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AFE乘客安全預防系統十周年

安全,永遠要早一步做好

記者:文/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3-01-31

自從PRE-SAFE乘客安全預防系統在2002年秋天首次搭載於S-Class(W220)之上與世人見面,至今已有十年的時間。經過十年來的發展,現在的PRE-SAFE系統已經是遍佈於M-BENZ品牌旗下從A-Class到S-Class總共十四個車系的核心安全技術。而在2012年交抵全球車主的M-BENZ新車之中,搭載PRE-SAFE系統的比例已經達到百分之六十。即將全新大改款的新一代S-Class也將向大家介紹具有更多功能的PRE-SAFE系統新進化,不斷提高對乘客安全的貼心保障。

5
▲2009年時M-BENZ為了實驗各項研發中安全技術所打造的安全實驗車ESF。

從實際的撞擊測試實驗中就可以看出乘客預警防護系統的功效與重要性。以安全帶預警縮裝置為例,其觀念就是在碰到緊急狀況而急踩煞車之前,就先將駕駛與乘客的身體牢牢固定在最好的位置而不會在緊急煞車後身體向前傾,藉以減輕乘客在車子發生碰撞後身體所受到的傷害。實驗結果顯示測試假人的頭部可以因此減少30%的壓力負荷,頸部則可以減輕40%負荷。

M-BENZ安全技術研發工程師Karl-Heinz Baumann,車廠暱稱他為「PRE-SAFE系統之父」。
▲M-BENZ安全技術研發工程師Karl-Heinz Baumann,車廠暱稱他為「PRE-SAFE系統之父」。


用主動安全系統來控制被動安全配備

5
▲M-BENZ被動安全技術研發總監Rodolfo Schoneburg博士。

M-BENZ被動安全技術研發總監Rodolfo Schoneburg表示:PRE-SAFE的核心特色就是將意外發生前與意外發生當時二者的處理思考連結在一起,也就是將主動安全與被動安全之間做連結。在過去,當一輛車開始真正撞擊後,車上的氣囊才會爆開、安全帶才會束緊...等等。而PRE-SAFE則是首次透過主動安全系統,來啟動或控制這些被動安全系統的運作。

當氣囊爆開前,座椅會自動先移動至適當位置,讓氣囊發揮最大保護效果。
▲當氣囊爆開前,座椅會自動先移動至適當位置,讓氣囊發揮最大保護效果。
傳統的被動安全配備由於啟動機制非常侷限,所以有時大家會聽到車禍意外新聞報導說某某車雖然氣囊爆開但乘客仍然受傷,或氣囊根本未啟動等等。而PRE-SAFE則是在行駛過程中就時時偵測,在判斷有危險狀況時就會讓被動安全配備「事先做好準備」,等到實際發生撞擊時這些配備就可以發揮最大的功效來保護乘客。而且系統也是可以解除與反覆運作,如果車子及時避開危險沒有碰撞,事先緊縮的安全帶就會自動放鬆、乘客也可以重新調整座椅位與電動天窗位置,一切重新運作。
配備PRE-SAFE Brake系統(上)與未配備(下)在遇到相同前方障礙條件下的對比,結果真是一目了然。
▲配備PRE-SAFE Brake系統(上)與未配備(下)在遇到相同前方障礙條件下的對比,結果真是一目了然。
在駕駛過程中,如果出現緊急煞車、車子嚴重轉向不足,大幅度激烈的方向盤操作或煞車輔助系統所需提供的煞車輔助力道大幅增加時,PRE-SAFE系統就會判斷是有危險狀況而透過車子內部電子網路在幾毫秒內將資訊傳遞給煞車輔助系統與車輛動態穩定系統等,迅速介入駕駛來控制住車身動態。
DISTRONIC PLUS所使用的雷達測距感應器。
▲DISTRONIC PLUS所使用的雷達測距感應器。
如果有配備DISTRONIC PLUS的話,當安裝於車子前保險桿內的感應雷達偵測到即將發生不可避免的碰撞時,就會在撞擊前的15毫秒(15/1000秒)內預先緊縮前座安全帶來降低車輛碰撞對前座乘客身體所造成的衝擊。
PRE-SAFE Impuls示意,當系統判斷有撞擊危險時,會甚至在駕駛緊急煞車前就將乘客拉至撞擊反方向。
▲PRE-SAFE Impuls示意,當系統判斷有撞擊危險時,會甚至在駕駛緊急煞車前就將乘客拉至撞擊反方向。
PRE-SAFE系統在研發和測試過程中有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不能夠限制住駕駛者做決定的自由,也不能犧牲掉車子應有的操駕表現。不管是透過駕駛模擬器或實際道路測試所得到的結果,都顯示PRE-SAFE系統有助於強化乘客的安全意識,在面臨突發狀況時也能更迅速地做出反應。
G-Class上的PRE-SAFE系統,PRE-SAFE現在已遍及M-BENZ各車系,不是高等級車專利。
▲G-Class上的PRE-SAFE系統,PRE-SAFE現在已遍及M-BENZ各車系,不是高等級車專利。


