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夾在車門裡? VOLVO新科技突破電動車開發瓶頸

記者:haya 2013-10-31

瑞典VOLVO汽車最近公布了他們在歐盟的一項電池技術研究計畫中的最新成果。這項計畫是由倫敦皇家學院所領導,共有八個主要的產官學界機構參與,VOLVO是其中唯一參與汽車廠。

4

這項研究計畫的目的,是希望開發出更好的電力儲存硬體,來解決許多電動車因為電池問題而使車身變大變重、成本增加等開發上的瓶頸。這項計畫已經進行了三年半,目前VOLVO已經在輕量化能量儲存媒材上得到了初步的成果,透過由碳纖、聚合酯、奈米結構材質所製成的電池與超級電容,體積更小、重量更輕且相當環保。

3
3
這種電池與電容被夾在車體的車架與鈑件之中(例如車門、引擎蓋、輪圈蓋),大幅節省所需佔用的車內空間。電池可透過充電器或是車內的煞車能源回生裝置來進行充電。這種新「電池」不僅充放電速度比傳統電池快,而且非常堅固且具有曲折彈性,即使車輛發生撞擊意外也不會造成進一步的傷害。
3
VOLVO目前正以S80作為實驗車積極研發這項電池新技術,若是進入實用化階段,對於未來新電動車/混合動力車的開發將有極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