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潮流思維! 為什麼NISSAN要向平板般超大中控台螢幕說NO?

記者:haya 2020-04-19

許多喜愛汽車的人一定會察覺到現今車壇正興起一股趨勢風潮,那就是越來越多新車喜歡在中控台上配置一個尺吋超大的螢幕,變成整個車室內最顯眼但也最沒特色的內裝元素。雖然這些超大尺吋螢幕在車展會場或經銷展示間中很容易吸引到車迷/消費者的目光。但在NISSAN汽車的思考中,想要創造新世代車款還必須將設計、科技與實用性做更好的平衡。

4

去年東京車展時所發表的Ariya概念車就傳達了NISSAN想走不同路線的想法。中控台上不是配置著一個大大的「平板電腦螢幕」,而是配合中控台波浪造型配置兩個螢幕,讓整個前方控台介面保持水平調性一路沿車尾劃向後方來凸顯空間的視覺寬闊感。

3
水平基調的設計除了能符合NISSAN對美學上的要求外,也有著更為實際的意義。因為駕駛者在開車的時候眼視線的自然移動通常是水平方向地從一邊看到另外一邊,所以水平配置的中控台可以讓駕駛者直覺地讀取到更多資訊,甚至是用眼睛餘光來瞄都同樣有效率。且由於駕駛者看向車外的視野也是水平方向,所以水平的控台設計也讓駕駛者在看路與看螢幕之間的「切換」更迅速直覺,間接有助於行車安全。
3
中控台螢幕與方向盤前方的螢幕透過外覆的面板給人一體化的感覺,而在實際操作上更是可以視駕駛者需求將資訊顯示在方向盤前方或是移動到中控台螢幕,在閱讀舒適性與操作就手性上都部會輸給大片式的中控台螢幕。未來NISSAN在新車內裝設計上也多半都會採取這樣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