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特異「自行充氣技術」輪胎即將導入量產

記者:Alegna 2012-09-21

輪胎消氣之後唯一的解決辦法似乎只有重新打氣一途,不過GOODYEAR輪胎公司多年來一直致力於研發一種「輪胎自行充氣」的技術,而且這項新技術不只是實驗室的成果,九月底它們就會在德國宣佈即將進入商業化,預料不久之後一般消費者也能享受這種科技帶來的便利。

5
▲整個打氣過程不需要外加的裝置就能完成,現階段會先透過大型物流車隊協助測試實際使用的狀況。

輪胎竟然能夠自行充氣?聽起來似乎很不可思議,這裡講的當然不是某些特殊車種上,在輪圈氣嘴上預留一處通往打氣裝置的活動氣閥,或是應用壓縮空氣罐,而是只利用物理原理真正由“輪胎”自己充填空氣!畢竟唯獨在可交換式的輪胎上動手腳,才有大量普及商業化的價值。


運作原理

5
▲①對外氣嘴偵測到胎壓不足,自動打開閥門讓空氣進入泵送管。②變形的輪胎會協助把管內空氣壓往胎內氣嘴。③空氣流入氣室,回到適當的胎壓。

這種神奇的技術究竟怎麼辦到的?在美國能源部資助15億美元的研發成果之下,GOODYEAR開發出一套命名為Air Maintenance Technology(AMT)的系統,它之所以受到關注的地方就在於全程不需任何外加的泵浦或電子零件,所有組件都是屬於輪胎本身。

根據統計,美國有一半以上的貨車與卡車事故和輪胎有關。
▲根據統計,美國有一半以上的貨車與卡車事故和輪胎有關。
AMT輪胎不使用輪圈的氣嘴,輪胎本身就已經內建氣嘴,而且有兩組!一組對外,一組對內。它的氣嘴其實就是特殊的穩壓裝置,當偵測到胎壓低於預設值時,就會自動打開通往外界的閥門,讓空氣進入環繞於胎內的泵送管,此時輪胎繼續滾動時,胎壁的變形會擠壓泵送管,將空氣壓往胎內氣嘴,接著被擠入輪胎氣室空間,達成胎壓最佳化的效果。從運作原理就能看出,車輛甚至不必停車(而且必須不停車!),就能讓胎壓回復到正常水準。


5
▲AMT系統的核心就在於這具胎壓偵測裝置,不過除了強調沒有運用任何電子零件,GOODYEAR並沒有透露其它細節,一切列為商業機密。

GOODYEAR預計會先提供商用卡車運輸業者使用這種AMT輪胎,理由是美國曾在2008年調查發現,拖車和卡車事故發生原因竟有一半的是與輪胎有關,造成輪胎相關支出成為運輸業者在車輛保養方面最主要的花費。透過這種簡單的方式,就能保持適當地胎壓,也能改良油耗並延長輪胎使用壽命。

3
雖然GOODYEAR目前並沒有公佈使用AMT技術輪胎的價格,不過對於輪胎成本超高的物流業者而言,以長期的考量來看,使用這種胎絕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