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ix35 VGTurbo 極限省油挑戰賽

我是省油王

記者:圖、文/Max 版面構成/lulu 2013-10-08

休旅車優異的運動性與靈活的空間機能一直深受國人喜愛。但隨著油價屢創新高如斷了線的風箏再也回不來的同時,消費者更希望能有一台休旅車不僅要空間大,更得兼顧省油性。

4

ix35 VGTurbo搭載了HYUNDAI 新世代2.0L「R-Type柴油引擎」,除了擁有184ps最大馬力及40kgm扭力峰值外,為了看看ix35 VGTurbo倒底有多省油,總代理舉辦了一場極限省油王比賽,除了找來ix35車友外,參賽者還有專業的汽車媒體,大夥在律師的見證來看看倒底誰才是極限省油王。

比賽由台北內湖的新民展示間出發,行經國道、省道,總里程約140公里。
▲比賽由台北內湖的新民展示間出發,行經國道、省道,總里程約140公里。
這是的極限省油王的比賽的路線由現代汽車位於台北市內湖的新民展示間出發,行經國道3號接龍潭交流道轉省道台3乙線,中途點設在龍潭鄉中正路三坑段一家餐廳然後折返。總里程約140公里。行駛路程國道與平面道路的比例為8比2。
比賽前後皆在律師的見證下加油,總行駛里程除以所加的油量即為這是比賽的平均油耗。
▲比賽前後皆在律師的見證下加油,總行駛里程除以所加的油量即為這是比賽的平均油耗。
特殊的油箱封條只要撕毀或是遇水都會有浮水印顯示,比賽過程相當公正。
▲特殊的油箱封條只要撕毀或是遇水都會有浮水印顯示,比賽過程相當公正。
為求比賽公正,車輛出發前都會在律師見證下把油加滿後貼上封條。此外車上舉凡備胎等原廠物品在中途點都會再檢查一次,參賽者不能把東西拿掉來減輕重量。回程後再加一次油,總行駛里程數除以所加的油量即為油耗成績。
車上包括備胎等原廠配備在中途點休息時都還要再檢查一次,不容偷機取巧的情事發生。
▲車上包括備胎等原廠配備在中途點休息時都還要再檢查一次,不容偷機取巧的情事發生。
由於媒體組相對一般參賽者比賽經驗較多,因此車友組可以一人獨力參賽,但媒體組則是固定一車兩人。不過為了符合極限省油王的名稱,過程中除了不可偷加油與拿掉車上配備外並得按照路線行駛,此外其他省油方式皆不設限,因此眾參賽者可說是八仙過海,各顯本事!


油門控制是關鍵

4
▲ix35 VGTurbo搭載HYUNDAI 新世代的2.0L「R-Type柴油引擎」,不僅馬力與扭力表現傲人,省油性同樣絕佳。

這次比賽車友組可以駕駛自己的車輛,而媒體組則統一駕駛由官方所提供的試乘車。因此許多車主已經為自己的愛車貼上隔熱紙,反觀媒體組由於試乘車上都是透明玻璃。為了抵抗酷暑又不想增加油耗因此媒體組不約而同的都採用打開窗戶不開冷氣的策略應戰。

