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Land of quattro全車系體驗營

車廠活動無境不至 無樂不做

記者:圖、文/Max 版面構成/lulu 2013-10-04

Audi的車迷真是幸運,因為短短一個月內Audi Taiwan就舉辦了兩場大型活動。除了有提供給媒體參加的A3 Sportback試駕外,不是媒體的車迷也有機會可以體驗到Audi全車系的魅力。方法就是參加2013 Audi Land of quattro 無境不至-縱橫體驗營。

4

這次體驗營除了從原廠請來四位外籍教練外,排出來試駕的車單也有如車展般華麗。房車組部分有A5 / A6 / A7 / A8全車系,嫌不夠猛還有 S6 Avant / S7 Sportback / S8等著,最終是RS 4 Avant壓軸。休旅車部分則有Q3 / Q5 / Q7全車系,動力含括汽柴與Hybrid系統可說相當齊全。

為了這次活動Audi車系可說全軍出動,Q系列從Q7到~Q3,動力則包括汽、柴油與Hybrid。
▲為了這次活動Audi車系可說全軍出動,Q系列從Q7到~Q3,動力則包括汽、柴油與Hybrid。


認識quattro

4
▲房車組從基本的A5~A8,進階的S6~S8,最終大魔王則是RS4 Avant。

從1980開始Audi就標榜quattro四輪驅動科技,最早期當然是為了越野賽事的需要,透過quattro系統的研發讓車輛有更大的抓地力,讓賽車跑的更穩更快。由於賽道成績實在太傲人,因此後來有些比賽甚至不允許使用quattro系統,其威力可見一般。

原廠這次支援了4位外籍教練來教大家如何駕馭Audi車款。
▲原廠這次支援了4位外籍教練來教大家如何駕馭Audi車款。
由上圖可知不同的驅動模式在加速與減速時對輪胎會產生不一的抓地力,而quattro四驅系統可說是集前後驅車型優點之大成的車款。
▲由上圖可知不同的驅動模式在加速與減速時對輪胎會產生不一的抓地力,而quattro四驅系統可說是集前後驅車型優點之大成的車款。
這些源自賽道上的科技成就後來也造福了一般市售車的車主。現行Audi車款所使用的quattro系統共有三種,有橫置引擎使用的油壓多片式離合器(TT)、縱置式引擎使用的主動式鎖定中央差速器、以及縱置式中置引擎使用的黏性耦合式差速器(R8)三種。基本原理都是透過差速器的使用來分配前後軸的出力,調整出最佳的驅動模式。
輪胎的接地面積其實就僅一個手掌大,而超過圓圈之外的作用力代表輪胎已經失去抓地力了。
▲輪胎的接地面積其實就僅一個手掌大,而超過圓圈之外的作用力代表輪胎已經失去抓地力了。
隨著科技進步,Audi除了quattro外再推出提升操控性的利器「跑車式限滑差速器」。透過這個機構車輛可以調整左右邊不同的輪胎出力,減少偏轉現象進而減低過多的方向盤修正,也不會出現轉向不足或是轉向過度的問題。目前Audi A4以上車系均可選用,S8 與A8 4.2 TDI為標準配備。藉由多樣高科技配備的防護,讓Audi車系都相當好上手,開起來也相當安全。
Audi原廠其實有提供多樣的駕駛課程,無論是賽道、越野或是雪地駕駛都有。這次的quattro活動就比較輕鬆,還可以悠閒的喝杯茶。
▲Audi原廠其實有提供多樣的駕駛課程,無論是賽道、越野或是雪地駕駛都有。這次的quattro活動就比較輕鬆,還可以悠閒的喝杯茶。


機場激駕!

