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SKY系列次世代引擎 力拼油電混合同級環保表現

記者:haya 2010-02-15

因應全球節能環保趨勢,不少日系車廠都積極投入油電混合動力技術。而在這方面發展較為落後的MAZDA,則轉換戰略,努力開發運作效率更高的引擎,同時致力於車體的輕量與低碳化。

5
▲SKY-G汽油引擎

以目前正順利開發中的「SKY-G」2.0升次世代汽油引擎來說,比現行的2.0升直噴汽油引擎在低轉速時扭力輸出增加15%,油耗表現也進步了12-15%,至於2.0升柴油引擎「SKY-D」,開發工程師的目標則是希望搭載於Attenza(MAZDA 6)時,能夠有與現行Demio米勒循環引擎搭載車型一樣的油耗水準。


4
▲SKY-D柴油引擎

雖然詳細的技術資料尚未明朗,不過從2.0升汽油的規格來看,新世代引擎的進化主要著眼於節流閥控制之上。現行引擎主要是以進氣門的揚程來調整進氣量,新世代引擎則會以氣門開閉正時來調整。

柴油引擎部分,則在低氮氧化物(NOX)燃燒與DPF微粒物質過濾器的組合之下,通過日本新的柴油車廢氣排放法規,也省去了成本相當高的還原觸媒這類後處理裝置之使用。這二具新引擎都可望在明年之後陸續搭載於MAZDA旗下各個車款,至於與混合動力車對手們互相競爭是否能夠勝出就請大家拭目以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