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主動安全領域里程碑 賓士發明ESP技術20週年

記者:Alegna 2015-05-08

1989年1月29號,當時任職於Daimler集團的Frank-Werner Mohn,駕駛著一輛W124系列的Mercedes 300 E-24車型,當著所有測試人員的眼前失控打滑並卡在雪堆之中,於是激發了他研發ESP 電子操控系統的想法。此計畫從1992年啟動,由Frank-Werner Mohn與另一位關鍵人物Anton van Zanten共同率領超過40位M-Benz與Bosch旗下工程師一起努力,於1995年完成首次發表,測試結果相當成功。M-Benz旗下頂級旗艦S600車型成為首款搭載ESP 電子操控系統的量產車款,自1995年迄今,不但引起後續汽車品牌競相繼投入研發導入,更在2009年7月歐洲議會及理事會議中指示會員國盡速導入,並於2011年11月正式為歐盟宣告為轎車及輕型商用車法規配備,對於創新發明ESP 達20周年的M-Benz正是無限榮耀的里程碑。

4
▲足以列入汽車史的著名麋鹿測試翻車事件,導致車廠體認到主動安全系統的重要性,A-Class(W168)也順勢為全車系標配ESP。

不僅於豪華車壇獨佔鰲頭,M-Benz更於安全科技獨領風騷。身為汽車安全科技的領導者,繼1978年的ABS防鎖定煞車與1985年的ASC加速防滑控制系統的率先導入使用後,M-Benz更於1995年發表ESP 電子操控系統,並導入於旗下豪華旗艦S600車型上,1997年起,從A-Class車系開始成為旗下各車種之標準配備,以尖端科技引領汽車主動安全科技趨勢,並成為後續眾多汽車品牌競相投入研發導入的濫觴。 以全方位守護的安全思維執全球汽車科技領域牛耳,M-Benz立基於ESP 的成功基礎與經驗,於今日打造Intelligent Drive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大幅提高行車主動安全層次,朝向零事故駕駛願景邁進。

統計證明,在ESP尚未強制搭載的年代,自1999年起全車系標配ESP的M-Benz車輛,發生事故的案件明顯低於其他車廠的車型,類似的統計報告最終也導致歐美先進國家陸續強制要求車廠必須安裝ESP。
▲統計證明,在ESP尚未強制搭載的年代,自1999年起全車系標配ESP的M-Benz車輛,發生事故的案件明顯低於其他車廠的車型,類似的統計報告最終也導致歐美先進國家陸續強制要求車廠必須安裝ESP。


ESP 電子操控系統成效卓越

4
▲彎道中轉向不足時ESP 電子操控系統可透過內側後輪煞車力道分配修正行進方向,反之亦然。

結合轉角感知器、橫向加速感知器與偏行率感知器等三大系統上的ESP 電子操控系統,無時無刻監控車輛加速與車身軸心數值差異,必要時介入煞車或扭力輸出,以穩定車身動態狀況以免失控。根據德國保險協會(accident researchers of the German Insurance Association, GDV)於2008年針對ESP 電子操控系統於車身穩定與意外避免的成效進行研究與估計,若德國境內車輛全數裝載,以德國境內每年平均因車禍意外所造成的37,000名傷者與1,100名死者的數據為基準,該數字可望大幅降低。換言之,ESP電子操控系統導入至今,已拯救無數寶貴生命,M-Benz對於汽車安全領域之貢獻,無庸置疑。

ESP系統的關鍵零組件構成,在M-Benz推出此向革命性發明之後,其他車廠也開始陸續跟隨加入。
▲ESP系統的關鍵零組件構成,在M-Benz推出此向革命性發明之後,其他車廠也開始陸續跟隨加入。
實際運用上,由於ESP 對於車身穩定的卓越功效,無論是因為路面濕滑或者駕駛本身的操作失控,當系統偵測到危險的車身動態表現時,ESP將依狀況作動單一或四輪煞車,甚至必要時介入引擎扭力輸出,將車身動態穩定在安全狀態避免失控。尤其台灣海島型氣候容易造成道路濕滑,車輛打滑失控的事件頻傳,根據國內運輸安全網站資料系統顯示,2013年因為天候狀況不佳造成的車輛事故案件高達278,327件,造成622,426人員受到影響,事故嚴重性不輸德國研究數據。若能配置如ESP 電子操控系統等安全行車裝置,相信就如同德國的研究結果,將能有效的降低意外發生機率,甚至完全避免,為行車安全多了一分保障。