不開冷氣是媒體組參賽者的普遍做法,事實上在夜間比較涼爽的時段其實開窗吹吹自然風也是蠻舒適的。
▲不開冷氣是媒體組參賽者的普遍做法,事實上在夜間比較涼爽的時段其實開窗吹吹自然風也是蠻舒適的。
除了不開冷氣之外,由於這次比賽路段高速與一般市區道路分配比是8比2,而行駛高速公路要省油最大的祕訣就在於轉速的控制。
行駛高速公路得控制轉數不要過高,更要避免忽然的急加速與急減速。
▲行駛高速公路得控制轉數不要過高,更要避免忽然的急加速與急減速。
有很多人會誤以為要省油開慢就對了,事實上穩定油門控制與引擎轉數調整才是省油的訣竅。
要省油也得充分利用ix35 VGTurbo配備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若僅用D檔從頭開到尾油耗一定不好看。
▲要省油也得充分利用ix35 VGTurbo配備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若僅用D檔從頭開到尾油耗一定不好看。
ix35 VGTurbo配備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為了達到省油效果首先行駛時車子轉速均不可超過2000轉。此外也必需善用手動升檔模式,不以D檔從頭開到尾。行駛過中當車輛不夠力時就降檔,而當速度帶起來時就排入高速檔,要省油首先要避免的就是忽深忽淺的油門控制。
在一般道路行遇到下坡時可鬆開油門讓車輛滑行,也可提升油耗表現。
▲在一般道路行遇到下坡時可鬆開油門讓車輛滑行,也可提升油耗表現。
在比賽過程中也必需善用下坡路段,當有下坡時就可以鬆開油門,讓車輛用慣性進行滑行,充分利用到所有可以利用到的動能。不過千萬要注意為了安全也不可以透過排入N檔的模式讓車輛滑行,這樣可是相當危險的。
車友組冠軍丁崇文先生以27.485km/L奪冠,而媒體組則創下30.936Km/L的紀錄。
▲車友組冠軍丁崇文先生以27.485km/L奪冠,而媒體組則創下30.936Km/L的紀錄。
歷經一整天的比賽最終比賽成績出爐,車友組由來自於桃竹地區車主的丁崇文先生以27.485km/L的佳績奪冠。而媒體組成績更是驚人,第一名跑出30.936Km/L的傲人數據,而媒體組前五名成績也都有每公升28公里的表現。車友組的數據雖然沒有媒體組亮眼,但駕駛模式其實比較貼近真實生活。車友組中年紀最長的邱先生年近耄耋之年,沿路開空調且高速公路也都維持在最高速限,最終的油耗表現也有14.531kmL,由此可證ix35 VGTurbo省油性的確相當優異。
參賽車友表示溫度設定在26度左右穩定的配速ix35 VGTurbo每公升跑20公里以上是相當容易的事。
▲參賽車友表示溫度設定在26度左右穩定的配速ix35 VGTurbo每公升跑20公里以上是相當容易的事。
根據參賽車友表示只要把空調設在26度上下,不要大腳油門基本上跑出一公升20公里的數據不會太難。


省油王這樣做

4
▲車內冷房如果設定太低溫由於車輛無法達到設定溫度,因此壓縮機會不斷運轉而增加油耗。

這次省油賽所駕駛的ix35 VGTurbo本身就擁有絕佳的省油性。不過許多人看到媒體組的比賽數據之後直言這實在太神奇了。不過這汽車媒體組為了榮譽所使用的省油駕駛法其實不是一般人用車的習慣,因此我們特別為大家整理出省油駕駛三大重點,相信大家也可以輕鬆變成省油王。

省油重點一:輕量化

在超跑世界中很強調一點就是所謂的輪上馬力重量比,也就是說輪胎上的載重是越輕越好,因為載重越輕,引擎的負擔就小,自然油耗也就跟著省油。當然一般駕駛者可以不用和F1賽車手一樣為了開車拼命減重,但還是有別的方法可以減輕車身重量的。
3
減輕車身重量的第一步就是檢視車上不必要的東西。比方說上次露營時帶的大冰桶或是腳踏車、成套的洗車工具或是幼兒推車,這些不見得會每天使用的東西其實就不應該每天出現在車上。很多車主花大錢買輕量化輪圈,但車上過多的雜物把好不容易減輕的車重一口氣又加回來了。因此減輕車上不必要的雜物是省油的第一步。

省油重點二:控制你的黃金右腳

許多坐進駕駛座瞬間有如賽車手上身,紅燈熄滅大腳油門下去順利搶到第一個彎,但馬上遇到下個街口紅燈又只好重踩煞車。這些動作雖滿足了駕馭樂趣,但油耗就也在這些動作中流失了。
為了獲勝到中途點下車用推的多少能幫助小數點之後的油耗成績。
▲為了獲勝到中途點下車用推的多少能幫助小數點之後的油耗成績。
因此駕駛可以善用車輛滑行的動能來幫助車輛的省油。當預知前方已經是紅燈或停車狀態時,駕駛可以在安全的前提下提早鬆開油門,利用車輛剩餘的慣性進行滑行的動作,而非已經很接近前車才猛力的煞車。這個利用滑行動能的觀念其實也被運用到很多電動車上喔。

省油重點三:勤保養避免無謂改裝

俗話說百改胎為先,很多覺得原廠配胎不夠霸氣,喜歡換上低扁平比的大胎,然而增加的接地面積隨然提升了操控性但同時也增加了油耗。此外輪胎胎壓也要時常檢查,因為過低的胎壓也是增加油耗的元兇之一喔。


4

現在人車輛資訊設備用的很多,啟動之後導航、行車紀錄器也跟著啟動,點菸器還不忘幫手機充電。不過車上電源供應來自電瓶與發電機,而這些電能又得仰賴引擎皮帶所產生的動能。因此當載電量越大,引擎的負擔也越大,自然油耗也會增加。因此讓車輛專心做自己的本分的工作是省油的最高指導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