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光魔術師 Audi新款車型將運用矩陣式LED頭燈技術

記者:Max 2013-01-28

經過百餘年的發展汽車工藝近幾年研發重點都比較注重改良能源的運用效率。向來以高科技風格聞名車壇的Audi則是把研發的觸角延生到燈具上,除了LED主光源外,造型優美無顆粒狀的極線日行燈設計也獲的車迷好評。如今Audi進一步宣布將在日後發表的高階車款上採用新的矩陣式LED頭燈技術,將可大幅提升LED頭燈的照明度。

5

創新矩陣式LED頭燈技術(Audi Matrix LED Headlights),其燈組本體結構由無數個別分佈的LED近光燈所組成,同時藉由以前後排列方式設置於LED燈組前方的透鏡和反光鏡進行作動,提升照明效果,這項新技術將可使Audi原廠工程師和設計團隊得以隨心所欲配置LED燈組的數量,並在頭燈組內部安排最具美感的線條和造型。

由於LED燈與一般燈泡的差別在於LED打出來的光呈現直行光,雖然擁有節能的效果但擴散度不佳是一大致命傷。因此有些燈具業者會在LED燈泡內加入擴散片的設計,目的就是希望照明的廣度可以更好。

除此之外,Audi矩陣式LED頭燈科技還內建了可感應光源前置攝影鏡頭、導航系統和其他靈敏的感應器同步進行連動,當車輛於夜間行駛時矩陣式LED頭燈會全程使用遠光燈照射前方路面,以提供最佳照明效果,此時系統會自動偵測周圍的光束,當感應器發現有光束對著前方車輛時,就會立刻自動關閉可能影響前車駕駛者視線之特定區域的LED燈組,避免讓前方車輛因為刺眼的光線而可能導致車禍發生,同時進一步傳輸最合適的照明光源。

創新的矩陣式LED頭燈科技可以整合導航系統之後,當駕駛者行駛在彎道路面上,矩陣式LED頭燈可在駕駛者開始轉動方向盤之前,即預先將遠光燈光源的照射角度調整為弧形曲線以對應路面,如同在道路上正確導引駕駛前方視線的光束導引裝置!


Audi在LED照明科技領域的優勢,源自2004年首度於旗下豪華旗艦房車A8 W12上發表LED頭燈技術,並先後應用在Audi全車系車款的極線LED識別燈,以及A6、A7 Sportback和A8等高端車款上的全LED頭燈組。如今新的創新矩陣式LED頭燈AUDI將會於2013年開始搭載於高階車款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