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下指導棋? ARTC喊冤

記者:文/Max 版面構成/lulu 資料提供/ARTC 2013-04-02

在Hartford Diablo上市時車友發現這台與大陸春風公司所生產的前後燈組都不一樣,直言遭到ARTC的毒手,紛紛留言要ARTC踹共給個交代。對此ARTC喊冤,說兇手真的不是它。

要上路 先拿四張證照

4

無論你是水貨商或是車廠,要讓車輛合法領牌上路得拿到4張證照,分別是耗能證明(管理單位為工研院)、安全證明(管理單位為車安中心)、噪音以及汙染(管理單位為ARTC與工研院。)因此新車抵台後就得開始跑流程去取得這四張證書,時間2個月到半年不等。都齊備了最後就可以到監理處申請掛牌上路。

因此Hartford Diablo大燈設計檢驗部分其實主管單位是車輛安全審驗中心(車安中心VSCC),而ARTC的角色其實就是一個大型的實驗室,車輛送來就按照規定檢驗,至於要不要發合格標章是VSCC的權限,ARTC只是提供檢測報告而已。因此ARTC沒有權限也沒有理由要求廠商更改設計。講白話一點就是你拿食物去實驗室去驗有沒有毒,實驗室只會就結果告訴你有沒有毒,至於你要自己吃還是要賣實驗室也管不著。

現行的檢驗法規VSCC其實是參照歐規檢驗標準在參考國內狀況後修改而成,先前我們採訪過的兒童安全座椅的檢驗標準就是一個例子。而透過ARTC與其他檢驗機構的互相承認,往後國內業者要出口產品就送國內檢驗即可,不用送到國外台灣核發的標章在國際間同樣有公信力。

而ARTC也非盡包些獨門生意來做,如同前面說的他們僅是檢驗單位,因此業者也可以把車輛送到其他交通部認可的檢測單位去做相關的驗車。比方說車輛暨零組件型式安全審驗就有ARTC、工研院、橡膠中心、自行車中心、茂元、冠羿等多家業者可以檢驗,但最終都是要把數據回報給VSCC,由他們決定是否發照。


ARTC的角色層級?


很多讀者會質疑ARTC不是球員兼裁判,很多人誤以為ARTC是官方單位,回顧一下歷史ARTC其實是經濟部結合交通部、環保署及汽機車業者捐資,於民國79年(西元1990年)成立之財團法人。捐資結構為政府捐助比例為25.61%,其餘由產業界(18家)出資。所以基本上政府與車廠都是老闆,因此也不用特意討好誰。



ARTC有點像是國立大學設立的產業育成中心,裡面其實大多都是碩博士級的研究員。主要的收入除了替車廠做檢測外,他們也會開發一些如行車跟車系統、環景顯影或是自動停車輔助系等設備。目的就是壓低研發成本讓國內業者可以用比較低的價錢讓車輛配備升級。所得收入就成為ARTC的營運來源,因此有車廠也會選在這裡租借場地辦活動。


大燈設計照法規來

4

對於Hartford Diablo的燈具造型與大陸不同,ARTC則說廠商要送什麼款式來驗車他們都沒有意見,只要符合法規即可。ARTC舉例像是後煞車燈與方向燈的位置其實有明文規定,用意在於當煞車燈與方向燈距離太近時閃爍會造成後方來車判斷上的困難。但這些法規是交通部規定的,他們也是按照規定去檢驗。關於燈具檢驗的標準相當繁雜,包括燈型、流明以及反射角度等都有明文規定,因此不會有網友所言進口車可以驗得過國產車就不行的道理。


4

因此業者也可以送到其他檢驗機構去檢驗,但最終發放核可執照與否的決定權在於車安中心,他們只是提供檢驗的數據而已。而Hartford也證實其實當初送ARTC時送驗的就是現在的圓燈設計,因為根據他們內部研發的評估若送測大陸版的頭燈造型可能會抵觸現行法規,因此沒有ARTC要求更改設計的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