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中心自駕技術整合防疫 守護家園大變身

記者:haya 2021-06-10

自駕車技術,不僅僅是可以提供交通的移動,在嚴峻疫情下更可延伸整合,成為科技防疫的利器。由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所支持的自駕技術,在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車輛中心)的多年努力下,累積豐富的實戰經驗,不再只是展現自駕技術移動工具,更可快速精準協助戶外防疫清潔消毒工作,或高危險地區的運送任務,不僅可大幅降低人員工作時間及風險性,更可提昇安全性及智慧性。

4
▲車輛中心自駕技術研發多年有成,可協助企業、學校等單位打造自駕載具,應用於防疫消毒或封閉場域人員接駁、物品載送等。

泰山高中為推動學校發展特色,建置AI相關技術,特與車輛中心合作,將高爾夫球車改裝成無人自駕消毒車,在停課不停學的校園中,自駕消毒車可定時固定路徑進行消毒工作,減輕工作人員負擔與接觸風險,提高工作效率。

3
泰山高中為推動學校發展特色,建置AI相關技術,特與車輛中心的自動駕駛技術團隊合作,將高爾夫球車改裝成無人自駕消毒車。

車輛中心運用科技專案投入自駕技術研發多年有成,可協助企業、學校等單位打造自駕載具,其功能亦可延伸運用於遠距無人消毒與運送防疫等用途,透過已發展固定路徑自駕整合技術,由後台控制室監控與介入各項微型載具的操控,以遠距控制或自動駕駛功能,結合產業現有能量快速變身,導入防疫工作,不論是高危險區域需進行物資的運送或消毒任務,或運送防疫載具,均能使命必達。

自駕車不僅具備定位、環境感知、決策定位,並建置線控底盤外,另具備特色如下:
• 應用性廣泛:可應用於防疫消毒或封閉場域人員接駁、物品載送等應用。
• 低成本:運用兩台工業電腦為運算核心,並僅使用一顆3D光達與四顆超音波雷達即可實現SLAM定位與全周感測功能。
• 高彈性:開放式控制介面,可開發不同應用程式達到特定需求。
• 與現有產品結合:可因應不同時間或地點的任務需求,結合產業現有產品或技術,打造符合目的功能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