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ENZ myCOMAND平台初階段測試成功

車用高速網路資訊大未來

記者:haya 2009-10-29

myCOMAND是M-BENZ的車上網際網路資訊平台,其研究計畫是從去年就已經開始,今年在與諾基亞西門子通訊(Nokia Siemens Networks)的合作之下,以S-Class作為原型車輛首次進行4G LTE(Long Term Evolution)無線高速網路傳輸的實際道路測試,測試結果也相當成功。

5

之前myCOMAND都還是採用UMTS這類窄頻網路來傳輸,傳輸的資料量少速度也不夠怪,難以滿足現在日新月異的各類網路應用發展。而在以LTE高速網路所進行的測試中,S-Class以40km/h速度行進時傳輸速率高達5~25Mbps,是現在電信網路傳輸速率的五至八倍。有了寬頻傳輸做後盾,不難想見myCOMAND系統可以做到更多的事:圖資下載更快、影音檔案品質更高且可採串流傳輸播放、提供高品質即使道路影像幫助駕駛者確認路況。

導航系統功能大為提升應該是myCOMAND平台資料高速傳輸的首要受惠者,不僅圖資隨時可以保持在最新的版本,更能提供交通狀況即時資訊作為路徑規劃的參考。導航路線的規劃可以更有彈性,例如車快沒油了,系統立刻幫你尋找附近的加油站,而且還是今日牌告油價最便宜的呢。


5

更進一步,導航系統可以成為「旅遊幫手」的角色,告知駕駛出遊路線的天氣狀況與其他相關資訊,並且可以像飯店預定房間或餐廳預定座位、線上購買電影票等。而不管你在歐洲或世界各地遊走,都可以隨時收聽全球的網路廣播電台,不會因為車子所在地域而被限制所能收聽到的電台。

更棒的則是網路電話的應用,透過網路電話的通話費用要比一般行動電話便宜許多甚至是免費。當然,在車子停下來的時候,車主也可以直接在車上上網瀏覽網際網路。LTE高速網路通訊可能還要再等幾年後才能在市場上被成熟應用,M-BENZ現在對myCOMAND平台的研究可以說是為未來鋪路,相信再過不久之後許多市售車就會成為另一個行動上網平台,帶給大家更多生活上的便利。

2
▲2
.600

主選單將眾多功能簡化歸為五大類

2
▲2
.600

全球網路廣播走到那都可以聽任何想聽的電台

2
▲2
.600


2
▲2
.600

隨時可以下載各類的程式軟體與更新

2
▲2
.600

停車時瀏覽網站當然也沒問題

2
▲2
.600

導航功能更為強化,還可顯示即時街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