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控系統大幅提高行車安全

記者:haya 2009-02-06

現代人開車經常習慣在車上打行動電話,或是將i-Pod MP3這類行動音樂裝置帶到車上聽,雖然知道這些行為都有可能導致開車分心而有導致意外事故的潛在危險,但仍然很難不在車上使用這些東西。

5

為了避免因為使用各類行動裝置導致駕駛分心造成危險,FORD去年推出了SYNC聲控系統操作介面,只要將這些行動裝置以USB或藍芽與SYNC連結,就可以直接用聲控或是透過方向盤上的按鈕來操作這些裝置。為了了解使用這套系統與直接操作這些手持行動裝置在開車時「分心」程度的差異,FORD的研究人員請了25位志願車主參加一向研究實驗。

在實驗中,這些受測者必須做分別在開車過程中使用SYNC系統與手機、MP3操作七種常用的功能,包括撥十位數的號碼、從通訊錄上打電話給某一特定對象、接聽別人打來的電話、播放MP3播放器內某特定歌曲、閱讀與回覆文字簡訊等,FORD研究人員則從旁計算他們視線離開道路的時間、偏離車道的程度、車速變化以及對周遭車輛行人的反應速度等。

根據實驗所得到的結果,受測者在讀手機簡訊時視線會離開道路11秒,透過SYNC系統「聽」簡訊只會離開2秒;駕駛者拿手機或MP3時車道會偏離30%左右,用SYNC聲控操作則幾乎不會偏離,對於降低因駕駛分心所導致的意外有明顯效果。FORD已經將SYNC系統列為旗下2010年式車款標準配備,在汽車電子科技越來越發達普遍的現在,相信各大車廠都會投入聲控系統的開發普及,提供車主更大的方便與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