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Power全員到齊 大鵬灣激駕體驗

BMW M6賽道初體驗(初試)

記者:Dean 2012-11-01

一年一度的BMW精英駕駛訓練營是一個非常讓人期待的活動,因為可以在賽道內一次體驗全系列的M-Power車系,這次的陣容堅強有M3、M5、X6M以及才剛在台灣發表的全新M6,可以在大鵬灣賽車場內盡情體驗M-Power的魅力。

5
▲活動中最受矚目的就是BMW M6。

其實每年的駕駛訓練營都大同小異,遠從國外來的外籍教練,用錐筒擺放幾個訓練課程關卡,漂亮辣妹幫你計時的計時賽,以及跟著教練路線體驗大鵬灣的快感,大致跟去年的駕駛訓練營差不多。但這次最吸引人的地方是試駕車輛,除了上市一陣子的M3外,還有豪華猛暴的M5,跨界休旅猛獸X6M,讓人最期待的應該是號稱目前M系列最快的M6。

3


3


5
▲在緊急變換車道項目中,M6的煞車制動性非常好,幾乎在未出錐筒前車輛就以煞停。

全新M6可以說是目前最快的BMW M車系,賽道上體驗他的魅力是再適合不過。搭載一顆4.4L的V型八缸雙渦輪引擎,最大馬力560hp/6,000rpm與最大扭力69.3kgm/1,500rpm,雖然在動力輸出跟M5一模一樣,但經過M部門調教後,車種比M5輕20kg之下,0-100km/h加速快上0.2秒為4.2秒,加速感受跟M5完全不一樣調性。大直線全油門時,如果沒有防滑循跡系統的輔助,後輪無法抵抗引擎動力輸出頻頻空轉;在出彎時,油門踩得太重車尾一定會跑得比車頭還快,所以教練嚴禁學員關閉防滑循跡系統。

3


3


5
▲除了M系列之外,還有F30系列的335i跟328i。

軸距2,851mm的M6,在賽道上不減靈活性,當懸吊、轉向、油門都選擇Sport+模式時,方向盤的轉動沒有M5在Sport+模式下重手,油門與變速箱反應敏銳,透過方向盤上的大面積換檔撥片,進灣煞車退檔、控制油門出Apex點,漸進全油門出彎,這一切的過程可以感受到人車合一,如果出彎油門突然踩的深一點,循跡模式剛好在Sport+模式時,會容許小範圍的轉向過度,駕駛必須透過小修方向盤來穩定車身,整體動態反應只要在不關閉循跡下,大馬力的M6不會讓人不易上手。

3


5
▲後勤相當重要,活動中隨時監控輪胎狀況,輪胎有問題馬上更換。

而M5跟M6相比,整車的調性完全不一樣,雖然有相同的引擎動力,但在軸距以及車重上全然不同。之前在一般道路試駕過M5,礙於用路人安全,駕駛模式較為保守;這次轉戰封閉的大鵬灣,可以好好發揮M5的本性。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經過幾天的蹂躪,M5的煞車反應有點遲緩,前面有一段是無煞車反應,必須踩深一點才有動作,剛開始先要適應一下煞車特性。筆者在不知情下,循跡系統設定在Sport+模式,加上出彎油門多踩了一點,車尾瞬間出現甩尾的轉向過度,這時嚴禁踩煞車,只需要放掉油門後輪會回到原本的路線上。跟M6相比,M5的靈活是猛獸,但在駕馭上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3


3


5
▲最後不免俗的一定要來Hot Lap,以M6的動力,動力滑胎輕而易舉。

一年一度的BMW菁英駕駛訓練營是BMW原廠非常看重的活動,大手筆請德國原廠教練來台灣傳授駕車技巧外,不吝嗇的拿出最新M款性能車讓大家體驗。今年度的活動報名早已截止,想要體驗的消費者只能等明年,不過今年最大的遺憾是無緣體驗手排鋼砲M135i車款。

3


詳細BMW菁英駕駛訓練營報導請看汽車線上情報雜誌12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