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圓一個夢 如何自辦進口車

記者:文/蔡國彥 圖/編輯部 版面構成/lulu 採訪協力/群上汽車 2012-05-08

相信每個人心目中都會有個想要擁有一輛夢想車,有些人的夢想只是一些坊間常見到的車款,這種夢想就很容易實現;不過有些人的夢想車卻是國內不容易看到或是根本沒代理商進口。若這時你還是很想圓夢,只好自己進口車輛了……

自辦進口車的癥結

5

自己進口車輛就字義上的解釋來看,似乎蠻簡單的,不過若身邊有朋友辦理過自己辦理車輛進口,你定會聽到許多負面的抱怨之詞,不是手續很麻煩、不然就是要花很多時間自己跑進口、驗車流程,反正在聽過不少人自己辦理進口車的經驗,沒有一個是輕鬆自在的。

不過,為了圓自己一個夢,再辛苦也是值得的!但是,在辛苦的花了時間、花了金錢後,你確定你的夢想車真的能夠合法的領牌上路?還是只能放在車庫裡孤芳自賞?是的,自己辦理進口車,最重要的「眉角」在驗車。

自己辦理進口車,最重要的「眉角」在驗車。
▲自己辦理進口車,最重要的「眉角」在驗車。
由於驗車可依照項目的不同,可分別在監理單位認可的幾處場所做測試。為何要分開測試而不集中一處場所做完全的測試?其實原因很簡單,並不是大家猜想的測試把關寬鬆的問題,而是每個單位依照規模的不同,可檢測的項目也不ㄧ,且檢測時所花費的流程時間也不一樣。
ㄧ輛車可領牌須通過這些關卡。(ARTC資料照片)
▲ㄧ輛車可領牌須通過這些關卡。(ARTC資料照片)
在各司其職的情況下,自然會產生進度不同的狀況,再加上有些檢測項目還必須面對數量不一的重測案件,久而久之當然也就拉大了各項目測試排定的時間差。因此若安排在同一個單位做完所有的測試像目,也許等待測試的時間就會間隔數個月之久。為求時效只好依照不同項目的時效,來排定去哪個單位做測試,不過也因此會讓自己辦理進口車的人士苦不堪言。

其中最麻煩的當然要屬萬一測試未過後的車輛調整,ㄧ般自行辦理進口的個人,很少有將車輛調整到符合測試標準的能力,因此最頭痛的關鍵就是在這裡,也因此興起了代辦進口車的業務。


代辦進口車的崛起

5
▲當已經決定委託車商辦理進口車輛,可先簽訂斡旋書,這相當於房屋仲介的委任斡旋ㄧ般。

透過代辦公司辦理進口車輛大致可分為兩類,一種是辦理國外自有車進口,另一種則是從國外尋找車源進口。兩者僅有車輛來源上的差別,因此以下說明將以過程完整的尋車源開始介紹起。若你還是考慮自己辦理進口車事宜,則可參考代辦進口車之手續流程,這部分是完全一樣的。

目前代辦進口車的業者有不少,有些單純只幫你處理進口的各項事務,但也有幫你從尋找車輛開始,一直到進口測試合格可以請領鐵牌的狀態交到你手上為止的包套服務,當然這也關係者代辦費用的多寡。以這家包套的代辦公司為例,其代尋找到符合您需求車輛的費用為1000美金,這費用是交付國外當地購車代理人的尋車及鑑定車況費用,所以你可以盡可能的提出自己對車輛的需求一償宿願。

而國內端的代辦費用為台幣60000元起,若購車費用超過台幣1500000萬元以上則收取4%的代辦手續費用。當然你會問這手續費花的值不值得?倘若你在國外有管道可以鑑定車況並買到符合你需求的車輛,國外端的尋車費用大可省下。倘若你像我一樣在無管道尋到好車且無法親身前去美國一探車況的情況下,這1000美金或許應該值得一花!

