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汽車鋼-鋁門板焊接技術新突破

記者:Alegna 2013-02-18

本田汽車研發出最新異種金屬門板的焊接技術,可將鋁及鋼板順利焊接,而能避免傳統製程可能產生的問題,成為量產車中首見的創舉。本田也宣佈該技術將應用於三月北美上市的Acura RLX車上,日後還會擴大至其他車型。

4

異種金屬的接合一直都是製程的挑戰,主要是鋁和鋼在焊接時,會因為熱膨脹率不同,以及電解腐蝕現象影響製品的品質,而本田汽車這次則採用三種新技術來跨越這項障礙。


4

本田汽車的新技術,首先是採用所謂的「3D鎖縫」(3D Lock Seam)製程,透過兩階段的摺曲接合,讓金屬的黏合可以更牢固。


4

其次為「電解腐蝕防止技術」,這是透過採用耐腐蝕鋼材的內門板結構,和鋁門板緊密包覆在一起,再用填充黏著劑與密封膠塞滿兩者的間隙。

最後是解決熱變形率不同的技術,使用低楊氏(彈性)模數的黏著劑,結合最佳化位置的3D鎖縫工法,藉此改善傳統因變形造成的接合困難。


4

本田汽車這項技術主要用於內外門板的貼合,所帶來的另一好處是讓生產線不再需要像傳統鋼板進行點焊,而且新技術不需要增加額外的流程,換句話說,現有的生產線立刻就能生產。此外,由鋁取帶鋼板後減輕的重量大約是傳統全鋼板的17%,重心可更趨近於車身中央,這能讓操控性和油耗表現更好。

本田致力於減輕車輛重量的努力,從去年就已經展開,以北美版本的2013 Accord為例,前副樑採用的就是鋼-鋁複合結構,並以摩擦攪拌焊接(Friction Stir Welding)製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