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開春特別企劃】101小時編輯部長期用車新觀點—PART 5

油耗空間兩得的中大型房車SKODA Superb 2.0 TDI

記者:文、圖/蔡國彥、版面構成/lulu 2012-01-03

之前,經常聽到友人說道一桶油可以跑600公里、700公里的,令人好生羨慕。現在回過頭想想,我似乎沒開過很省油的車。我的第一輛車Escudo改了30吋越野胎,大盤沒改,又是3速自排,一般行車油耗幾乎沒超過7km/l;第二輛車Super Vitara更是改裝了30吋的越野暴牙大輪,變速箱雖升級為4速自排,不過2.0L V6的引擎,油耗表現也好不到哪去,每公升約莫只有5~6公里之間徘徊;第三輛ZX 1.8L的自排老爺車,其油耗也差不多在7km/l左右,當然稱不上好囉;第四輛Metrostar的油耗也只有7~8km/l而已,不過已是當年開過油耗表現最好的一輛車了。

5

接下來的JIMNY和Grand Cherokee,都算是傳統的四輪傳動車輛,自然也都不是省油的角色,尤其是後者的4.0L OHV引擎,像極了吃油怪獸般的消耗我的荷包;一直到最近一年換了路上罕見的PICASSO,其油耗才算是我此生擁有過最好的一輛車,市區與高速路段的綜合平均油耗約在每公升10公里左右。

儘管如此一桶油55公升,再怎努力省油的跑,也跟不上友人柴油動力車款現階段想要挑戰一桶油900公里油耗的成績(其油箱容量也同樣是55公升)。因此,在這次的特別企劃中,便很想試試有著不錯油耗表現的柴油車款,SKODA Superb 2.0 TDI於是就這樣列入了這次的特別企劃車單之中。


驚人的空間表現

5
▲平日駕駛的車輛在後座放置兒童安全座椅後,與駕駛座幾乎緊貼著毫無間隔。

我日常的代步車輛是CITROEN PICASSO,由於車輛算是小型的MPV,對於寬廣的車室空間,自是有不小的信心與把握。不過,在這幾天與SKODA Superb相處的時間裡,發現了雖然PICASSO的2750mm軸距與Superb的2761mm軸距幾乎沒有多大差別,但是在車室空間上Superb硬是要比PICASSO寬敞更多,這點可讓我驚訝不已!

3
就以平常有在使用的兒童安全座椅來說,在相同都是我自己駕駛的情況下,Superb在後座放置兒童安全座椅後,與前椅背間仍有約10多公分的距離;而在PICASSO上裝置兒童安全座椅,其與前座椅背幾乎沒有間隔距離,直接就貼在一起了,由此可以看出兩者車室空間的差距。
3
平時內人坐在PICASSO的後座時,想要拿個東西給我,幾乎只要手向前一伸,坐在駕駛座的我就可拿得到;但在Superb上,或許後座椅背向後傾斜的角度較大,加上前 / 後座的距離也比PICASSO的距離還要長上一些,所以在Superb上傳遞東西給我可沒有那樣簡單容易了。
3
另外,Superb採用了SKODA專利Twin Door的二段式行李廂蓋,讓看似4門轎車的Superb在需要時,也能夠有著5門斜背車大行李廂開闊開口的便利性。可4門可5門的行李廂蓋設計,同時也是讓Superb車室靈活多變化的重要幫手之一


節能的動力水準

5
▲在能源局公告的實測上,Superb 2.0 TDI能夠有著15.3km/l的平均油耗值。

在能源局公告的實測上,Superb 2.0 TDI能夠有著15.3km/l的平均油耗值,若是以4米8車身長度、1.5噸的車身重量而言,每公升15.3公里的平均值是相當漂亮的。我5天的實際使用時間裡,Superb 2.0 TDI總共行駛了497公里的路程,經過里程電腦的計算,其平均油耗則為12.3km/l,且全程皆用隨心所欲的心態來踩踏油門,能夠有這樣的油耗成績也算是相當不簡單了。

