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廠活動】PORSCHE體驗動感駕訓營

一次試駕所有車款

記者:圖、文/Dean Chou、lulu整理 2011-11-08

想要一次體驗Porsche所以車系,除非你口袋夠深一次全部買回家,要不然就是去參加Porsche兩年一次的Roadshow,現場有多達25款的Porsche,還有專業外籍教練教導你如何讓車輛性能徹底發揮,安全的場地內也不怕你失控,想要知道如何駕馭保時捷快去參加Porsche Roadshow,不然就仔細看完以下報導。

5

兩年一度的Porsche Roadshow這次移師到彰化ARTC財團法人車輛測試研究中心,參加過多次其它車廠所舉辦的安全駕駛體驗營,Porsche還是第一次,不過可以一次體驗Porsche所有車款要筆者清晨五點起床也甘願。這次Porsche Roadshow原廠安排了多達25種車型,除了911、Cayman、Boxster跑車之外還有豪華房車Panamera、SUV車款Cayenne,活動當天現在場最受矚目的性能跑車是從德國空運來台的911 GT3也是現場唯一的手排車。

3
3
3
3
在Porsche Roadshow中負責指導學員的五位外籍教練是德國原廠所指派,都是經驗豐富的駕駛好手,也都曾經參加過國際賽事得到無數獎項,其中幾位教練不只一次來台灣擔任教練,相信這次活動中能從他們身上學習到不少駕駛技巧。Porsche在這次Roadshow規劃五個關卡,分別為越野訓練(off-road)、操控訓練(Handing)、麋鹿測試(Moose Test)、繞錐行駛(Slalom)及煞車訓練(Braking)。

在開始所有訓練的第一步,教練還是從駕駛座姿開始講起,坐進駕駛座雙腳保持微彎,不可以太直或者太彎,在發生危急狀況時才有好的施力點可以全力踩煞車;雙手的手掌下緣可以觸碰到方向盤上緣是方向盤的最佳距離,當一切姿勢調整好時就開始今天的Roadshow。


越野路面(off-road)

5
▲越野訓練可以徹底體驗去Cayenne的Off-road的實力,別以為Porsche只會製造超級跑車。

第一關越野路面是要體驗Cayenne的off-road功力,Cayenne配有保時捷斜坡控制系統(PHC),在陡峭的下坡時,系統會自動偵測斜坡斜度是否需要作動PHC,當系統偵測的你處於陡峭的斜坡時,會自動幫你控自車速緩慢前進,駕駛者可以方開煞車由系統幫你控制車速。系統也有斜坡止滑功能,當你在傾斜角度大的上坡,半途因為狀況突然停下,車主也不用擔心車輛會後滑,系統幫你鎖定煞車直到你要再度起步。另外一關則是越野凹凸不平路面,左右路面落差大會造成車輛單一輪舉腳,駕駛者不需要擔心,Cayenne搭載的PASM氣壓懸吊系統會讓車身維持恆定的高度,車內不會感覺到車輛嚴重高低起伏,車主只需要切換Off-road模式,等速慢慢前進就能通過。

操控訓練(Handing)

3
操控訓練有點類似等一下會介紹的繞錐行駛,但最大的差別是要學員學習慢速進彎、安全出彎,也就是賽道上所講的「慢進快出」。這關使用的車輛有Boxster S、Cayman S、911 Carrera GTS、911 C4 Coupe及911 Targe 4S,教練要學員在Sport plus模式下體驗操控訓練,由教練在前方帶領學員並控制車速,這關注重的並不是速度,而是如何將所有彎道的路線結合在一起,並且利用油門跟煞車控制入彎與出彎的速度。

試駕過程中可以體驗到Porsche不同車系的特性,有四驅與後驅的差別,有大馬力與小馬力的不同,其中性能最強悍的911 Carrera GTS是學員爭相試駕車款,最大馬力408hp,0-100km/h只要4.6秒,每一次踩油門都是一種享受。


麋鹿測試(Moose Test)

