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技術市售化! Mercedes-AMG電動渦輪大馬力零遲滯全都要

記者:haya 2020-06-22

Mercedes-Benz高性能車子品牌Mercedes-AMG六月宣布所研發的電動渦輪增壓器已進入最後階段,未來將會搭載於新世代車款之中。

4

電動渦輪增壓器是由 Mercedes-AMG與其渦輪增壓器供應廠Garrett Motion所共同合作開發,這項技術是從F1一級方程式賽車賽事中所誕生。一般小型渦輪的動力輸出反應靈敏但馬力峰值輸出較小,大型渦輪則是擁有較大馬力峰值卻存在渦輪遲滯的問題。電動渦輪增壓器的特色就是兼容兩者優點。

3
電動渦輪增壓與一般傳統增壓器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渦輪與壓縮機之間的驅動軸上加入約40mm的微型電動馬達,這個電動馬達會在渦輪被廢排氣推動之前就先帶動壓縮機。這樣子引擎從怠速狀態開始到各個引擎轉速範圍動力輸出的反應都得以大幅提升而沒有甚麼渦輪遲滯。駕駛者踩下油門踏板之後,動力輸出反應也就既靈敏同時也更線性好掌握。
3
也因為渦輪增壓機構的電動化,引擎從低回轉速域下就可以獲得較高的扭力,車子的靜止起步加速表現立刻飛升。即使駕駛者收油或是踩煞車,電動渦輪仍然可以維持助增壓值,讓動力輸出反應時時保持在相當直接的狀態。

這具電動渦輪增壓器在48V電裝系統環境下運作,最高轉速達到17萬rpm。渦輪增壓器、電動馬達與動力電子控制單元都與引擎的散熱系統相連,讓這些機構能夠保持適當的溫度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