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攝影機取代後視鏡讓卡車司機有如神助? M-BENZ MirrorCam系統優缺點簡評

記者:haya 2020-04-29

M-BENZ新型Actros卡車導入MirrorCam數位車外後視鏡系統,將這種把攝影機裝在車頂上而透過A柱上的顯示器取代卡車傳統後視與廣角鏡的系統正式帶到消費者面前。這種數位後視鏡系統有許多好處,像是因為沒有突出的後視鏡增加風阻亂流,有助於降低油耗,以及因為更清晰的視野與畫面而提高行車安全等。不過也有人會有疑問:到底這套系統是如何運作?使用該系統需要去考量到那些問題?以及駕駛者是否需要花時間去適應它呢?

視野的不同與無障礙視數位後視鏡系統與傳統後視鏡最大的不同,特別是當卡車載狹小的街道中轉急彎時,過去都相當考驗駕駛者的技術和判斷技巧,且因為後視鏡安裝角度是固定的所以在轉彎到一半時就被車身遮擋看不道後方狀況。數位後視鏡則因為攝影機可轉動調整角度,所以可以時時看到車子後方。

霧氣與沙塵髒汙對於傳統後視鏡來說一向是個困擾,不過數位後視鏡是高掛在車頂上,上面有遮罩保護鏡頭,且鏡頭上也有特別的保護鍍層,顯示器也是在車內,所以很難受到霧氣與髒汙的影響。在濕冷的天候下,攝影機還會自動加溫至攝氏15度以內,避免運作發生狀況。

同樣地,昏暗無光的環境對傳統後視鏡來說也是困擾,但對數位後視鏡來說因為攝影機具有高感光度,所以呈現在顯示器上的畫面亮度比實際場景還要亮。對於強烈光線也會很平順地抑制,消除眩光。駕駛者也可以透過車內調整介面來調整顯示器的亮度。

顯示器上的距離指示線可幫助駕駛者精確掌握與後方環境的距離與角度,移車時更為安全。車內駕駛無論坐姿或身材改變所看到的顯示畫面都是相同,所以不同駕駛開車時也不需要花時間調整系統(不過系統仍提供調整視野/視角功能)。此外,戴眼鏡的人有可能一開始會不適應顯示器畫面中的角度與距離感,不過只要所配戴的眼鏡沒有問題眼睛便會逐漸去適應。而在向後方直線倒車時也需要花些時間去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