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方程式賽車新紀元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

AOL帶你啓動電門

記者:文/Ray 圖/Formula E官網 版面構成/lulu 2014-01-06

於2014年九月開賽、賽季延伸到2015年六月、十個分站、十組車隊、20位車手以及40輛賽車所組成的賽事- 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賽車即將登場。電動車將顛覆以往大家對其刻板印象,成為國際性賽事。而比賽場地已由FIA遴選十個指標性城市賽道,橫跨歐亞以及美洲,勢必成為除了F-1一級方程式賽車之外另一個令人期待的國際賽車盛會。

低污染無排放 城市賽道首選

4

許多人都對電動方程式乃至於電動車都還一知半解,認為電動車跑不快,充電時間久以及電池容易過熱等疑慮。和內燃機引擎車不同,電動車在行駛的過程當中不會產生廢氣,因此當電動方程式賽事舉行時對於城市帶來的危害並不如傳統內燃機引擎車。為了廣泛地推行電動方程式和電動車的概念,FIA特別選定十個城市賽道作為電動方程式首個賽季的初始賽道。

著名的歐洲城市賽道- 蒙地卡羅。
▲著名的歐洲城市賽道- 蒙地卡羅。
這十個城市賽道分別包含(按先後順序排列):中國-北京、馬來西亞-布城、巴西-里約熱內盧、烏拉圭-埃斯特角城、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美國-洛杉磯、美國-邁阿密、摩納哥-蒙地卡羅、德國-柏林、最終於2015年六月於英國-倫敦舉辦首個賽季最後一站賽事。
電動方程式登陸洛杉磯!
▲電動方程式登陸洛杉磯!


賽車結合電動車產業 加速電動車發展

4
▲早期為了推廣電動方程式,以三級方程式賽車為基礎打造的電動方程式原型賽車。

如同一級方程式賽車將所有科技好料都裝上身一樣,電動方程式賽車同樣使用了最新的電動車科技。在大賽於明年九月開始之前, FIA在早先就已經先行推出官方版本的賽車- Spark-Renault SRT-01E 。這部由法國公司Spark Racing Technology統籌生產的賽車,結合了當今世上最先進的電動賽車科技:底盤單體結構的供應商是擁有超過40年賽車製造技術、來自意大利的Dallara,結合了碳纖維以及鋁合金做成的單體蜂窩車體,能充分的保護駕駛人安全。而 Spark-Renault SRT-01E也已經率先通過2014 年的FIA撞擊測試。

發出不同於內燃機引擎聲的高頻聲響,就是來自這由McLaren Electronics Systems提供的動力諸元。
▲發出不同於內燃機引擎聲的高頻聲響,就是來自這由McLaren Electronics Systems提供的動力諸元。
而如同電動賽車心臟和血管一般的動力諸元以及電氣系統,則是由英國的McLaren Electronics Systems提供;電池則由Williams打造200kw,約270bhp輸出的動力;序列式變速箱來自Heland。最後,系統的整合則是來自Renault,搭配上18英吋OZ輪圈以及Michelin專為電動方程式設計的輪胎。
電動方程式賽車方向盤,上頭有電能剩餘含量顯示。
▲電動方程式賽車方向盤,上頭有電能剩餘含量顯示。
或許你還是認為電動車僅270bhp的動力比起一級方程式動輒700-800bhp看似小了許多,但細究電動車輸出特性,踩下電門即有全扭力輸出,使得百公里加速依然擠進三秒,雖然極速被限制在225km/h,但配合城市賽道,加上電動賽車獨有的高音頻運行聲,賽事精彩度依然可期。


各家好手齊聚 電動賽車成為新興極限運動

4
▲圖左為Lord Pual Drayson,Drayson Racing的代表人物,也是首個宣布參賽的車隊。

由FIA登高一呼,電動方程式賽車自然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電動車研發好手參與競技,首先便是由來自英國、近年來極力發展電動車賽車科技的前英國科學創新部長Lord Paul Drayson領軍 的Drayson Racing以及中國官方色彩濃厚的China Racing組成了首兩個車隊;

