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汽車響應「噗噗共乘」 幸福守護11號車為接駁服務效力

台東縣延平鄉「幸福巴士2.0」啟航 以共乘服務翻轉偏鄉行的不便

記者:haya 2021-12-27

偏鄉運輸資源不足,長期面臨公車班次、路線缺乏彈性,以及公車體積太大無法進村等問題,中華汽車看見偏鄉部落的需求,今年起透過「幸福守護計畫」協助交通部推動「噗噗共乘」專案,以預約搭乘方式,彈性提供當地居民接駁服務。這是中華汽車繼花蓮富里鄉後,投入的第二台「噗噗共乘」服務車輛,這部「幸福守護11號車」將成為「幸福巴士2.0」,協助延平鄉(跨域卑南),提供鸞山村、桃源村、利吉村等原鄉居民交通運輸共乘服務。

4

中華汽自2016年起啟動「幸福守護計畫」,陸續捐贈11台車至全台各地,提供偏鄉兒童接駁服務。11台車中,以交通資源最缺乏的台東縣最多,包含橫跨台東市(2號車)、大武鄉(6號車)、卑南鄉(7號車)及延平鄉(8號車及11號車)。捐贈給延平鄉的兩台車,一台為「紅葉國小少棒隊」協助孩子比賽接駁及課後返家,一台則將投入「幸福巴士2.0」接駁服務。未來,中華汽車將以企業的力量結合交通部「噗噗共乘」計畫,為更多偏鄉補足交通資源的不足,讓愛持續運轉。

中華汽車用愛接駁 以「噗噗共乘」服務推動行的正義

台東縣延平鄉為「噗噗共乘」推動共享運輸服務的第一個據點,因部落交通不便,早期的鸞山村全仰賴一位老村長用私家車載孩子上學,三年前老村長因病去世,孩子們上學成了問題。交通部看到這個交通資源的缺口導入「噗噗共乘」計畫,並由「台東縣巴喜告原住民關懷協會」承接老村長的服務志業,提供當地居民車輛接駁服務,目前每月接駁人次達1200人次。

3
其中,位於延平鄉的鸞山國小,校內有近20位學童為中低收入戶之高風險家庭,家長忙於工作,孩子長期仰賴「噗噗共乘」通勤就學,鸞山國小教務組長李湘霖表示,這兩年「噗噗共乘」、學校及家長建立起緊密的接送網絡,但因服務車輛不足、載客量大,每天早上三趟的往返接送仍顯吃重,透過中華汽車車輛投入,不僅讓車輛調度更加靈活,孩子的接送安全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