4
▲另一個選項是到平時管制森嚴的恆春機場試駕,是相當特別的一次經驗。

這場體驗營主要的活動範圍在墾丁,不過每個梯次活動地點會有小小的不一樣。

每個梯次活動地點稍有不同,選項一就是到大鵬灣賽道去盡情激駕。
▲每個梯次活動地點稍有不同,選項一就是到大鵬灣賽道去盡情激駕。
像場地駕駛部分有人會到大鵬灣,而有些人則會到恆春機場。先前因為工作關係我們已經去過好多次大鵬灣賽道,因此這次我們選擇到恆春機場來進行試駕。

興建於2004的恆春機場當初興建是希望能把墾丁打造成國際級渡假勝地。不過由於高鐵以及落山風的問題讓載運量始終不佳,目前也僅剩一家航空公司經營航線。配合政府場地活化政策,近年來恆春機場也支援如春浪活動,商業部分也曾作為汽車廣告的拍攝現場。

因此聽到能在機場試車心中滿是如TopGear般的熱情激駕畫面。光是在飛機起落跑道上全力衝刺RS4是Avant就多麼讓人血脈噴張的一件事。但人算不如天算,由於恆春機場是軍民合用機場,因此場地規範頗嚴苛。比方說拍攝時不能往軍營方向拍攝,此外由於跑道維護不易,因此在繞錐時機場人員不希望聽到尖銳的輪胎聲。
為了體驗雨天路滑quattro的威力,繞錐場地先灑水,一方面也可以保護機場跑道。
▲為了體驗雨天路滑quattro的威力,繞錐場地先灑水,一方面也可以保護機場跑道。
因此機場繞錐活動的範圍大約是一個停車場大。為了增加難度工作人員請來灑水車弄濕地面,除了可以體驗到如雨天時quattro的抓地力外,另一方面也可以保護跑道。這一關擔任試駕車款的有性能指標RS4 Avant以及旗艦王S8,休旅車部分則有Q7 3.0 TDI與Q5 Hybrid。


4
▲S8標配跑車式限滑差速器,可左右獨立調整輪胎出力。即使劇烈操駕也幾乎沒有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的問題。

由於官方再三暗示我們要腳下留情,因此實際繞錐時我們以體驗為主,不如過去Audi Driving Experience極限駕駛體驗時那樣激烈。操控性部分當然RS4 Avant無疑的是硬朗明確,對極限的容忍值也相當高。而S8雖然是頂級旗艦車款,但動態表現還是有一定以上的水準,只要習慣較長的車身要把車開快開好不是太大的問題。

比較讓我們經驗的反而是兩台休旅車的動態反應。雖然休旅車的底盤較高,如繞錐這類較快且多彎的活動車輛容易有明顯的側傾。不過實際試駕的結果發現Q系列除了大家認為的越野性之外,一般道路的操控其實也不輸房車太多。

Q7身形雖然壯碩,但動態反應還是很靈活,雖說高底盤休旅車多少有側傾的問題,但Q7算是同級車中表現不錯的車款了。
▲Q7身形雖然壯碩,但動態反應還是很靈活,雖說高底盤休旅車多少有側傾的問題,但Q7算是同級車中表現不錯的車款了。
這個項目讓大家見識到了Audi quattro系統在溼地時依舊可以提供車輛強大的抓地力,不過教練也強調當遇到雨天或濕滑路面時注意一定要在入彎前把車輛調整的合適的入彎速度,除非是想甩尾,不然也要盡量避免快速且大幅度的修正方向盤,這些都是會增加車輛失控的機率。


Max旅行筆記本

4
▲quattro所提供的四驅系統不僅僅是為了越野,在一般道路上也有助於抓地力的提升。

很多人以為quattro是Audi為了越野性能所研發的傳動系統。事實上除了一般道路甚至是賽道quattro系統都是讓Audi能在車壇大展身手的幕後功臣。這次活動因某些緣故取消掉越野關卡,讓大家少了能體驗quattro越野性能的機會。

所幸同行的同事熟知墾丁地形,帶我們到合法的產業道路上體驗Q系列的越野性能。事實上Audi的原廠駕駛團隊其實不限於教授封閉賽道的駕駛技巧,像是越野或是冰上操駕這個原廠團隊都有針對性的教學課程。

雖然Q系列沒有加力箱的設計,但只要越野的觀念正確要來場冒險也是沒太大問題的。
▲雖然Q系列沒有加力箱的設計,但只要越野的觀念正確要來場冒險也是沒太大問題的。
過去我們以為Q系列因為沒有加力箱的關係比較偏向都會休旅使用,但原廠教練展示他們手機裡的照片證明,其實只要駕駛技術正確,Q7拿去跑沙灘都沒有問題。不過即便車輛擁有強大的越野性,但原廠還是建議不要單獨去從事越野活動,結伴同行,不強行硬闖未知的路況才能看見最美的風景。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