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發表多項先進技術

記者:haya 2008-08-12

ECO Pedal節能油門踏板

5

2
▲2
.600


2
▲2
.600


當車子在起步或行駛中,如果踩踏油門深度超過一個程度時就會浪費多餘的燃油,增加油耗。ECO節能油門踏板在這個時候就會以比較重的踏板力道回饋來提醒駕駛者注意。踏板回饋力道變重的時機是系統將引擎的油耗率與自排變速箱的傳輸效率共同納入考量計算後所決定。在油耗率變差之前車上的警示燈也會預先亮起,讓駕駛者在視覺以及觸覺的雙重提醒之下,達到幫助省油駕駛的功能。NIISAN表示在許多的駕駛狀況之下,這套系統可以幫助駕駛人平均減少5%~10%的油耗。


全方位撞擊預防輔助系統

5

2
▲2
.600


2
▲2
.600


繼已經搭載於市售車種的車距控制系統與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後,NISSAN再開發側面撞擊預防與倒車撞擊預防系統,將各系統整合構築成完整的全方位車輛撞擊預防輔助系統。其中側面撞擊預防系統利用裝置於車子後側方的感應器偵測相鄰車道的車輛,當相鄰車道後方有車而駕駛者準備切換車道時,系統就會顯示燈號與發出警示音來警告駕駛者,同時也會對四輪個別控制煞車讓車輛產生轉向力,避免其他車輛過於靠近。

倒車撞擊預防輔助系統透過車子後方與側面的感應器偵測後方周圍的障礙物,如果倒車時感應器偵測到障礙物的存在,就會發出警報且啟動煞車避免發生碰撞。


二倍輸出功率新燃料電池組

5

NISSAN新開發的燃料電池組將分離空氣、氮、冷卻水的隔板材質由原本的碳纖維改為薄形金屬,縮小整個電池組體積;膜電極結合體經過改良後發電性能更為提升。整個電池組體積由原來的90L縮減為68L,輸出功率則從90kW增加至130kW,如果換算成同體積的話,出力更是以往的二倍,足以驅動比以往更大型的車輛。

此外,在電極觸媒層構造改良之下,減少將近50%的白金使用量,且耐用度更好,大幅降低成本提高使用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