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知 工研院展出節能輔助系統與無線車載資訊通訊技術研發成果

記者:Max 2011-11-18

不少人開車已經慢慢培養起節能駕駛的觀念,但許多如節能輔助或是主動式安全偵測等科技目前多仰賴國外車商進口才有。以培養國內科技技術產業人才為主的經濟部工研院在國際伽利略頒獎典禮時對外展出了國人自行研發的Green Control Unit與WAVE/DSRC兩項技術,進度已經相當成熟的兩項技術未來很有機會實際應用到駕駛人身上。

綠能輔助系統

5

所謂的Green Control Unit用簡單的中文來翻譯就是綠能輔助駕駛系統。幾乎現代的車款現在都有所謂的節能視窗或是相關的輔助設施。有些可以顯示瞬間油耗有些則可以分析駕駛習性。

工研院所研發的這套系統則是透過OBD II的外插電腦,以有線或是藍芽訊號顯示油耗狀況。透過三軸方向儀車輛可以不同坡度或是不同的油門深淺以增減樹葉的方式提醒駕駛人當前油耗狀況。工研院這套系統的特點在於相較於其他節能系統的平均偵測顯示更為即時,根據內建的數據可以提醒駕駛人式是否超過速限,當油耗太差時則會自動顯示減速符號,提醒駕駛人。

3
此外透過衛星訊號的連結,電腦會將相關的油耗成績回送給後台,後台頁面詳細記載不同車輛的油耗排名,也可比賽看看那台車最不省油等等,可提供如計程車車隊或貨運業者掌握駕駛的油耗,降低開銷成本。而為因應怠速超過三分鐘必須要受罰的新規定,這台機器也會藉由動畫來提醒駕駛怠速是否超過三分鐘。工研院表示這套系統的擴充性很強,也可按照不同的需求設計專屬的顯示介面,未來也可整合如胎壓或機油溫度等資訊,透過藍芽可直接顯在任何Android系統的手機或平板媒介。


WAVE/DSRC

另外一項WAVE/DSRC技術則是透過訊號的發送讓車輛得以提前預警行人的動態讓駕駛進行防衛駕駛。在目前的原型機當中行人必須拿一塊有點像電動叫號機的卡片在車上,透過這張卡片便可藉由衛星預警方圓50公尺內的車輛有行人即將穿越,對於老人尤其受用。

工研院表示目前這套系統未來會更加縮小,目標希望可以整合在手機上,未來也可以結合如停車繳費或電子收費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