China Racing,中國官方色彩濃厚的車隊。
▲China Racing,中國官方色彩濃厚的車隊。
兩個來自美國的車隊:Andretti Racing和Dragon Racing。
▲兩個來自美國的車隊:Andretti Racing和Dragon Racing。
隨後兩支來自電動車大國美國的車隊Andretti Racing和Dragon Racing,則是各自在美國境內的Indy等賽事皆有出色成績。
由四屆一級方程式賽車冠軍Alain Prost領軍的e.dams。
▲由四屆一級方程式賽車冠軍Alain Prost領軍的e.dams。
名氣響亮、來自法國的e.dams則是由著名的四屆一級方程式冠軍Alain Prost以及dams車隊總監Jean-Paul Driot組成;
說到電動車,日本怎可落後於人?圖為日本車隊,由賽車名人鈴木亞九里組成的Super Aruri Formula E的賽車。
▲說到電動車,日本怎可落後於人?圖為日本車隊,由賽車名人鈴木亞九里組成的Super Aruri Formula E的賽車。
來自日本,由賽車名人鈴木亞久里組成的Super Aruri Formula E則是肩負著日本在電動車產業的期望;
來自德國DTM常勝軍的AUDI  Sport ABT。
▲來自德國DTM常勝軍的AUDI Sport ABT。
德國方面,則由VAG車迷絕對熟悉的AUDI與ABT組成了AUDI Sport ABT,期望結合ABT在GT賽事以及AUDI近幾年發展電動車的經驗和眾家好手一較高下。
財力雄厚的印度製造商Maindra。
▲財力雄厚的印度製造商Maindra。
為了不讓中國專美於前,財力背景雄厚的Mahindra Racing則是此次唯一具有印度背景的車隊;
這麼難得的賽事,英國的Virgin肯定不會缺席。賽車的塗裝依舊維持豔麗的Virgin風格。
▲這麼難得的賽事,英國的Virgin肯定不會缺席。賽車的塗裝依舊維持豔麗的Virgin風格。
而熱衷賽事、同樣來自英國的Virgin集團則組成了Virgin Racing,期望繼一級方程式賽車之後能在電動方程式大鳴大放;
有著巨星Leonardo DiCaprio李奧納多·迪卡皮歐光環加持的Venturi Grand Prix。
▲有著巨星Leonardo DiCaprio李奧納多·迪卡皮歐光環加持的Venturi Grand Prix。
最後是由向來對於電動車大力支持的Leonardo DiCaprio李奧納多·迪卡皮歐與電動車廠Venturi共同出資成立的Venturi Grand Prix,來自摩納哥的Venturi Grand Prix希望在2015年賽季成為電動方程式供應商,打造屬於Venturi的電動方程式賽車。


全新概念 特有規則

4
▲奔馳於柏林街道上的電動方程式賽車。

在規則方面,由於電動車和內燃機引擎車屬於完全不同的概念,因此在賽例的制定上也和一級方程式有所不同。

練習賽:各家車隊以及選手被允許可以使用所有的動力(200kw / 270bhp),並且每位車手可以使用兩部賽車(為了充電上的考量)。 排位賽:每位車手僅可以使用一部賽車,並且可以在賽道上進行四圈的計時賽。每位車手依然可以使用賽車的全部動力(200kw / 270bhp)。 正式比賽:比賽的時間約為一小時,在時間內允許每位車手和賽車有兩次進維修站換的機會,用以更換賽車。賽車的動力輸出被限制在133kw / 180bhp,但在某些時間段允許使用push-to-pass功能,賽車的輸出將由133kw / 180bhp增加至200kw / 270bhp。 維修進站:每位車手被允許進入維修站更換賽車兩次,並且在FIA人員的監管下進行賽車的更換。在這兩次的進站除非有特殊需要,否則不得進行輪胎的更換。


電動方程式 開啓賽車新紀元

4
▲向來對電動方程式大力支持的FIA主席Jean Todt與伴侶楊紫瓊。

近來環保意識的抬頭,已讓一級方程式賽車的引擎從2.4升 V8自然進氣引擎下修到了2014年的1.6升V6渦輪引擎。同時以往可見的進維修站加油的畫面也成了歷史。雖然說賽車的本身就是資源的消耗,但不得不說這些改變讓就算是燒錢的一級方程式賽車也慢慢地向環保靠攏。 然而電動方程式的出現,讓賽車以新的面貌呈現在世人面前,同時對於未來電動車科技的研發更是向前邁進了一大步。畢竟若是能在賽道上的極限條件下行得通,那麼離電動車的普及化的日子我想也就不遠了!讓我們一起“充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