這具VAG集團開發的170hp/4200rpm最大馬力、35.7kg-m/1750~2500rpm最大扭力的2.0升TDI CR DPF引擎,採共軌直噴的供油設計,並在DPF柴油微粒過濾器的幫助下,讓Superb 2.0 TDI能夠符合嚴格的歐盟五期廢氣排放標準。

3
Superb並搭配VAG集團開發的DGS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在手排的基礎上維持了無耗損的動力傳遞效果;自動離合器的設計,則讓駕駛人省卻踩放離合器的不方便。嚴格說起來,這具有著聰明且快速變檔效率的DGS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可算是最適合懶人使用的手排變速箱了。
3
合宜的變速箱檔位齒比,加上這具2.0 TDI柴油引擎在1750轉的引擎轉速下即可達到35.7kg-m最大扭力的輸出特性。使之在定速的高速巡航下,錶速100km/h時,引擎轉速也不過1900rpm而已,在高速巡航時引擎轉速愈低,就表示燃油的消耗也就愈少。同時,在1750~2500rpm最大峰值的扭力轉速下,Superb 2.0 TDI可保有最強的加速力道,動力可說是隨傳隨到絲毫不遲疑。


結語

5
▲試駕的5天當中,幾乎每天都是下著大雨。大概跑了150公里的高速公路、一趟陽金公路的山道來回、其餘大多是市區的交通代步路程。

試駕的5天當中,幾乎每天都是下著大雨。大概跑了150公里的高速公路、一趟陽金公路的山道來回、其餘大多是市區的交通代步路程。其中,除了體驗Superb省油的續航特性外,極具韌性的動力輸出,更是讓Superb擁有完全不同於傳統汽油引擎的輕快魅力。Superb雖然採用柴油引擎,不過在車室之中,乘客是不容易察覺其與汽油引擎車款之不同的。唯有駕駛才能在低轉速域時,從驚艷的油門反應,清楚的感受到這是輛柴油車款無誤。

3
3
還有一項應該會是不錯的體驗,那就是目前柴油車款與汽油車款的市佔比例太過懸殊,在進加油站時應該可以省下許多排隊加油的時間,尤其在油價宣布調漲的前夕,更是可以體驗到選購柴油車款的額外好處。不過,在這趟5天,歷經101小時,將近500公里的長期用車的過程中,還無須進站加油,所以並未實際體會到這項好處所帶來的便利。
3
SKODA Superb 2.0 TDI值得買嗎?在101小時的相處過程中,無論是前座駕駛或是後座乘客,均對其有頗高的評價。Superb 2.0 TDI有著舒適、寬敞,可供後座買家列入選購車單的條件,同時還兼具有省油性能與運動性能,放眼150萬價位的車輛中,似乎也沒第二輛同時擁有上述特性的車款。車是不錯,開久了一定會喜歡上它,只是……不曉得您是不是要這樣的車而已!


寫在文後……

5

在眾編輯領到車之後,也都盡量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這輛要相處101小時的試駕車輛。有的開著靚車去把妹(這裡沒有影射任何人,請勿對號入座)、有的載著家中老小出遊,也有編輯喜歡獨自行動的,也確實在白天、晚上都開著試駕車輛外出,盡可能讓這長期的用車過程,趨近於一般人用車的過程。

國內的汽車媒體環境,的確不若國外那樣完善,真正的試車時間也一直被壓縮,雖然大環境是如此的不利,不過我們仍盡力想要去做好這試車的工作。為的不是別的,僅是為了要對得起廣大相信專業的讀者們。這無形的壓力,也正是督促我們進步的最大力量。

又到了過年的時候,明年適逢壬辰龍年,龍對國人來說莫不是一個吉祥的象徵,祝福大家龍騰虎躍,龍年行大運,時時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