Intelligent Drive打造前瞻防護思維

ESP電子操控系統的發明與成功導入量產車款以來,M-Benz也持續朝向零事故的駕駛願景前進,以獨步車壇的安全防護思維,將全面性的安全防護區分出四大階段:「安全駕駛」、「遭遇狀況時」、「意外發生時」、「意外發生後」,每個階段都藉由多項先進重點科技幫助駕駛避開危險。而就在全新發表的豪華子品牌Mercedes-Maybach S-Class之中,更匯聚品牌安全科技大成,導入Intelligent Drive智慧駕駛輔助套件,藉由車輛上導入的多功能雷達、多功能立體攝影機、長距雷達含中距掃描、短距雷達、超聲波雷達與紅外線感應鏡頭,全面偵測車輛四周環境與狀況,透過電腦的快速判斷,達到「智慧安全駕駛」的目的。

1994年M-Benz邀請全球媒體前往瑞典北極圈內一處結冰湖面上試駕體驗當時稱為「Dynamic Handling System」的最新科技,這是ESP系統首度公開在世人面前,該系統也讓所有媒體大為驚豔。隔年ESP成為CL-Class、SL-Class、S-Class等旗艦車型的選配項目,並在1999年之後成為M-Benz所有車系的標準配備。
▲1994年M-Benz邀請全球媒體前往瑞典北極圈內一處結冰湖面上試駕體驗當時稱為「Dynamic Handling System」的最新科技,這是ESP系統首度公開在世人面前,該系統也讓所有媒體大為驚豔。隔年ESP成為CL-Class、SL-Class、S-Class等旗艦車型的選配項目,並在1999年之後成為M-Benz所有車系的標準配備。
透過縝密的偵測與判斷機制,Intelligent Drive智慧駕駛輔助提供了多項主動防護科技以打造「安全駕駛」境界,包含有:

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系統
3
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可於駕駛不自覺或無意識的狀態中,利用操作介面震動、ESP或煞車系統介入等方式,來提醒駕駛偏離車道的危險,並依車輛行進方向進行修正。

Active Blind Spot Assist主動盲點輔助
3
相信許多駕駛都有在變換車道時因視野死角而發生困擾甚至危險的狀態,主動盲點輔助就是為了消弭此現象所設置,當駕駛變換車道時,可透過短距雷達偵測,若發現危險可能發生,系統會迅速以燈光與聲響提醒駕駛,若情況危急更可利用ESP與煞車系統介入來修正車輛行進方向閃避危險。

BAS PLUS with Cross-Traffic Assist煞車輔助系統十字路口預警功能
3
如虎口般的十字路口正是煞車輔助系統十字路口預警功能等發揮最佳防護效果之處,利用短/中/長距雷達系統與立體攝影機偵測包含十字路口之車流量與路況,若警覺危險發生則會立刻提醒駕駛,甚至自動提升煞車力道輔助駕駛有效縮短煞車距離,智慧型煞車燈也將自動警示避免追撞情形發生。

PRE-SAFE Brak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附行人偵測功能
3
針對前方行人或是相對車速差異過大的車輛,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附行人偵測功能不僅會提供視覺與聽覺面的警告,還會於駕駛煞車時自動提升煞車力道,若駕駛仍無反應,更會自動煞車減速盡可能減少碰撞所造成之傷害。

DISTRONIC PLUS定速測距系統
3
定速測距系統將原本定速巡航系統加以升級,利用雷達協助車輛與前車保持適當距離,若前方有車輛插入也可減速維持安全距離,若車速低於60km/h時車輛偏離路徑則會利用ESP與煞車系統修正行車路線。

PRE-SAFE PLUS主動安全防護
3
車輛靜止時若偵測到後方來車距離約80公尺時,智慧型煞車燈將作動以達警示後方來車效果,若後方車輛仍無法煞停,系統則會啟動PRE-SAFE 系統,並啟動全力煞車減少追撞帶來的傷害。


"ESP只是主動安全的起步"

4
▲身為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的共同發明人,Frank-Werner Mohn的安全思為廣為其他車廠仿效,堪稱ESP 之父。

ESP 之父Frank-Werner Mohn表示:「在主動安全的領域上,ESP 電子操控系統不是最高成就,僅是剛剛起步的最初成果。」的確,立基於此,M-Benz持續邁向更全面的安全防護科技,不僅只於座艙內駕乘客的保護,更涵蓋至道路上的相關用路者,期望將自身安全思維發揮極限,因為M-Benz深知,成就自在快意奔馳、追求時尚跑格生活,安全始終是唯一關鍵。

M-Benz商用車生產的Travego是全球大型巴士中,率先搭載ESP主動安全科技的車款之一。由測試比較圖中可以看見有無ESP所造成的差異。.
▲M-Benz商用車生產的Travego是全球大型巴士中,率先搭載ESP主動安全科技的車款之一。由測試比較圖中可以看見有無ESP所造成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