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開春特別企劃】101小時編輯部長期用車新觀點—PART 3

現實生活中的準百萬國產轎旅體驗Mazda5 2.0

記者:文、圖/Miao Wu、版面構成/lulu 2012-01-02

再度試駕Mazda5,不同以往的是,這次不是蜻蜓點水拍拍照就還車,配合本期101小時的特別企劃,我總算有機會試試Mazda5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現。這種的試駕方式,即使對於試駕次數頻繁的編輯來說也相當新鮮,因為重點是把它當作自己的車來開,藉由這幾天的相處,挖掘出更多平時看不到的優點,當然有什麼缺點,也就容易看得清楚。 在參與本篇企劃的所有的車輛中,Mazda5是唯一的國產車,連經銷商還沒正式交車,也是唯一掛著試車牌的新車,上不了高速公路,去遠一點的地方很花時間和油錢,而且保管上也得多費心,而這麼單純的問題,居然是借了車回來之後才想到,當初借車時只貪圖它的大空間便利,實在有點失策。

塞車不無聊的娛樂設備

5

借車地點是在台北的內湖區,剛好是週五下班時間的交通尖峰時刻,由於生活圈與活動範圍都在郊區,平常的交通工具都是捷運與單車代步為主,很少有機會體驗到這種讓人抓狂的塞車景象;平時從內湖開回去只需40分鐘左右的路程,這天竟花了超過兩個半鐘頭才抵達!回去打開GPS Logger看才發現,一個路口要等20分鐘才轉彎成功,上了快速道路平均時速維持5公里以下,車上的旅程電腦平均油耗數字一直維持在4.x km/L以下,脫離車陣後緩慢回升。

3
3
在這個狀況下應該要慶幸,幸虧這部Mazda5是影音旗艦版,起碼塞車的時候不會太無聊。不過在螢幕上按了幾下之後,影音系統卻因此當機!一個Windows系統常見的對話警示框跳出來後,所有按鍵全部失效,連關機都不行,還好熄火重新發動後就重置成功,不需要拔電瓶。這才想起即使是旗艦版,DTV也是選配,看來選單上沒有配備的功能沒事還是不要亂選,依照過去試駕經驗,這類台灣車廠自行安裝的OEM多合一影音系統,當機多半算是它的標配功能之一。
3
3
除了沒有DTV以外,這部車的GPS倒是蠻實用的配備,內建陀螺儀,輸入法也很好用,幾天使用下來,也發現路線規劃還算合理。從主機的外觀看起來,它還支援USB/MicroSD輸入,以及iPod/iPhone控制功能,可惜這種高貴玩具我用不起,所以倒車顯影和藍牙通訊的功能,就成了最常用的功能,用來看簡訊、找電話簿都很方便,另外,藍牙音樂傳輸的音質也不錯。只是Mazda5的影音系統,似乎並沒有行進間禁止操作的設計,開車時DVD、GPS都可以正常操作,將來交通法規修改後,駕駛自己要當心了。
3
除了音響不同,旗艦版還多了一套前方偵測雷達,平時在市區停紅綠燈時,遇到機車鑽車縫聽到叫聲總是心驚膽跳,路邊停車時也無從判斷距離,實用性不高,最後索性把它關了。
3
空調狀況顯示位於前方的旅程資訊螢幕上,而儀表板內另有里程相關的螢幕,卻把「走行可能距離」設置在前方螢幕上,使用幾天下來,還是有些不習慣這種安排方式。


少了點精緻的務實設計

5
▲本餐盤經過池上便當實際測試,證實使用上完全沒有問題。

Mazda5的座椅設計當然是它的最大賣點!這套Karakuri系統我們已經介紹很多次,基本上是與前一代車型相同的設計,新車只進行微調提昇乘坐舒適度,不過實際上好不好用呢?首先講它的椅背餐盤,耐重5Kg的意思,就是不能讓你把手肘放在上面用餐,必須正襟危坐,不過算是通過我們的“便當測試。

