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各項技術讓自動駕駛車能夠在實際道路環境運作?

看看VOLVO是怎麼辦到的

記者:haya 2015-03-24

近年來許多車廠都在研發自動駕駛車相關技術,不少車廠為了展示階段性的研發成果還特地選擇一些封閉性道路(例如賽車場)讓所開發中的車輛「無人駕駛」自己跑一圈,讓一般民眾印象深刻也達到宣傳效果。

4

向來在安全科技領域稱雄的瑞典VOLVO汽車最近更是透過網路互動平台,發表了他們在這方面的研究成果,並且請一般未受任何特別訓練的民眾坐進駕駛座,讓車子自動行駛於一般的實際道路,宣示自動駕駛車距離進入人們實際的移動生活已經不遠了。稱為「Drive Me」的VOLVO自動駕駛車開發計畫今年邁入第二年,車廠希望到2017年時能夠將一百台自動駕駛車交到客戶的手上並且行駛於Gothenburg的一些特定路段上。

VOLVO透過裝設於自動駕駛車的各種雷達、攝影機、GPS與雷射感應器來精確掌握車子周遭360度的環境狀況;複雜的網路以及電腦運算將所獲得的資訊建構成即時的3D地圖,也就是包含動態與靜態物體的即時周遭環境,這套系統具有相當高的可靠度,所以在運作上並不需要駕駛者的操作監控或調整設定。

3
在前擋風玻璃處裝設有76 Ghz頻率的模組化雷達偵測器與攝影機(與新XC90使用的是同一套),可以判讀各種交通標誌、道路的路形與其他物體(人、車)。設置於車身四角的四個雷達感應器可以偵測判定各個方向的物體。還有四個攝影機分別裝設於後視鏡、水箱罩與後保桿內,用以監測向車輛靠近的物體以及路面上的(車道)標線,這些相機具有很高的動態範圍,微光或高亮度環境下都能辨識物體,且可以適應光線快速變化,例如進出隧道的狀況。
3
3
車頭進氣壩下方設置了多光束雷射掃瞄偵測器,可以掃瞄辨識位於車子前方的物體並且具有很高的角度分辨率,它也可以確實辨識區分不同物體,彌補影像資料所可能出現的盲點。其掃瞄距離可達150公尺,掃瞄視野角度則達到140度。隱藏在擋風玻璃上緣後方的三焦點攝影機可輔助對物體距離的判斷,對於突然闖入車子前方的行人或其他物體做出立即的辨認。
3
後保桿內有二支長距離偵測雷達為車子提供良好的「後方視野」,當車子在變換車道的時候特別有用,因為此時它可以立即偵測後方快速接近而來的車子避免發生追撞。全車四周還裝了十二支超音波感應器主(跟一般的倒車雷達差不多)要用於低速行駛時辨識接近車輛的物體。
3
3
結合了上面提到這些偵測資訊以及GPS定位資訊、即時3D圖資,「Drive Me」自動駕駛車會自動選擇當下最適合的行駛路線。VOLVO還設立了雲端控制中心透過行動網路與這些車輛連結,確保車輛隨時都能掌握最新交通訊息,甚至當車輛本身發生問題時,控制中心的人員可立即通知駕駛者取消自動駕駛。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