至於國內端的代辦手續費用,除非你甚有把握在驗車方面百分之百可以一次就驗過,不然省下這筆錢恐怕會面臨循環的驗車惡夢。若不是專業引進車量販售,僅是引進圓夢的話,花下這筆錢是可以省卻很多麻煩事的。


進口車稅金該怎算

5
▲可透過財政部關稅總局網站,查詢進口關稅事宜。

在確定要請人代辦進口車事宜後,許多人的另一個疑問是稅金該繳多少?這點可上財政部關稅總局網站查詢:http://web.customs.gov.tw/ct.asp?xItem=20082&ctNode=10562 其內容主要如下:

進口小汽車應繳進口稅費(包括進口稅、貨物稅、營業稅及推廣貿易服務費)之計算方式及適用之稅率,不因其為新、舊而有別。各項進口稅費之計算方式如下:

3
其中離岸價格可依據N.A.D.A.或trade-in公佈的批發價格核定或是由同年份新車價×折舊率來推算離岸價格,兩者可從低來核算離岸價格。
3
如此一來大家就有個底,進口一輛車該負擔多少的稅金了!


驗車及雜項費用

5
▲待辦車輛進口工作流程與代辦費用範例。

除了上述的手續費與稅金之外,還有哪些花費呢?以下為大家列舉其餘所需的花費項目明細:

3
由以上看來,驗車真不是件簡單的事。不過若是交由代辦公司處理,其在驗車前會先將車輛系統依照檢驗標準先做調整,待驗車測試過關後,才會回復車輛原來的系統設定。如此ㄧ來除了可省下反覆驗車的花費外,最重要的是讓你省下許多不必要浪費的時間,讓你可以盡早將愛車領牌開上路。
常常在馬路上可看到全新剛出海關的車輛在拖車上,其大部分都是要運去測試認證的。
▲常常在馬路上可看到全新剛出海關的車輛在拖車上,其大部分都是要運去測試認證的。


車輛選擇之建議

5
▲進口這類高單價的歐系進口車應該是最為划算的,即使加上奢侈稅還是有相當的價差空間。

既然是圓夢,自然大家會選擇一些難度比較高的車輛來進口,但是也不是全世界所有的車都適合自辦進口。依據廠商的經驗針對車輛的選擇有下列的建議: 最好選擇6年內的中古車,因其車況與車輛的折舊率較為有利。 盡量以歐系高價的車款為主,美系非大眾車款也是可選擇的對象。 若是想要做進口車買賣生意的人,還可選擇國內未有總代理之新車。 也可選擇高單價(400萬台幣以上)的中古車,其價差較大利潤較明顯。

這類經典老爺車在油耗方面相當吃虧,若想進口請謹慎為之。
▲這類經典老爺車在油耗方面相當吃虧,若想進口請謹慎為之。
同時廠商也具體說出不建議自辦進口的車輛類型及其原因: 日系車款不建議進口,因車款總代理大多已有引進,且價差太小不如直接購買國內中古車即可。 引進後成本與國內販售之中古車價差不到20萬者也不建議,除非抱定自駕使用。 不符合歐盟5期的廢氣排放規範的車輛也不建議,因為汙染的測試相當不容易過。 小排氣量大馬力的車款亦不建議,因為油耗測試對這類車款相當不利。
雖然日系車不建議進口,不過這種總代理未引進的日系車款,倒是可以進口中古車。
▲雖然日系車不建議進口,不過這種總代理未引進的日系車款,倒是可以進口中古車。
也有不少人會問及這類中古車是否會有保固?當然透過國外有規模的車商買入中古車,其已經對販售的中古車提出了ㄧ定程度的保證,只不過這跨海索賠並不件容易的事。有保固需求的消費者或許可透過車商,花錢辦理中古車的保固險,不過這項業務可能得要有引進進口車輛的貿易車商,才有資格辦理中古車的保固險。
3
既然是要圓夢,希望大家儘可放手一博,在能力允許的情況下為自己圓一個夢吧!
▲既然是要圓夢,希望大家儘可放手一博,在能力允許的情況下為自己圓一個夢吧!

結語

看起來圓夢的代價似乎不低,車價太便宜的車款定不划算,車價太高的車款又買不起,這車輛的選擇可相當難拿捏。不過既然是要圓夢,希望大家儘可放手一博,在能力允許的情況下為自己圓一個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