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S奈米鍍膜

動力單元優化黑科技

記者:圖、文/Austen 版面構成/lulu 2018-06-08

協力廠商/PCS奈米科技應用中心
引擎是一部車的心臟,它的組成複雜而精密,由於引擎運轉時內部的金屬零件會因為磨擦而耗損,因此需要機油來為它潤滑保護。然而,機油的保護程度是有限的,就算是定期的更換,多少都還是會有些損耗,而為了降低這個問題,有些人會選擇使用添加劑強化機油的保護,有人會定期的為車輛做引擎元件的保養,不過現在有一個更新的選項,就是本次介紹的PCS引擎奈米鍍膜。

4

PCS奈米鍍膜共有三個主要施作項目:引擎奈米鍍膜、進氣系統奈米鍍膜與自排變速箱奈米鍍膜。有別於坊間利用添加劑在引擎或是變速箱的內部元件鍍上一層保護膜的作法,PCS使用的是他們自行開發的專利技術,讓含有奈米級陶瓷無機材料的混合液改變引擎與變速箱內部機件的表面材料特性,只要是機油與混合液的所到之處,都會進行奈米合金化作用,使金屬表面的摩擦力降低,減少機件的磨耗,達到提升效能與耐用度的功效。

PCS奈米鍍膜利用奈米合金化的原理,改變金屬元件表面的材質。
▲PCS奈米鍍膜利用奈米合金化的原理,改變金屬元件表面的材質。


4
▲引擎奈米鍍膜重要的關鍵就是這個奈米材質混合液,不同配方會有不同的功效。

首先介紹引擎奈米鍍膜,按照施工流程分為基礎版與進階版,兩個版本所使用的混合液功能並不相同,基礎版任務是清除引擎室內部污垢,進階版則是為引擎進行奈米合金化的鍍膜動作。

引擎奈米鍍膜基礎版主要目的是清除引擎內的汙垢,因此在行駛一千公里後必須進行機油的更換。
▲引擎奈米鍍膜基礎版主要目的是清除引擎內的汙垢,因此在行駛一千公里後必須進行機油的更換。
由於混合液需要作用時間,基礎版與進階版需間隔1000公里並且更換一次機油,為了讓鍍膜達到完整的功效,除了在施工現場進行六次引擎拉轉循環外,車主還要每天讓愛車以3000rpm左右的轉速行駛15分鐘,運用較高的機油流量讓混合液與引擎機件發揮最大的作用效果。


4
▲進氣系統奈米鍍膜會與引擎奈米鍍膜一起施作。

第二個施作項目是進氣系統奈米鍍膜,主要目的就是為車輛進排氣系統的所有部件進行清潔除碳與鍍膜的動作。有別於傳統進氣系統除碳方式,PCS是利用引擎運轉的真空吸力,將除碳機內含有奈米材料的混合液透過霧化噴嘴吸入進氣系統與燃燒室內,並在預定的時間內,讓吸入的奈米混和液為進氣系統部件的表面進行清潔與鍍膜。由於同樣需要讓引擎運作,為了加快施工流程,通常都會與引擎奈米鍍膜同時施作。


4
▲完成奈米鍍膜後,引擎與變速箱的表現有明顯的優化效果。

第三個項目就是自排變速箱的奈米鍍膜,運用與引擎鍍膜相同的奈米合金化原理,由於變速箱需要車輛移動才會運作,因此在變速箱加入混合液後,工程師會讓施作車輛實際上路讓變速箱進行檔位切換,值得一提的是,施作過程中PCS會邀請車主一同參與,是相當貼心的舉動。


體驗感想

4
▲PCS奈米鍍膜包含基礎版與進階版的引擎鍍膜、兩次進氣系統鍍膜與一次變速箱鍍膜,雖然是一筆開銷,但我認為相當值得。

筆者趁著本次的採訪,實際讓我自己的二代Mazda 3體驗完整的PCS奈米鍍膜。隨著引擎與進氣系統鍍膜陸續完工,我開始感受到動力輸出變得更快更順,踩踏油門時的加速回饋也變得更加飽滿紮實。由於引擎內部元件在鍍膜後變得較為滑順,除了讓引擎加速時的聲浪變得細緻,怠速運轉的噪音亦有些許降低,而且因為滑行距離較過去增加,也間接強化了市區油耗的表現。不過,真正最關鍵的改變,我認為是在我做完自排變速箱鍍膜之後,由於提升了運作效率,換檔的反應與動力的傳遞也變的更為流暢,對於整個PCS奈米鍍膜有畫龍點睛的效果,雖然它不是必要的施作項目,但如果你想要讓奈米鍍膜有更好的功效,這個項目的施作絕對不會讓你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