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Power shift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省油高效率新科技

國產Focus TDCi改款首先導入

記者:haya 2008-09-10

隨著國產Focus改款腳步逼近,相關話題也逐漸在車迷間的討論中延燒,這次改款中最大的重點就是在變速系統上手排系統漸漸退出市場,而由Power shift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福特原廠以其便利性定位為自排,不過在此仍依一般觀念以自手排稱之)上場,讓一般大眾能夠更輕鬆享受高效率、平順動力傳輸,且符合低油耗低排放污染時代要求的新動力傳輸科技。

5

Powershift的機構設計相當類似於AUDI/VW的DSG變速系統,以手排變速機構為基礎,透過二個雙濕式離合器分別連結於內外側之二個動力輸入軸,分別控制1、3、5檔與2、4、6檔,當處於某一檔位時,另一個輸入軸/離合器就會準備與下一個檔位連結,二組離合器/動力輸入軸間透過電子油壓裝置控制連結與分離,因此具有高度的換檔平順性,駕駛幾乎感覺不到換檔震動,且動力的銜接完整,沒有任何扭力傳輸損耗。


5

高效率的動力傳輸表現,也令Powershift比起傳統使用扭力轉換器的純自排系統在油耗上要節省了百分之八。以搭載2.0 Duratorq TDCi引擎的Focus來說,搭配Power shift之下的油耗測試值(歐盟測試方式)為5.8l/100km,在國內測試所得到的油耗數據為16.9km/l;二氧化碳排放量為154g/km,VW Golf 2.0TDI六速DSG則為6.0l/100km與159g/km。


5

Powershift即使是在手動換檔模式之下仍然沒有任何換檔遲滯或動力損失,且高扭力承受能力(最大可承受45.9公斤米)與極高的齒比設定自由度,讓它相當適合於搭配大馬力輸出的柴油引擎,搭載於Focus 2.0 TDCi上自然也是輕鬆寫意。不過以在國外選用Power shift得多付上相當於台幣八萬元的代價來看,如何在國產改款車型的售價上能定的更讓消費者接受就要看福特的誠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