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Ford Focus將提供開創性的MyFord 技術

記者:Alegna 2010-01-12

福特在新一代Ford Focus上展示一套新技術-「MyFord」,這項新技術改變了車主與愛車的車輛資訊、娛樂功能甚至藍芽設備的對話模式。 根據原廠的說法,MyFord並非僅是單純的新式儀表板或新款組合儀表,也不是內裝的重新設計。MyFord系統對如何將資訊呈現在駕駛者面前、以及駕駛者如何才能以個性化的方式使用車輛提供的資訊或娛樂功能等等,進行了全面性的重新構思。它透過一種開創性的直覺化操作介面,使新Focus車主能夠隨意使用各種強大的功能。

5

MyFord系統保留了傳統的汽車內裝格局-綜合式儀表位於駕駛員正前方,中控台分隔儀表板-並增加了液晶顯示幕來提供大部分可視資訊。

駕駛者可以透過使用安裝在方向盤上的語音控制按鈕和五向手機式按鈕組合,來決定顯示的資訊內容和數量。它的操作使用非常方便,主要得益於它的佈局和設計。此外,液晶顯示幕及 MyFord背後的強大作業系統 SYNCR 提供的所有功能,讓它具有極強的可擴展性。


透過MyFord 輕鬆連結互動

5

MyFord系統是以一種讓人熟悉的方式來對資訊進行分類:即左側和右側。它採用位於方向盤左右盤輻兩側的五向開關(類似於大多數手機和 MP3 播放器上常見的五向開關)來控制資訊。

在設計者的構想中,方向盤的所有必備功能,都集中在一個非常緊湊的區域,正好就在多數駕駛者握持方向盤的大拇指部位。這組五向按鈕設計,會給任何用過手機或 MP3 播放器的人一種熟悉的感覺。駕駛者不必勉為其難地使用操縱桿或旋轉手柄之類的陌生介面。


5

基本款車型所搭載的MyFord 系統,顯示功能是由兩個 4.2 英寸全彩液晶顯示幕處理,其中一個位於儀表板中央,另一個位於中控台頂部。高規格版本車型在儀表板中央使用 4.2 英寸液晶顯示幕,而在中控台使用 8 英寸觸控顯示幕。

由左側五向控制按鍵群掌控的儀表板顯示幕,可以顯示包含以下的車輛相關資訊:燃油經濟性、車輛機械狀況、安全配備狀態、以及車輛資訊中心常見的其他資訊。由右側五向控制按鍵群控制的中控台顯示幕,則能夠顯示以下的車輛乘員相關資訊:娛樂系統設置、恆溫空調資訊以及通訊功能。


5

對於搭載MyFord系統的車型來說,可以透過傳統電話式鍵盤和位於中控台顯示幕四周的按鍵指令按鈕來快速搜尋常用的功能。配備觸控顯示螢幕的較高等級新Focus車型,則可以使用螢幕按鈕和右側五向控制按鍵群的組合來管理資訊。


5

此外,福特集團所開發、且廣受歡迎的 SYNC系統, 其語音指令系統也已經過簡化和擴展,使用者能夠透過更少的語句來完成更多的控制。應用稱之為〝扁平語法〞的 SYNC 系統,現在已經不再需要初始功能指令,因此,原來需要先說〝電話(Phone)〞,然後再說〝呼叫約翰史密斯(Call John Smith)〞,現在則直接說〝呼叫約翰史密斯(Call John Smith) 〞即可,更加符合一般人的習慣。

簡單地說,MyFord的設計宗旨,就是要配合駕駛者的操作,而不是讓駕駛者去遷就它。



2
▲2
.600
為何設計新介面?

近年來,消費者對各類車內通訊、導航、廣播電台、娛樂技術的需求已超出了傳統〝按鈕和旋鈕〞介面所能滿足的範圍。汽車消費者其實一直在忍受著〝按鈕疲勞〞之苦,與此同時,他們也需要更好的車內連接性能、更多選擇和更多資訊,並且這種需求仍可能繼續增長。

福特集團首席設計師 Gary Braddock先生說:「在開發 MyFord系統之初,我們就已經預見到這種車用電子新功能、新性能的巨大風潮正逐漸令消費者無所適從,並且越演越烈。我們知道,除非我們能夠為這些功能設計出直覺化的操作介面,否則它們一定會有損駕駛體驗、並可能讓人無法專心駕駛。」
2
▲2
.600

例如,消費者在進入車輛時,仍需中斷多數通訊、資訊流和音樂。坐進汽車後,注意力又往往放在選歌、打電話或設置導航系統上,而不是集中在駕駛上。原來的 SYNC 系統已經非常有助於為駕駛者提供不間斷的資訊和娛樂。而現在則可以提供更多的功能,並且 MyFord 將有助於管理可供駕駛者使用的強大功能。MyFord 可說是又一項重要的福特集團先進技術,旨在幫助駕駛者在集中精力安全駕駛的同時,還能完成其他各項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