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廠活動】參訪台灣賓士彰化新車整備廠

為新車品質把關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3-02-10

即使在車壇眾多強敵環伺、競款新車輩出的時代,賓士在國人心目中的形象一直以來都是公認的高級車領導品牌。為了維持這樣的王者地位,建立消費者對於賓士車信賴感是必須的,因此台灣賓士特別在彰化打造一座規模不小的新車整備中心,目的就是在新車到港後,進行車輛檢驗及維護手續,最後確認後才能交給各地經銷商。這也是全台進口車商中,唯一依原廠標準所打造的新車整備中心,更是國內業界唯一獲得ISO/VDA認證者。

5

高級車的銷售與景氣好壞並沒有太大關聯,在幾乎月月都推出新車的情況下,台灣賓士在2012年共賣出13,392輛,創下歷史新紀錄,並達成進口豪華車銷售龍頭四連霸的任務。百年老店迄今能夠熱銷不減的原因當然很多,除了持續引進優質車型,業者在幕後默默耕耘的努力更是維繫顧客滿意度的最大功臣,以無微不至的售後服務標準提昇品牌的價值。實際上,台灣賓士的服務從“售前”階段就已經展開,就像這次我們所介紹的主角,就是業者重金打造的高規格汽車整備暨零件中心Function Oriented Vehicle Preparation Center (VPC),希望透過德國原廠標準化的程序,讓每一部車交給顧客時,內外觀及品質都保證和剛出廠時一模一樣。


5
▲台灣賓士位於中部的新車整備場,為所有賓士車的品質進行最後一道把關。

台灣賓士VPC位在彰化縣伸港鄉的全興工業區內,佔地57,000平方公尺,由於地處中部,加上台中港、西濱公路與和美交流道的地利之便,因此台灣賓士從1995年就選擇此地作為進口新車的整備場地。所謂的新車整備,簡單來講就是所有船載來台的新車,經過通關後就會直接運到這裡,先進行一連串檢測及安裝台灣法規要求的各項措施,然後才會交付全台共36個經銷據點,因此可視為賓士為品質嚴格把關的最後一道關卡,重要性不言可喻。

從噴塗防竊晶片的設備到清洗車輛,每一道程序都相當謹慎,而一塵不染的場地更令人印象深刻。
▲從噴塗防竊晶片的設備到清洗車輛,每一道程序都相當謹慎,而一塵不染的場地更令人印象深刻。
整個廠區佔地57,000平方公尺,約為8個足球場大,主要由「車輛整備中心」、「行政管理中心」、「車輛儲存/停放區」、「零件配送中心」等五大建築組成。
台灣賓士VPC平均一天能夠處理50輛車,每輛車會花費大約5小時才能完成檢測。
▲台灣賓士VPC平均一天能夠處理50輛車,每輛車會花費大約5小時才能完成檢測。
而台灣賓士派駐在此的團隊,是由平均年資超過10年的資深員工所組成,每天的工作就是為50輛新車進行整備,每輛車會花費大約5小時才能完成檢測。當然大家最有興趣的,一定是想知道究竟賓士車如何整備新車,而透過業者的安排,我們這次也有機會前往現場,為各位報導各個流程的作業情形。


5
▲所有作業程序都按表操作,以確保沒有遺漏,問題點也會標示清楚。

新車入廠後,會經歷超過130道手續的檢查項目,這也是目前業界最嚴格的程序。首先進行的是基本安全檢測, 在這裡會將車輛運行所需的各項基本油水與電裝設備進行檢驗,並且會透過原廠所認證的設備,以德國同級技術檢測,包括水箱加壓洩漏測試,若車輛有加裝配件,例如導航圖資的載入,也會在此階段完成。

透過專用設備可以讀取防竊晶片的內容,同時底盤/引擎號碼的拓膜也必須建檔。
▲透過專用設備可以讀取防竊晶片的內容,同時底盤/引擎號碼的拓膜也必須建檔。
噴塗防竊晶片的位置深達鈑金內部,確保不容易被有心人士研磨塗銷。
▲噴塗防竊晶片的位置深達鈑金內部,確保不容易被有心人士研磨塗銷。
接下來是防盜安全密碼的安裝,以及引擎/底盤號碼的拓膜;按照相關法規,國內的進口新車都必須裝設防竊辨識碼,台灣賓士採用的是目前業界等級最高的DataDot防竊晶片,以專用設備在底盤及重要零件上噴塗8千餘片的微晶片,可隨時用專用設備追溯車輛身份,因此能杜絕竊賊銷贓的念頭。


5
▲路試階段在上路前,會先檢查組裝與控制鍵的運作,同時將電腦初始化。

完成基本檢測與設置後,車輛還必經進行道路測試。

負責檢測車輛的都是相當資深的技師,目的就是希望能為買家事先找到車輛可能的問題點。
▲負責檢測車輛的都是相當資深的技師,目的就是希望能為買家事先找到車輛可能的問題點。
首先由資深技師會先檢查燈號、車窗、座椅、控制鍵操作、組裝品質和各項運作是否正常,並依照訂單查配備是否遺漏。
懸吊異音與方向盤阻力的檢測也是路試項目之一,同樣必須由資深技師來完成。
▲懸吊異音與方向盤阻力的檢測也是路試項目之一,同樣必須由資深技師來完成。
接著在廠內實際行駛檢查方向盤輔助、換檔與懸吊等部位是否出現異音,完成後就能將車輛送往洗車區進行清洗與打蠟。特別一提的是,台灣賓士用來洗車的耗材,包括清潔液都是賓士所認證,而且設有污水處理系統,不會對環境造成負擔,今年開始更計畫採用自動洗車機,以減少人力浪費、提高能源利用,同時還會有廢水回收系統,希望能夠達到減少水資源消耗。
檢查車輛油水與電裝系統,確保車輛交到經銷商前的完美狀態。
▲檢查車輛油水與電裝系統,確保車輛交到經銷商前的完美狀態。
車身清洗與打蠟的作業過程中,也要找出漆面的細微刮痕進行處理。
▲車身清洗與打蠟的作業過程中,也要找出漆面的細微刮痕進行處理。
輸送帶不斷將車輛向前移動,工作團隊必須在時間內完成整備任務,一點都不能偷懶。
▲輸送帶不斷將車輛向前移動,工作團隊必須在時間內完成整備任務,一點都不能偷懶。
洗完車後還沒結束,透過輸送帶,新車會有四位技師以手電筒找出細微瑕疵,像是漆面或飾條的刮痕都會標示處理,最後才會在後檔貼上「台灣賓士」的靜電貼,代表品質已獲得認可。完成檢測與清潔的車輛接著就是前往驗車掛牌,不過並不需要開到監理所,因為廠內設有牌照檢驗設備,包括偏滑、煞車、燈光與車重等測試設施,能以最快的速度取得牌照。
通過最終檢查區的車輛才能得到這枚象徵品質獲得認可的靜電貼。
▲通過最終檢查區的車輛才能得到這枚象徵品質獲得認可的靜電貼。


5
▲廠內設有驗車設備,不需要前往監理所就能取得車牌。

看過台灣賓士的新車整備廠的檢驗流程後,對於賓士長久以來能夠維持豪華車龍頭背後的秘訣,就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坐擁三芒星的代價不斐,而消費者願意以高昂的價格選擇賓士,賓士也以最專業與貼心的服務回報買家,而這樣的精神,正是高級品牌的真正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