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Civic K6經典不滅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6-08-03

喜美這個耳熟能詳的名字,但正確應該叫做Civic,是一個經典之作的代名詞,也是玩車迷中CP值很高的座駕。這次所要介紹的代號K6的三門Civic,維持單凸引擎、提高壓縮比、變速箱修改齒比加上底盤基本強化,經過車主細心改裝後完全看不出疲態,就算車齡年事已高,山路上依舊散發戰鬥氣息。

4

HONDA Civic有著不老頑童稱號,是改裝車迷中的一塊寶,在當時年代是市場上熱銷車款,玩的人多自然有許多台灣廠商推出各種改裝套件,價格更是親民到人人都買得起,也因為這樣台灣大小賽事中都可以看到它的出現。1991年K6出現至今將近25個年頭,凋零的很多、細心呵護的大有車在,如同這次採訪的三門白色K6。

捨棄原廠霧燈,改裝碳纖維進氣孔提升進氣效率。
▲捨棄原廠霧燈,改裝碳纖維進氣孔提升進氣效率。
車主是碳纖維狂,到處都可看到碳纖維製品。
▲車主是碳纖維狂,到處都可看到碳纖維製品。
車主是從事汽車相關工作,對於車也很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之前玩過渦輪增壓及雙凸引擎動力,不過依舊喜愛單凸高壓縮比的輕車頭配置,畢竟山路的常客,動力不用太大,車輛的平衡才是最重要的。除此之外車主偶而也會跑跑大鵬灣賽車場練車,對於底盤的強化也很要求,除了強度要夠之外,耐用度也在考量範圍內,平常不以此車代步所以沒有後顧之憂可大刀闊斧改裝。


4
▲玩過渦輪增壓及雙凸引擎動力,不過依舊喜愛單凸高壓縮比的輕車頭配置。

動力部分維持原廠D16A沒有VTEC引擎,強化引擎機件耐用度換上鍛造活塞,換上高達319度BC高角度凸輪軸,搭配BC強化汽門彈簧、汽門帽等來應付這高達13.0:1的高壓縮比設定,另外為了維持高轉速時的順暢,組裝引擎前曲軸先做了萬轉平衡,確保延後轉速能得到更好效率與耐用度。

排氣系統換上4-1高轉速式樣頭段,與一般常見的4-2-1更強調拉高轉速後的順暢度。
▲排氣系統換上4-1高轉速式樣頭段,與一般常見的4-2-1更強調拉高轉速後的順暢度。
排氣系統換上4-1高轉速式樣頭段,與一般常見的4-2-1更強調拉高轉速後的順暢度,中、尾段60mm直通白鐵管與幾乎沒有回壓的排氣尾筒,發動後聲浪震耳欲聾,完全沒在乎條北北的關愛。引擎硬體搞定,軟體就交給Hondata可撰寫晶片來調校點火與供油,轉速極限向後延伸至9,000rpm,更高的轉速區域可換得每檔加速極限。


4
▲加厚鋁製水箱非常適合炎熱的台灣使用。

引擎動力部分搞定,變速箱內部齒輪重新配置,更改原變速箱2、3、4檔齒比,5檔維持不變保有高速巡航調性,常用的3檔甚至換上直齒來加強耐用度,搭配4.9終傳以及強化離合器,每檔的加速力道強勁,轉速攀升快速。

內裝後半部以移除,就連副駕駛也放進車庫。
▲內裝後半部以移除,就連副駕駛也放進車庫。
專為賽道改裝四點式安全帶與桶型座椅。
▲專為賽道改裝四點式安全帶與桶型座椅。
車身部分,換上碳纖維引擎蓋降低車身重量,內裝後半段全數移除,就連副駕駛的椅子也被拆下,再加上六點式防滾籠來加強車身剛性與安全性,目前初估車身重量不超過一公噸。
三環表用來監控引擎狀況,從左到右為油壓、水溫與油溫。
▲三環表用來監控引擎狀況,從左到右為油壓、水溫與油溫。
BRIDE輕量化桶型座椅及六點式安全帶是專為賽道準備,機油溫度、壓力與水溫用來監控引擎狀況,但車主為了省錢自行開下大鵬灣,冷氣與音響沒有移除稍微保持點人性化。
Civic後擔板金很脆弱,改太粗的防傾桿很容易把板金扯壞。
▲Civic後擔板金很脆弱,改太粗的防傾桿很容易把板金扯壞。
山道與賽道的底盤設定截然不同,為了取得平衡點與車主偏向賽道的愛好,避震器換上台灣不知名品牌,油路重新翻修的超短行程改裝品,對賽道來說完全不會側傾,甚至彈跳被抑制的很好。另外,為了能做出最佳輪胎定位角度,前上三角架用上Hardrace調整器,並做出高達3度的Camber,後軸則維持原廠只加裝前、後Type-R防傾桿。
賽道使用15吋8J的Toyo R888全熱熔胎,一般道路則為7J飛達595evo街道胎。
▲賽道使用15吋8J的Toyo R888全熱熔胎,一般道路則為7J飛達595evo街道胎。
輪胎鋁圈準備了兩套,一套賽道使用15吋8J的Toyo R888全熱熔胎,一般道路則為7J飛達595evo街道胎,如果換上8J的胎圈,輪胎外擴有如海拉風,好在避震器夠硬不會使輪胎磨到輪弧。


實際於山道上奔馳,高壓縮比、輕量化白色K6不減當年風采,加速力道稱不上兇猛,但1~4檔的密齒帶來不間斷加速力道,而且延後至9,000rpm斷油轉速,每一檔的甜蜜點都向後延伸,只要檔位選擇得宜,能有效控制引擎最大輸出力道。前輪誇張的3度Camber搭配R888熱熔胎,過彎時前外側輪提供強大支撐性,車頭能緊貼地面與靈活指向性,後輪較小的Camber會微微向外帶來幫助車頭轉向,如果膽子夠大、技術夠好,可直接把車拋進彎中再來修正,每一個彎都是挑戰,我想車主對此應該樂此不疲吧!


4
▲別再說Civic喜美是台客,它的帥只有懂得人知道。

一輛車的樂趣絕對與車價無關,目前K6在中古市場中,整理過、狀況好、有改過大概在十來萬左右,如果只是一般無特別照顧的大概只剩個位數的價格,兩者差別就在於要自己整理享受過程,還是坐享其成減少麻煩。喜美、喜美有種親切感,這是早起大家給它的稱號,但現在喜美可不是台客的象徵,還能在路上跑都是受到車主細心呵護、照顧的寶貝,經典之作在時間洗禮下散發各自特色與品味,別再說Civic喜美是台客,它的帥只有懂得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