5
▲當駕駛在濕滑路面閃躲障礙物, PSM系統會透過各個感知器來監控車輛動態狀況,當車輛發生轉向過度或者不足時,會分別控制四個輪子的煞車力道,以恢復車體穩定性。

麋鹿是國外鄉間道路上常出現的動物,在鄉野間開車麋鹿突然衝出,駕駛沒有時間踩煞車必需快速做出迴避動作,這關就是要訓練駕駛快速閃躲造成車輛轉向過度的修正,使用車輛為Panamera S Hybrid透過車輛的車身動態穩定系統(PSM)來輔助駕駛修正,PSM系統會透過各個感知器來監控車輛動態狀況,當車輛發生轉向過度或者不足時,會分別控制四個輪子的煞車力道,以恢復車體穩定性。

但這關大多看到學員們失控轉圈,主要原因是因為當車輛轉向過度時,駕駛反打的角度不夠,無法及時修正回該行駛的方向,導致車輛轉向過度而失控轉圈。

繞錐行駛(Slalom)

3
繞錐行駛是全部課程中最緊張刺激的,因為教練會幫學員計時成績,只要攸關到顏面都會讓人緊張。使用車輛為Boxster Spyder,最大要領就是盡可能讓車身不劇烈晃動,柔順的轉動方向盤,避免轉向不足,眼睛緊盯行車方向確保車輛往眼睛注視方向前進。本組學員最快為24秒09,跟教練的22秒的時間相差很多,在觀察教練開車的方式會發現教練偷偷使用左腳煞車的技巧,不讓引擎轉速瞬間掉下來,才能維持更好的引擎扭力峰值(但這技巧並不在這次課程當中,屬於高階駕駛技巧)。


煞車訓練(Braking)

5
▲短距離加速車速就已經破一百公里,碰到緊急事故透過陶瓷複合煞車系統(PCCB)以及ABS煞車系統,瞬間可以讓車速降為零並且轉動方向盤閃躲障礙物。

最後一關為煞車訓練,這關不但考驗學員踩煞車的腳力,還有臨場反應在ABS作動下閃躲障礙物。體驗車輛為這次體驗營中馬力最大的911 Turbo Cabriolet,擁有最大馬力500hp最大扭力66.3kgm,0-100km/h只要3.8秒,那恐怖的加速力道讓人毛骨悚然,重點是輪胎完全不會打滑,猛暴的加速感讓人忘記這關是要訓練煞車。短距離加速就能達到一百多公里,碰到緊急事故透過陶瓷複合煞車系統(PCCB)以及ABS煞車系統,瞬間可以讓車速降為零並且轉動方向盤閃躲障礙物。

筆者之前有參加它牌的安全駕駛訓練營,普通的煞車系統必須有較長的緩衝區讓車輛減速,第一趟體驗911 Turbo Cabriolet因為保有之前的經驗,所以提早就開始煞車,導致在還未達到設計的障礙物之前車輛就已停止,證明Porsche的PCCB煞車系統真的讓911 Turbo很會跑也停得很快。


會後感言

5
▲活動結束不免俗的要體驗教練Demo Laps,看教練爐火純青,讓Porsche輕易地跳華爾滋;還能穩定的在高速環狀賽道上車速輕易突破200km/h,真不知道自己何時才能有如此精練的駕駛技巧。

一整天的時間下來Porsche所有車系幾乎都體驗過了,每一款車的特性不能說全部都抓得住,但至少知道油門、煞車、方向盤該如何配合。在Roadshow結束時,不免俗的要進行教練Demo Lape,教練駕駛911 GT3、911 GTS跟Boxster Spyder分別讓學員體驗教練爐火純青的駕駛技巧,看教練逢彎必甩已經出神入化,最厲害的是轉動方向盤依然從容不迫,輕鬆地讓Porsche跳出漂亮的華爾滋舞步。早起的鳥兒果然有收穫,結束一天的行程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台北但心裡感覺非常值得,畢竟很少機會可以一次試駕Porsche全部車系,重點還可以省下了2,5000元的報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