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撞擊測試新幫手—超級電腦

記者:haya 2008-11-05

現在AUDI正要為一部新車進行撞擊測試,不過當整個測試工作完成之後,現場卻沒有聽到什麼嚇人的撞擊聲響、地面上沒有四處散落的玻璃也沒有扭曲變形的鈑件,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其實,這只是一場用電腦所模擬出來的撞擊測試。重點是,AUDI用的是業界最先進、通常是被學術單位拿來做天文運算的超級電腦來進行這項工作。

5

AUDI這部名為「Cluster」的超級電腦,是由608個處理器所組成,可進行29兆個浮點運算相當於每秒進行290億次計算,不但是汽車業界所用最快的電腦,在全球也是排名第81位快的超級電腦。AUDI車輛安全研究部門總監Ulrich Widmann博士表示,使用超級電腦可以幫助加速整個模擬測試工作流程比過去快速倍。由於汽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車輛撞擊測試與研究的複雜度也不斷增加,有了這部超級電腦就更能勝任這些工作。


5

目前AUDI汽車安全研究部門每星期要進行約五千次的撞擊模擬測試,包括了正面撞擊與其他特別的測試項目,試圖找出正設計研發中車輛的結構弱點,讓車輛在原型車階段就有接近量產車的安全性。AUDI在一部新車將近48個月的開發期間之內,每週會進行約一千次的模擬測試,所以當原型車開發出來的時候已經歷經了10萬次的「虛擬」碰撞,所以在最後車子真正送進撞擊測試前,已在事先的「千錘百鍊」下擁有高度安全性,不但節省實際撞擊的成本,也加快了研發的速度,車迷們當然也可以更快地看見一部部新車上市囉。

2
▲2
.600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