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RENAULT Twingo 20 years `young` 生日快樂!

超微型 超樂趣

記者:haya 2014-01-03

被暱稱為「小的幾乎不存在」的RENAULT樂趣微型車Teingo今年歡慶二十歲生日。想當年這部小車剛問世的時候,它的大膽設計與那種玩樂主義的態度都在全球車壇掀起一片旋風,到現在也叫好叫座地總共累積銷售將近250萬輛。

4

不簡單任務 用簡單思維克服

1989年時,RENAULT要求Twingo開發計畫總監Yves Dubreil設計一台呎碼夠迷你的小車,而且還要有一定的實用性、經濟性與乘坐舒適性、造型要夠吸引人,但又不能跟它的小老哥Clio在產品性上發生重疊,最後就是要有合理的價位(也就是成本控管至上啦)。車廠提出的要求又多又嚴苛,開發團隊的應對辦法就是把一切事情都簡單化,用創意去取代傳統設計中比較多餘的部分,例如滑移後座椅就是個貼心的設計。

Twingo初上市時一切從簡,一種引擎、一種內裝、四種車色
▲Twingo初上市時一切從簡,一種引擎、一種內裝、四種車色
有別於市場上一干同級對手採用多種內外裝搭配的多元車型產品編成策略,Twingo很大膽地在上市時「一夫當關」只推出單一車型:1.2升、55匹馬力引擎,配上單一內裝設定,包括電動窗與蘋果綠的操作鍵鈕配色。上市之初提供紅、黃、藍、綠四種車色,選購配備只有二項:折疊式帆布軟頂篷與空調系統。
1994年式車型,給人更繽紛俏麗的感覺
▲1994年式車型,給人更繽紛俏麗的感覺
小車外在 多元內在

Twingo的特色之一,就是採用單體式車體,這樣的好處是可以在引擎室與座艙空間之間取得比較大的配置彈性。車輪被推到車子的四角,且單一輪胎呎碼與單一引擎式樣的設定,讓車內空間可以得到最佳化不必有所妥協或犧牲。在上市當時,Twingo不管是在車寬、車高與膝部空間都是同級車中最優的。四張座椅都可以摺疊放平形成雙人床的設計在那個連「運動休旅車」觀念都尚未明確成形的年代,更凸顯出它設計的聰明與使用上的多元性。
可以放倒形成雙人床的座椅機構,在當時可是非常大膽創新
▲可以放倒形成雙人床的座椅機構,在當時可是非常大膽創新
在Twingo上市時的廣告標語「開著Twingo去創造你自己的生活風格」也在市場上獲得很大的共鳴,許多人花大錢買車是為了凸顯自己的身分地位。但是Twingo卻是極端的對比,讓許多不想用車去取悅他人的消費者可以輕輕鬆鬆地開著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享受自己的生活。
強調追求自我生活風格的態度,獲得不少消費者的共鳴
▲強調追求自我生活風格的態度,獲得不少消費者的共鳴
Twingo多才多藝,不過車廠並不喜歡它是縮小版的Espace多功能廂型休旅車的說法,認為Twingo有自己獨具的特色,身材圓滑像個雞蛋卻又有著人臉一樣的面貌。前方控台的設計給駕駛者良好的視野,中控台的介面也簡單好操作,上面的三角緊急警示燈還刻意做成小丑紅鼻子般的圓滾造型,也算是一種法式幽默。
簡單卻又玩心十足,才能避過「陽春車」、「廉價車」的譏評
▲簡單卻又玩心十足,才能避過「陽春車」、「廉價車」的譏評
成長軌跡

可愛的法式微型樂趣車Twingo二十歲了,現在就來分享幾個重要的成長軌跡時刻吧。1993年Twingo正是上市,不過公開發表亮相則是在數月前的巴黎車展。1994年時一名法國人開著Twingo勇闖澳洲內陸荒野,總共跑了24萬公里來證明它的耐用度,更證明它的實力早已突破「都會小車」的侷限,當這次壯闊的旅程結束時,他也在車身上加上了當地原住民的藝術彩繪來作為紀念。同年RENAULT也推出了搭載自手排變速箱的「Easy」車型。
Twingo勇闖澳洲內陸,並在車身留下原住民彩繪
▲Twingo勇闖澳洲內陸,並在車身留下原住民彩繪
1996年推出「Benetton」限量車型,以及配備三速自排變速箱的「Matic」版車型,引擎瑪麗也從55匹提昇到60匹。1998年進行首次改款,除了換上新外觀造型外,針對底盤、前方控台、座椅等項目也都進行升級。並追加「Elite」限量特式車。1999年追加新的車系頂級車型「Initiale Paris」,2000年追加搭載16氣門、75匹馬力引擎與Quickshift序列式變速箱的新車型。2005年再追加「Kiss Cool」限量特式車。
生活態度是Twingo所強調的,法式浪漫當然也是
▲生活態度是Twingo所強調的,法式浪漫當然也是
2007年六月是Twingo 1最後在歐洲生產的月份。經歷了14個年頭,累積了207.53萬輛的銷售成績,以一部微型小車來講,Twingo可說是當時車壇難得的特例。之後就只在南美洲哥倫比亞進行生產。Twingo於1995至2012年在哥倫比亞生產期間也表現得非常亮眼,在哥倫比亞累積銷售超過十萬輛;Twingo Tatoo則是Twingo 1得最後一部限量特式車。
在哥倫比亞的生產與銷售好成績,讓Twingo的傳奇得以延續
▲在哥倫比亞的生產與銷售好成績,讓Twingo的傳奇得以延續
融入法國人重視的都市與時尚感,Twingo做到了
▲融入法國人重視的都市與時尚感,Twingo做到了
「都會」車只是狹義形象,廣義的潛力則是無限
▲「都會」車只是狹義形象,廣義的潛力則是無限
上市初期的廣告,幾筆簡單線條的畫卻虜獲人心
▲上市初期的廣告,幾筆簡單線條的畫卻虜獲人心
以女性為訴求對象的「Easy」車型廣告,連車都不用出現了
▲以女性為訴求對象的「Easy」車型廣告,連車都不用出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