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全面採用環保水性色漆

記者:整理/Ero 2008-08-13

Mercedes-Benz 120多年來在汽車工藝及科技研發均為業界先驅,不但提供安全及舒適的駕乘體驗之外,更在產品設計、產製細節及售後服務上展現對環境保護的極致用心。2008年8月起,台灣賓士全省授權服務廠全面啟用兼具環保、科技與實用訴求的專業水性色漆,大幅降低漆料中對自然及人體造成傷害的有機溶劑含量達90%,同時將施工過程中的污染、廢棄物處理及施作人員接觸漆料的時間降至最低,在在證明台灣賓士以實際行動落實環境保護的決心。

5

Mercedes-Benz在產品生命週期、生產過程及用料中都致力降低對環境的影響。「TrueBlueSolution藍色環保科技」在車輛研發上以最先進的動力科技,逐步達到「零排放、零污染」目標,更在生產製造各環節及售後服務流程中,以均衡環保與效益作全方位發展,包括成立注重生態環境的生產線、大量使用可回收材質零件及環保的售後維修流程及污料處理等,同時全面採用環保水性色漆,真正落實時時刻刻做環保、處處細節尊重人類及自然環境的企業公民責任。


Mercedes-Benz自2006年底開始即在台領先業界採用兼具環保意識、經濟效益及創新科技意義的水性色漆,2008年8月起全省服務廠全面完成漆料轉換及設備更新,在環保方面表現已符合CEPE (歐盟塗料產品生產工業組織)的揮發性有機化學合成物質(VOC)法規標準。近年來,人類居住環境中,由VOC導致的污染中,主要是以工業生產、燃料塗料生產、交通排放過程受日光照射後所產生,威脅大氣當中的臭氧層,長期暴露於VOC之下可能造成對人類皮膚、肺部等嚴重傷害。使用低VOC揮發型水性塗料,不但漆料本身環保,對於操作流程、設備清潔、廢棄物處理上等諸多細節都對環境的傷害減到最低,進一步可維護操作人員使用上的安全,對於車主的健康也更有保障。



不同於主要以VOC做為溶解樹脂的油性漆料,水性色漆含有高達73%的去鋰離子水做為溶劑,讓水性色漆的黏度較低,銀粉排列更均勻,經塗膜乾燥過程之後,烤漆效果更為平整美觀。水性色漆的有機化學合成溶劑成份僅約10-12%/L,遠低於傳統色漆的70-80%/L,因此較無刺激性臭味產生,大幅降低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此外,完成相同面積的噴漆漆料較傳統漆料減少43%、施噴時間減少35%、無須專業回收設備,且此環保塗料為非易燃品,不僅能確保噴漆作業及物料儲存安全,更可將有機溶劑使用量減至最低,廢棄物也可減量,對環境的衝擊影響降到最低。

台灣賓士表示:即日起,Mercedes-Benz全省授權服務廠全面開始提供水性色漆烤漆、修補漆服務,並提供相關專業諮詢。詳情可洽Mercedes-Benz客戶服務專線:08000-36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