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率車壇風氣之先! NISSAN車距控制與智慧定速巡航搭載於Fuga大型房車

記者:haya 2007-12-27

日本日產汽車在本月發表大型豪華房車Fuga改款上市的同時,也宣布由該廠率先全球首創的車距控制系統(智慧踏板)與具導航協調功能的智慧型定速巡航系統這二項主動安全技術搭載於改款新車之上。

車距控制系統

5

車距控制系統是透過裝設在車頭前面的感應雷達所回報的訊息,利用自動煞車來控制調整與前方車輛的間隔距離與相對速度,如果當時駕駛者正踩著油門,系統則會增加油門踏板阻力產生收油力道,讓車間距離不會過近,隨時保持一定距離。如果前方車輛減速,系統判斷必須煞車減速時,就會在車內螢幕上顯示,同時發出警示音提醒駕駛者注意,然後增加收油力道,讓駕駛即早收油煞車。

而在自己為先行(前方)車輛的時候,當駕駛者收油時,系統會介入進行平順的煞車減速,來幫助駕駛者與後方車輛維持車間距離。如果當時駕駛者正踩著油門,系統同樣會加重油門收油力道。


智慧型定速巡航系統

5

定速巡航系統是依會依據車頭雷達感應,在前方有車輛的情況下,以駕駛者設定的車速為上限,配合車速保持車間距離。而在前方無車的情況下,則是持續維持駕駛者所設定的速度。智慧型定速巡航系統在功能上則更為增加了,車速控制範圍從原來的5~100km/h,擴大至0(靜止)~100km/h,前方車輛完全停止時,我方車輛也會跟著停止。此外,該系統還能配合導航系統的資訊,配合行駛路線前方彎道的大小自動控制車速,輔助駕駛者做加速、減速的動作,在進入彎道前會先行平順地減速,等到出彎進入直路時再平順加速至駕駛者設定的車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