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訪新加坡意美總部

淺嚐SUBARU XV 1.6 & BRZ 2.0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2-12-04

10月趁著前往採訪SUBARU堅手到底手拉松的活動,我們又有機會前往MOTOR IMAGE(意美汽車)位於當地的企業總部參訪,當然也沒有放過體驗著名的頂樓試車場,並坐進XV 1.6在這個身處鋼筋水泥的人工越野場地體驗一番,而業者更特別開放讓我們在新加坡市區及高速公路進行了短暫的BRZ試駕體驗,雖然行程緊湊,卻令人回味。

5

在台灣若非SUBARU車迷,提到MOTOR IMAGE這個名號確實大多數人還是感到相當陌生,這次我們來到集團企業總部,正好有機會一探意美汽車何以能在新加坡獲得如此成功的秘訣。進入總部,一樓作為新車的展示間,牆上琳瑯滿目的零配件改裝品,也可看出早年跨足越野賽車運動的企圖心。

基本的維修區,佔地相當寬敞,零件中心就在隔壁,當然也沒有所謂的待料問題。
▲基本的維修區,佔地相當寬敞,零件中心就在隔壁,當然也沒有所謂的待料問題。
二樓至五樓為維修區及新車整備中心,因此隨處可見各款新車陳列停放於此,而鈑拷、改裝也會在這裡完成,加上馬力測試機台、零件中心的格局,完善的設備都能看出意美對於經營這個品牌的投入。
有改裝服務,當然得準備馬力測試機台,才能驗證實際的效果。
▲有改裝服務,當然得準備馬力測試機台,才能驗證實際的效果。
對於來自台灣的我們,最有興趣的當然是國內看不到的SUBARU HUB越野場地,這個位在樓頂的人工體驗場,是特別設計讓客戶體驗SUBARU的優異越野性能的,除了碎石、沙地、木棧鋪設的各種關卡,所呈現出來的熱帶叢林氛圍,在新加坡這個城市國家是相當罕見的場景。


5
▲相當有特色的樓頂越野體驗場,不是簡單種幾顆樹放置假山就拿來唬人,在高度都會化的新加坡能夠提供客戶體驗off-road,可是相當難得的機會。

在原廠工作人員的駕駛下,坐進XV 1.6小試了身手;以跨界車為名的XV,我們一直以為所謂的「越野能力」只不過是用來誇大AWD傳動性能的一項廣告說辭,但在專業的操控下,面對難度不低的幾項關卡,馬力不大的XV 1.6都能毫無懼色地輕鬆跨越,看來還是很有兩下子!這個越野體驗場果然對於行銷產品很有幫助,期待台灣意美有天也能將它引進,讓國人認識真正的SUBARU實力。

當地自行組裝的XV 1.6在國內並未販售,動力雖然比不上2.0i,但以都會使用而言已足夠。
▲當地自行組裝的XV 1.6在國內並未販售,動力雖然比不上2.0i,但以都會使用而言已足夠。


5
▲SUBARU有意將BRZ與品牌塑造成高級感形象,不過若想要感受它的性能氣息,或許得等到STI版本的出現。

接著坐上雙門跑車BRZ,花了半小時的時間繞經新加坡的市區道路與高速公路。由於台灣沒有試駕機會,這裡成為唯一能夠體驗BRZ動態性能的時刻。新加坡只供應自排變速的BRZ,而實際上這款車尚未正式交車,因此我們掛上試車牌後就成為首度在新加坡街頭亮相的BRZ。由於99%以上的基本架構都與TOYOTA 86一樣,兩者的駕乘感幾乎相同,不過BRZ的懸吊據稱更硬,倒是實際上感受的區別並不明顯。第一次坐在後座的感覺更妙,2+2的頂天立地的狹窄後座果然不適合成人,頭敲了玻璃好幾下。陪同試車的原廠技師來自馬來西亞,擁有拉力賽車的背景,語出經人透露,新加坡的交通法規嚴厲,又沒有地方可以開快,「根本沒必要買跑車」。話雖如此,在當地幾天觀察結果,相當於台北信義區的烏節路上,法拉利、保時捷的能見度還是相當高,週末夜晚的超跑更如過江之鯽。看來BRZ還是很有商機。


5
▲比較可惜的是手排車在新加坡同樣不受歡迎,因此這裡同樣只能接觸到前次試駕86相同的自排款。

花了半天的時間很快瞭解了意美總部大樓的規劃,深感執行長陳駿鴻領軍下的MOTOR IMAGE為了深耕市場所下的決心。一家企業是否會永續經營,從投資規模就能看出端倪,從新車銷售、試駕、保修、改裝到中古車以及租賃業務一手包辦,全部在這棟大樓就能完成,而且每個項目都能有聲有色,這種「一條鞭」的經營方式也成就了客戶對於SUBARU的忠誠度,也印證MOTOR IMAGE所維繫的年輕活力品牌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