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路系列∼上路前的基本觀念Part:I

坐姿與視野

記者:JS 2008-01-09

談過適合新手選擇的車,接著我們要談的是基本駕駛觀念!因為新手實際道路行駛經驗比較少,在開車過程自然是清心寡慾會比較好,但是現在很多車種都有不錯的配備可以選擇,即使是已經有五年車齡的中古車,車上影音設備說不定也配備一堆,而愈新的車當然配備條件就可能比較好,當我們以新手的角度來看,其實也不必太刻意選擇有搭配影音設備的車…

坐姿高度要夠

5
▲新車配備愈來愈多,功能也愈來愈精進,複雜的操作界面通常無法立即上手,駕駛往往得花點時間摸索一番,而且操作時眼光駐留時間也變長,是不太適合邊開車邊操作。

新手座駕要挑選的配備重點並不是在影音等娛樂功能上,而是應該要朝著實用功能來挑選,舉例而言,與其找一輛有液晶螢幕又具備倒車顯影功能的車,還不如找一部僅配備倒車雷達的車就好,因為這樣才能強迫新手在倒車時確實的「回頭」目視,而不是過度依賴車尾鏡頭所傳回的影像,所以配備倒車雷達,配合邊回頭邊倒車,加上有雷達間歇性警示聲音提醒,反而更能確實掌握車尾的狀況。

如果有倒車雷達作為輔助,就可以不受只能選掀背車的侷限,因為很多新手未必有能力可以另外買一輛屬於自己的車,而是沿用家中的車輛來作為座駕,在這種條件下,不妨去裝個倒車雷達,一來安裝方便成本不高,二來可以增加新手上路後的安全性,算是一魚兩吃的做法。



▲新手如以中古車為座駕,未必每輛車的駕駛座都能調高低,這時就得靠坐姿與座椅角度來達成,甚至多墊個坐墊也可以加高坐姿,這樣有助於增加前方視野。

另外,新手挑選座車還有兩個重點要注意,就是坐姿與視線的重要性!坐姿的影響又會與車尾高度有著極大關係,由於現在的新車設計很偏重造型,前低後高的現象相當明顯,當然車尾設計得愈厚實就愈有流線感,相對也就愈不利於判位,此時如果座椅設計比較偏低又不能調整高低的話,就會增加車尾距離的辨識難度,所以新手選擇車輛的時候,可以就坐姿部份多花點心,看看是否能調到適合自己並且令自己滿意的坐姿高度,請注意是「高度」而不是角度。這裡給各位一個建議,通常日系車的儀錶台位置對駕駛而言是比較偏低,同時距離前擋玻璃也比較近,是國人比較容易適應及上手的設計,而歐系車坐姿則屬於比較深陷的設計,如果有附加座椅高度調整高度調整是OK,要是少了這項配備,建議還是別為了滿足於外觀造型而徒增自己駕駛上的困擾。


玻璃力求清澈


▲最適合新手上路的車,不須電子花車的條件,內裝配備愈簡單愈好,而且最好是別貼隔熱紙,要是非貼不可,可別擋住前擋這塊最重要的區域。

就目前絕大多數車主來說,貼隔熱紙已經是不可或缺的一項!從前貼隔熱紙,其隔熱需求大於私密需求,可是現在貼隔熱紙的目的好像剛好反過來,尤其許多女性駕駛,總希望貼個隔熱紙增加隱密性與夜間行車的安全性,其實這些考量都很正確,不過站在安全觀點上,仍有一些隱藏的危機存在!基本上隔熱紙顏色貼得深,是可以有效阻隔陽光的照射,可是這樣卻相對造成視線上的阻礙,眼睛視力不佳影響就愈大,而且要是車外光線愈暗,造成視線的阻礙也就更為嚴重,因此對新手來說,能減少一份阻礙,就是少一分危機,就是多一分安全。清澈透明的玻璃,絕對有助於新手在停車判位上確立目標,絕對可減少夜間轉向或停車時來自車窗玻璃的眩光及反光,可在倒車時增加視線範圍內的景物印象以便掌握車距,若是真的非得要貼隔熱紙不可,則最好是已經擺脫新手的生澀期之後再說,即使貼了隔熱紙,切記前擋最好不貼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