事故發生時的對策

5
▲2002年的PRE-SAFE,就由預警縮安全帶開始。

回溯PRE-SAFE系統的發展史,當第一代系統於2002年10月成為當時S-Class的標準配備時,其主要架構就是透過ESP系統的感應雷達偵測前方狀況並在判斷有危險時啟動緊縮前座安全帶、調整電動座椅至適當位置並自動關閉天窗。

2005年時,Brake Assist PLUS煞車輔助系統被整合至PRE-SAFE之中,當所提供的煞車輔助力道超過一定的程度時,PRE-SAFE相關防護機制就會啟動。此外,側邊防護也首次被納入整個體系之中,如有選配多功能主動式座椅的話,在車輛發生撞擊之前座椅就會自動移動至適當位置且爆開側邊氣簾來包覆住乘客,避免乘客上半身發生很容易造成傷害的「甩鞭動作」,這種動作經常在車輛失控旋轉還沒有碰撞到其他車輛時就會發生。

後座安全帶氣囊有助緩和緊急煞車與撞擊時身體前衝的力道,防止上半身出現「甩鞭運動」。
▲後座安全帶氣囊有助緩和緊急煞車與撞擊時身體前衝的力道,防止上半身出現「甩鞭運動」。
2006年時,導入突破性的PRE SAFE Brake主動煞車系統,當車輛即將發生碰撞前的一瞬間系統會自動煞車。2009年時這項技術又更為精進,如果駕駛者發現危險而踩下煞車,且煞車力道輔助系統也額外增加了一些煞車力道系統卻判斷仍然不能避免碰撞時,就會在0.6秒輸出最大煞車力道,這樣即使仍然撞車也至少可大幅降低撞擊的激烈程度。


PRE-SAFE新進化

5
▲創新的前座中央氣囊,考慮到側向撞擊時對乘客的保護。

即將發表的新一代S-Class,會搭載有著更多進化、功能更強的最新一代PRE-SAFE系統。其中包括在市區低速交通環境下對車子前方行人與車輛的保護、降低被後車追撞的危險性與進一步強化安全帶的保護能力。具體的系統功能如下。

BAS PLUS與PRE-SAFE Brake:整合感應雷達與攝影鏡頭傳回系統的資料,對於車輛前方的行人也能有效偵測出來,並對駕駛者發出警示音與燈號來警告。當駕駛者發現而踩煞車時BAS PLUS會立刻輔助增加煞車力道(最多可至全輸出),如果駕駛者來不及反應,系統則會主動煞車。行人偵測系統的有效工作範圍在72km/h以內,且在50km/h以內車速下理論上皆可避免意外發生。

PRE-SAFE PLUS示意,被後方追撞時立即煞停車輛,減低乘客所受衝擊並避免追撞前車。
▲PRE-SAFE PLUS示意,被後方追撞時立即煞停車輛,減低乘客所受衝擊並避免追撞前車。
PRE-SAFE PLUS:透過後保桿上的感應器偵測後方車輛是否有撞上的危險,如果判斷是的話車尾警示燈會快速閃爍來警告後方車輛駕駛。如果車子是停止時而被後方車輛撞上來的話,安全帶會預先緊縮且系統會全力輸出煞車,避免車內乘客承受過大衝擊力負荷、身體產生甩鞭動作,也減低被撞後車子因而前衝追撞前車所造成的衝擊。

PRE-SAFE Impulse:當撞擊意外發生時,安全帶的緊縮程度會依照實際撞擊力道狀況做調整,甚至是鬆掉一些緊縮力,讓乘客的身體能夠維持在適當的位置同時又避免承受過高的應力負荷。
後座主動安全帶扣在開啟後門時就會伸出,並可調整固定位置。
▲後座主動安全帶扣在開啟後門時就會伸出,並可調整固定位置。
PRE-SAFE Rear:主動安全帶扣透過前後電動滑移來調整對乘客的固定角度和鬆緊度,確保安全帶能確實固定乘客身體,發揮安全帶的最大效果。同時後座乘客上車時帶有照明的安全帶扣會自動向前伸出,讓乘客輕鬆拿取並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