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力學決戰舞台—M-BENZ新風洞實驗室即將啟用

記者:haya 2013-03-06

空氣動力對於一輛車子的表現有多大影響?從動力性能、油耗、靜肅性、敞篷車的舒適性乃至於抗污(抑制捲起沙塵)性都與車子的空氣動力性質有很大的關係。M-BENZ多年來一直在這個領域上是站在全球車壇的領先地位,最近M-BENZ位於德國Sindelfingen研發中心的新風洞實驗室即將落成啟用,也將把這項優勢繼續延續下去。

4

超過三十年的時間,M-BENZ的空氣動力學專家在設計上打破了一項又一項的紀錄,就最近的成就來說,剛發表不久的CLA-Class BlueEFFICIENCY的空氣阻力Cd值創下了0.22的世界紀錄。超流線、低風阻外型所帶來的好處自然成為它的重要產品賣點。M-BENZ研發部門總監Thomas Weber就表示:維持在空力表現上的領先是我們MBC 2020中期產品發展策略上很重要的一環,未來的新上市車款也都會特別注意要求在這方面的水準。

M-BENZ新風洞實驗室位於近德國司徒加特的Sindelfingen研發中心內
▲M-BENZ新風洞實驗室位於近德國司徒加特的Sindelfingen研發中心內
M-BENZ旗下各級距車款,包括了小型車的A-Class(2012年式,Cd=0.26)、雙門轎跑車的E-Class Coupe、中型房車的E-Class、跑車的SL與SUV的M-Class等,其空阻Cd值都是歷代以來最低的,即將全球發表的新S-Class也會持續這樣的表現。
3
3
M-BENZ風洞實驗室負責人Teddy Woll表示:空阻Cd值與二氧化碳排放有密切的關係,以歐洲NEDC測試方式來說,空阻Cd值每減少0.01就可以降低1g/km,實際道路行駛的話約可降低2g/km,而如果是150km/h以上的高速行駛狀況下,更可減少超過5g/km的排放。
巨型風扇高達九公尺,可吹送氣流風速最高可達265km/h
▲巨型風扇高達九公尺,可吹送氣流風速最高可達265km/h
以有色染料代表泥水,模擬行駛中捲起泥水弄髒車子的程度
▲以有色染料代表泥水,模擬行駛中捲起泥水弄髒車子的程度
即將啟用的新風洞實驗室可將所導引的氣流加速至最高265km/h的速度,並透過許多整流與紊流過濾的結構消除過程中所產生的渦流與亂流等影響導引氣流平順通過的因素。車輛所在的測試平台為旋轉台設計,所以可以模擬氣流通過車身各種角度下的風切情形,例如側風等。實驗室的無響(噪音隔絕)設計讓工程人員也可以進而在汽車內外安裝相關感應裝置,了解在氣流通過之下,車子內外風切噪音的程度。這座新的風洞實驗室預定於今年年中就會正式啟用運作。
風切噪音實驗
▲風切噪音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