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司通和微軟合作推出全球首創即時胎況監控系統

記者:Alegna 2020-07-01

輪胎大廠普利司通(Bridgestone)和軟體業巨擘微軟(Microsoft)頃力針對輪胎安全進行技術合作,合力推出全球第一套可即時回報輪胎毀損資訊的TDMS(Tyre Damage Monitoring System輪胎損傷監控系統,能在第一時間掌握輪胎的不正常現象並通報駕駛者,以降低問題輪胎可能導致的車禍事故。目前這套系統已經開始提供給商業車隊使用,以及使用MCVP平台的汽車。

4
▲普利司通這套TDMS不需額外加裝其他感應裝置等硬體,利用現有數據就可進行演算即時獲知胎況。

英國交通部曾經研究歷年道路交通傷亡事故的肇事原因,發現汽車事故中有30%是因為機械故障所引起,其中輪胎因素佔了大約3%。普利司通表示,輪胎一般會有問題主要都是出現四種狀況:壓力不足、橡膠疲勞、不規則磨耗、以及路緣石造成的損傷,因此開發一套能夠即時監控胎況的數位系統對於行車安全至關重要。


4
▲行駛中輪胎出現狀況,系統就會立即回報。

自2012年起,許多國家開始強制要求汽車必須加裝TPMS(胎壓偵測器),協助駕駛者避免因為胎壓過低發生事故。雖然定期保養與能達到檢查輪胎疲勞和磨耗的目的,不過對於畢竟對於輪胎在使用中出狀況而導致的事故沒有太多幫助。為了填補這樣的遺憾,普利司通的TDMS就可以派上用場,系統透過MCVP(微軟連線車輛平台)雲端架構整合感測器獲得的數據,透過演算法檢測影響輪胎表面和胎體的事件,再將危險通報駕駛者,以採取適當的措施解決狀況。目前市場上並沒有類似的同級監控系統可以做到這一點,特別是普利司通這項技術不需額外安裝其他硬體就能達成。


4
▲透過TDMS收集的數據,可以協助負責的機構前往改善道路狀況,也能通報其他車輛注意路況。

TDMS不只是知道輪胎在什麼時候出狀況,還會記錄下在何處發生損傷,因此事後可以追溯當地的道路狀況或是基礎設施設計上的瑕疵,提醒負責的公家機關注意坑洞或是其他危險鋪面的存在與位置。未來自動駕駛車也能因此受惠,因為系統會自動回報危險訊息給附近的其他車輛,以及雲端數據儲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