3
下方的座椅置物空間,沒有植絨鋪布處理,容易滾動的物品還是會在行進間發出碰撞聲響,放些衣物、包包就很不錯。後座出風口是台版Mazda5特有的配備,比起因此被犧牲的中央走道,有多人乘坐需求的應該還是會喜歡,至於三排座位到處都有的茶杯座,更是實用的設計。
3
從內裝用料來看,這部售價逼近百萬的Mazda5並不會讓人有高級車的感覺,它的價值全都堆砌在貼心實用的設計,對於此類訴求的車型而言,當然是非常正確的作法,畢竟把錢花在表面功夫上,只是買車時會做的事,當開始用車後,你需要的就是一部可以滿足生活用途的交通工具,再漂亮的飾板和皮革,當行李與乘客一起擠在跑車座椅上,什麼時尚美學都是空談。


夜晚使用時遇到的困擾

5
▲會擋視線的A柱,左轉彎時請小心駕駛。

在操作介面方面,沒有太大的問題,座椅可以調高低的行程很大,調到最高時的頭頂幾乎可以貼到車頂,唯一困擾的地方是A柱擋住視線太多。

3
電動側滑門也是Mazda5一直引以為豪的地方,當然好處就是動一下遙控器就可以把物品搬上車,車門只需要16公分的空間就能夠打開,緊貼鄰車或牆壁時也能上下車,不過遙控器設計有時候會讓人開錯車門。Mazda5體態讓它看起來好像是大車,其實車長4米5,和Altis差不多,因此找停車位不算是個問題,四個角落的判位也不難,只要記得預留空間給尾門可以開啟就行了。
3
當然,這幾天下來,很容易就能看到一些細節的處理還有待加強,特別是控制鍵缺乏夜間發光設計,像是閱讀燈開關、駕駛側控制其他位置的電動窗開關、電動天窗開關、12V電源,照明不足時都只能靠著摸索使用。


這樣的動力組合好開極了

5
▲Mazda5是相當好開的一部車,2.0L的引擎即使全油門,運轉聲浪也不會太吵。

還記得2011年9月前往日本試駕Mazda5時,日本設計師說明改款新車的重點時,提到改良了轉彎時人體感受到的G力作動連接,讓頭部及身體晃動更平順,可以獲得更舒適的駕乘體驗。在當時及後來國內試駕中,可惜沒有太多機會證實這種說法,這次趁機跑了一趟北宜和濱海公路,印象最深的,卻是它的動力表現及車室隔音。這款車搭配的2.0L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不是什麼新鮮的組合,部份消費者甚至可能有點失望,不是引進缸內直噴的版本,約1.5噸的車重,當然可以想像這裡不會吹捧它的衝勁和操控有多好。

3
3
之所以推崇它的動力表現,是動力輸出相當順暢與傳遞的平順感極佳,遇到北宜這類台灣常見的典型山路,即使讓車速快了些,乘客也沒有許多RV常見的暈車現象。當然,轎旅車的操控優勢是它並不是高底盤,不過MAZDA在日系車中原本就是運動感偏重的品牌,懸吊調校上也有較硬的取向,即使台灣版本刻意選用最軟的設定,路感還是比Wish明顯許多,而且輪胎只用到16吋,壓上坑洞也是悶哼一聲就過去,還是顧及了平常行車的舒適感。對於個人而言,自排車有沒有手排模式並不重要,因為經常忘記換檔,若非試駕需求,寧願使用D檔到底;不過Mazda5的齒比安排卻讓人願意動動右手,同時也由於隔音品質不錯,引擎高轉速運轉時的噪音不會對乘客構成困擾,平心而論,原廠這樣的設定很適合本地的道路狀況。
3


結語

5
▲看到那個胎壓警告燈了沒?線路都幫你預留了,車主們還不趕快去找料件來裝。

幾天下來共行駛了362.4公里,車上的旅程電腦顯示均速每小時28公里,原以為油耗數字應該會很悽慘,不過最後看到的平均油耗是每公升9.1公里。過程中100%開空調,無高速路段,歷經市區、山路與郊區道路,包括北宜和濱海公路的車速都不慢,還包括不算短的大塞車時段。這部車的行駛里程還不滿2000公里,若磨合期過後,在正常的使用狀況下,實際油耗突破10km/L並不難,至少可以肯定一點,Mazda5的油耗表現要比一般的SUV或MPV好很多。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