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明年將導入具有主動煞停功能的停車輔助系統

記者:Alegna 2014-11-24

多年前TOYOTA因為出現「無預期加速」的事件而引發消費者的關切,不過實際上有更多駕駛人在速度極慢的情況下,因為疏忽而發生輕微擦撞,但卻從未受到注意。TOYOTA原廠工程師因而開始投入相關技術研究,多年後終於成功開發出具有主動煞停功能的停車輔助系統,新系統預計明年起就會納入各車型配備名單之中。

4
▲明年起,TOYOTA新車型將陸續加入具有主動煞停功能的智慧停車輔助系統。

TOYOTA這次所改良的智慧停車輔助系統(IPA),主要特色在於加入智慧判位及主動煞停功能,也就是除了原本的自動停車功能之外,還可在必要時主動煞停,因此就連換錯檔、踩錯踏板也會因為系統的立即介入,讓車輛省掉不必要的擦撞維修費用,


4
▲新系統不但具有自動停車功能,也可協助駕駛自動將車輛開出狹窄的停車位。

簡單地說,這套新系統直接整合了現有的預防碰撞主動煞停功能,主動停車輔助功能這兩大系統,讓車上的雷達不但能夠偵測障礙物發出警告,在加長雷達偵測範圍之後,也具有減少誤踩油門所造成烤漆刮傷等碰撞事件發生的作用。


4
▲針對車身四周的盲點,除了雷達感應範圍加大,也透過鳥瞰的環景鏡頭將畫面呈現在中控台螢幕上,讓駕駛避免可能的事故。

TOYOTA的工程師透過改變系統的控制邏輯,讓停車輔助系統和煞車系統連動,使得車輛不管在任何車速下移動,都獲得主動煞車系統的保護,這也是為何搭載該系統的車輛,就算在停車場中慢慢開,或由停車場駛出時,也不怕和其他車輛擦撞的緣故,至於目前其他車廠則尚無類似主動安全技術可已作到這一點。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