加強制動力,但因為來令片金屬成分較高,所以煞車會伴隨擾人的噪音。
3
代號N54直列六缸雙渦輪增壓引擎,調校後最大馬力有340hp。


M Power硬派之作

4
▲硬派作風的1-Series M Coupe,有媒體拿來與E30 M3比較。

BMW 1-Series M Coupe硬派作風是我的菜,拿來與上個月試駕過的Z4 M Coupe相比,同樣的樂趣卻讓人非常好上手。車主為賽道升級的調校,更為這輛亮橘色1-Series M Coupe加分不少。外國媒體試駕1-Series M Coupe時,覺得它有90年代E30 M3的味道。經典車迷絕對都知道E30 M3是一輛具有豐富樂趣與神經質的經典M Power車款,在BMW車迷中有著崇高地位,而國外媒體試駕過1-Series M Coupe後,覺得兩者有很多共同之處;一樣是短軸距、手排、後驅設定,操駕風格呈現出易轉向過度調性,與新世代M Power車系有很大不同。1-Series M Coupe極為硬派的作風,呈現當年以賽事為導向的造車工藝,相信這點車主也再認同不過。

改裝明細
KW Clubsport kit避震器
Hawk來令片
H&R Sway Bars防傾桿
Rays TE 37 SL 18吋鋁圈
RECARO桶椅
APR碳纖維GT尾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