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導入全球第一套1310MPa的冷軋高剛性鋼材

記者:Alegna 2019-01-10

Mazda汽車與新日鐵住金、JFE鋼鐵公司分別合作,成功製作出抗拉強度達到1310Mpa的高剛性鋼材車身沖壓件,據稱是此一等級鋼材全球第一個以沖壓成型的案例。Mazda預定應用這項技術將它用於新世代SKYACTIV產品,首款受惠車型會是Mazda3。

4
▲全新Mazda3就會導入1310MPa的冷軋高剛性鋼材,主要用於環繞駕駛艙週邊的結構件與強化件。

高剛性鋼材由於抗拉強度高,讓汽車在同樣的降伏強度與安全係數下,能夠使用較薄的鋼板,所以車身重量得以減輕,對於油耗與操控性都有正面的影響。而強度足夠的鋼材也是打造一套安全車體結構的必要條件,這也是為何現階段車壇廣泛應用高比例的高剛性鋼材主要原因。


然而也由於高剛性鋼材的物理特性限制,提高了強度較高的鋼板在成型時的困難性,以冷軋成型的沖壓方式,很容易出現開裂、皺摺、回彈等缺陷,難以控制精度也導致無法製作較為複雜型的設計,因而過去車廠若是結構件需要使用抗拉強度高於1180Mpa,就會改採熱沖壓方式成型。


4
▲Mazda預定應用這項技術將它用於新世代SKYACTIV產品,首款受惠車型會是Mazda3。

不過使用熱沖壓工法也必須有所妥協,因為它需要將鋼材加熱成為沃斯田鐵才能加工成型,還要歷經保壓與淬火,雖然能夠因此製造出強度高的複雜製品,不過相關設備維護成本高,製作時間也比較長,對於Mazda這樣的小公司並不是長久之計。

而今Mazda經由上述公司的合力研發,已經找出破解之道,讓他們也能以較低成本的冷軋方式加工1310MPa等級的鋼板,使得車體結構可以達到設計所需的高強度要求。全新Mazda3就會導入1310MPa的冷軋高剛性鋼材,主要用於環繞駕駛艙週邊的結構件與強化件,若與過去相比,光是這幾處換上高剛性鋼材所減輕的重量就有3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