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S-Class 全新V6、V8缸內直噴新世代引擎 (一)

創新BlueDIRECT科技 開啟大輸出小排氣量新時代

記者:整理/haya 2011-05-26

創立125年來,Mercedes-Benz始終秉持「The best or nothing」的品牌宣言,承諾設計、安全、舒適與科技全方位精益求精,動力研發方面也以創新科技領導業界邁向嶄新世代。 全新V6與V8引擎分別以3,498c.c.與4,663c.c.的排氣量,搭載第三代高燃油效能的缸內直噴BlueDIRECT科技,以提升燃油效率、避免不必要怠速損耗、減少引擎運轉阻力消耗等,將內燃機引擎的油耗表現,推向全新世代最高水準。 同時,Mercedes-Benz也推出節能性能兼具的新思維科技-AMG全新5.5升雙渦輪增壓引擎(M157),輸出效能全面提升、油耗精進、排放大幅降低,為豪華車款與節能環保結合的完美傳奇,再添新頁。

Mercedes-Benz新世代V6與V8引擎 缸內直噴科技領航者

5

代號M276與M278的新一代V6與V8引擎,搭載全新供油技術,乃是BlueDIRECT的科技精髓。利用氣缸內部最新壓電式噴油嘴,在先進電子控制技術下,精準釋放單次或多次燃油供量,並控管油料霧化狀態與供給時間,配合多重放電點火裝置(Multi-Spark Ignition, MSI),每毫秒可點火達4次,讓缸內燃燒效率更佳化、穩定且均勻,防止爆震發生,同時瞬間釋放全數引擎運轉力量,讓駕駛者在操控全新BlueDIRECT V6、V8引擎時,感受全新的順暢力道及更為靈敏的車輛加速性,即使車速高達150km/h時,仍保有優異的經濟油耗表現。

此外,Mercedes-Benz BlueDIRECT科技針對引擎進行結構上的改良,特別就正時鍊條改採兩階段驅動設計,透過主要正時鏈條及介面齒輪來驅動兩條較短的正時鏈條,且每具鍊條皆含獨立張力調整功能,配合液壓葉片式(Vane-Type) 進排汽凸輪調整裝置,反應更為迅速且凸輪軸可調角度範圍高達40度。如此一來,使得汽門正時更恆定、減少引擎機構體積及重量,同時引擎運作更順暢寧靜。藉由上述技術的搭配,Mercedes-Benz所研發全新BlueDIRECT引擎科技,與現行S 350引擎相較,全新V6引擎達成24%的燃油效率提升,更提供完全不容妥協的強悍性能,及極致的駕馭樂趣。

Mercedes-Benz在內燃機引擎的長足領先,及其缸內直噴系統的領導地位,在發展至第三世代的BlueDIRECT燃油缸內直噴科技上,展現品牌與科技的成功傳承。早在1954年,令車迷津津樂道、如雷貫耳的傳奇工藝經典-300 SL,就已搭載首具量產燃油噴射引擎,並從此開啟Mercedes-Benz品牌噴射引擎歷程;直到1994年,Mercedes-Benz工程師始研究燃油缸內直噴的可能性,讓內燃機引擎發展邁向更寬闊的想像與發展;隨後,Mercedes-Benz於2002年發表了第一具1.8升排氣量的BlueEFFICIENCY 引擎,象徵著缸內直噴初世代的誕生。

第二代CGI引擎於2006年起搭載於經典四門轎跑CLS 350上公諸於世,不僅為Mercedes-Benz寫下品牌引以為傲的篇章,更重要的科技意義在於新技術讓CLS 350的V6引擎,成為世上第一具擁有壓電式噴油嘴之缸內直噴引擎,較原來的V6噴射引擎提升10%之燃油經濟性。第三世代燃油缸內直噴引擎,以BlueDIRECT科技來闡述精深的進程,利用兩具引擎本體,分別以3,499c.c.與4,663c.c.的排氣量,率先搭載於旗艦車系S 350 BlueEFFICIENCY與S 500 BlueEFFICIENCY之上,開啟豪華車壇節能新世代。

Daimler AG車輛研發執行董事Thomas Weber博士表示「Mercedes-Benz全新BlueDIRECT V6與V8引擎科技,將強悍動力、舒適寧靜與高效性能等特點完美結合,帶給消費者最優異的表現,並且對環境更為友善。同時,該引擎可配合ECO Start/Stop怠速熄火系統、4MATIC全時四輪驅動與HYBRID油電混合模組使用,一展科技實用性。」


S 350 BlueEFFICIENCY 3.5升V6引擎

5

S 350 BlueEFFICIENCY引擎不假渦輪之手,自然進氣設計已可提供車輛306hp峰值馬力,最大扭力則由原350 Nm提升至370 Nm,並於3,500至5,250引擎轉速間形成扭力高原,而為尋求更穩定的運轉水平,氣缸的V型夾角以原有90度角更改為60度角,降低震動;同時引擎的進排氣系統,在可變歧管的幫助下,更為順暢;在Mercedes-Benz標準化模組的設計下,此V6自然進氣引擎,也可輕易的由原廠改裝成渦輪增壓動力,讓動力輸出更為強悍。

S 350 BlueEFFICIENCY之平均油耗成績達到7.6L/l00KM,比起原有的V6動力,大幅提升24%之油耗精進效能,更讓S 350 BlueEFFICIENCY之省油在同級競爭對手中名列前茅;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僅為177g/km,從靜止加速至時速100km/h也僅需6.9秒,極速達到250km/h(電子限速),動力表現絲毫不受影響。


S 500 BlueEFFICIENCY雙渦輪 坐擁435 hp馬力

5

S 500 BlueEFFICIENCY搭載全新V8引擎,以4,663c.c.排氣量取代現有5,461c.c.,另搭配雙渦輪增壓系統,縮小15%的排氣量卻能夠一舉推升馬力峰值達12%,提供飽滿充足的435hp最大馬力,而扭力輸出部分更大幅上揚至32% 達到700 Nm,這也是Mercedes-Benz不斷推動車壇前進的引擎演進新潮流-排氣量更小、輸出更大,卻更節能、更經濟。

儘管引擎輸出動力上提升47hp馬力與170Nm扭力,S 500 BlueEFFICIENCY的節能表現,與現行車款相較下,則更精益求精,首先締造了9.5L/100KM之平均油耗成績,長軸版更擁有16% 的油耗成績提升、二氧化碳排放量落在每公里219g CO2/km;在飽滿的動力後盾下,讓大器的S 500 BlueEFFICIENCY可於5.0秒間從靜止加速至時速100km/h,極速達到250km/h(電子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