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5

全面提升

記者:文、圖/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4-05-06

輪胎的好壞攸關車輛性能,就算馬力在大、引擎在節能,車輛接觸最直接接觸地面也只有四條輪胎。輪胎的使用必須搭配車輛等級、駕駛需求、用車環境來選擇,像要抓地力好一點,輪胎配方就會比較黏,阻力較大較耗油;想要節能低滾動阻力,抓地力就會受到影響。選擇對的輪胎不僅能提升車輛性能,也能為自己荷包省下不少油錢。

4

德國馬牌輪胎CONTINENTAL在年初發表ContiEcoContact5(CEC5),針對國產及進口中小房車所設計,並強調節能與環保優勢搶攻這塊族群消費者。

德國馬牌輪胎CONTINENTAL在年初發表ContiEcoContact5(CEC5),針對國產及進口中小房車所設計。
▲德國馬牌輪胎CONTINENTAL在年初發表ContiEcoContact5(CEC5),針對國產及進口中小房車所設計。
CEC5產品特色具備低滾動阻力,同時還能維持最佳濕地煞車性能;要達到雙贏的局面,以前的技術根本就不可能,時代演變輪胎科技進步,現在透過配方的調配,輕鬆達到想要的結果,如今這條雙贏的CEC5正式在台灣販售,汽車線上有機會測試,算是幫消費者把關,搶先體驗CEC5提升後的進步。


以結構、輪廓、膠料、花紋著手提升CEC5

4
▲CEC5從結構、輪廓、膠料、花紋四種關鍵要素,取得低滾動阻力與操控性之間的平衡。

以目前馬牌CONTINENTAL在台灣販售14~16吋輪胎市場中,CC5和CPC5將近佔了八成,不過這兩款輪胎上市時間較早,在節能與溼地抓地力的表現,已無法達到現今消費者所想要的結果。這時候CEC5的推出,就是針對台灣易下雨的氣候與昂貴的油價所導入,研發過程特別對於濕地抓地力與低滾動阻力多下琢磨。以現今輪胎科技,減少輪胎滾動阻力主要透過三種手段,分別為:降低能量損失、減輕輪胎重量、減少輪胎變形;CEC5則是從結構、輪廓、膠料、花紋四種關鍵要素,取得低滾動阻力與操控性之間的平衡。

在結構方面,如何增強胎邊結構,不易變形的輪胎有助於溼地抓地力,與降低動能損失;CEC5解決策略強化胎牙層,注入較硬的填充橡膠配方,讓胎邊結構更強又帶點彈性,在溼地抓地力與低滾動阻力中找到平衡。輪廓最主要是減少胎面縱向滑動,為了減少胎面縱橫向滑動,以平坦輪廓和胎溝分佈最佳化的作法,造成輪胎不易變形,因此減少能量損失。至於輪胎最重要的膠料方面,為了不損失溼地操控性能,使用全新矽膠與聚合物連結方式的技術,提高了溼地的抓地力。最後式花紋設計,花紋不僅攸關濕地排水性,也會影響輪胎肅靜度,CEC5特別採用細小溝槽,維持了胎紋剛性,因此變形量和排水性都有所改善,間接縮短煞車距離,細小溝槽也有抑制輪胎噪音功用。

分析車輛阻力來源,由輪胎引起就佔了21%,因此採用低滾動阻力胎肯定對於省油會有所幫助。
▲分析車輛阻力來源,由輪胎引起就佔了21%,因此採用低滾動阻力胎肯定對於省油會有所幫助。
根據CONTINENTAL的技術資料,CEC5藉由以上的改良,有效降低20%的滾動阻力,而根據測試結果,這大約可降低3%的油耗,並延長12%的輪胎行駛里程。CEC5的問世,除顛覆低滾動阻力須以犧牲抓地力和安全性換取的對立觀念,在乾地上的操控性同等優異,還能進一步縮短溼地上的煞車距離,成為符合新世代節能車款與實用導向車主需求的節能型省油胎。


實際體驗心得

4
▲這次新胎測試我們選用Galant標準規格195/60 R15。

CEC5是針對進口與國產中小型房車使用輪胎,所以尺寸規格介於14~16吋,扁平比在50%與65%之間,能選擇的規格不多,最後我們使用輪胎規格165/60 R15公司車Galant作為這次的試胎車輛。

公司車年事已高,距離現在有16年的車齡,勤於保養狀況下,車況不能說頂好,但也不會太差。
▲公司車年事已高,距離現在有16年的車齡,勤於保養狀況下,車況不能說頂好,但也不會太差。
公司車年事已高,距離現在有16年的車齡,勤於保養狀況下,車況不能說頂好,但也不會太差。上一條輪胎是它牌的街道用胎,放置時間有點久,不管是胎膠或者胎壁都已不是最顛峰狀態,一般道路使用下,噪音非常明顯,再加上輪胎胎面有點變形,當車速拉高,車身會受輪胎影響微微震動。當接到馬牌輪胎試胎邀約,馬上排定時間前往馬牌位於士林的直營店更換CEC5。
只要是馬牌輪胎直營點,店內都可以看BestDrive斗大字樣。
▲只要是馬牌輪胎直營點,店內都可以看BestDrive斗大字樣。
更換輪胎後,輪胎平衡絕對不能忘,不然高速行駛車輛會嚴重抖動。
▲更換輪胎後,輪胎平衡絕對不能忘,不然高速行駛車輛會嚴重抖動。
更換輪胎有幾個步驟需要注意,更換新胎後一定要做輪胎平衡,確保輪胎與鋁圈結合後,內外重量都能達到平衡,沒有此步驟,車輛高速行駛時,會因為輪胎晃動造成車身震動。
輪胎平衡後,四輪定位也絕對不能少,不正常定位角度會讓輪胎快速磨損。
▲輪胎平衡後,四輪定位也絕對不能少,不正常定位角度會讓輪胎快速磨損。
還有另一項就是換完四條輪胎都必須重新定位,定位不只有讓車輛能非常精準直行,正確的定位使輪胎不易吃胎,能延長輪胎使用壽命。如果你問我那換兩條輪胎要不要定位,當然也是要,而且最好能再做一次四輪定位,而不是單單只做兩輪。


4
▲CEC5的磨耗指數為300,這數值只提供同品牌輪胎參考之用。

換上CEC5之後,第一個感覺就是輪胎噪音變小,車速不用拉高,在市區行駛就非常明顯,但對於這樣的改變其實不感意外,畢竟是新胎,還是要等磨個幾百公里才能下定論。磨合期過,瞭解CEC5的基本特性,輪胎肅靜度確實是她的強項之一,低速已有感覺,上了高速公路更加明顯,Galant的隔音不好,所以輪胎噪音感受格外明顯,CEC5在噪音這塊確實有很高的評價。

CEC5(橘色)與之前的CEC3(白色)相比,各方面都有顯著成長。
▲CEC5(橘色)與之前的CEC3(白色)相比,各方面都有顯著成長。
再來,除了噪音明顯外,加速感覺較之前輕快,相同的車速換上CEC5後,油門不需要深踩就能達到,這應該就是CEC5針對低滾動阻力所帶來的優勢吧!油耗表現上,之前使用它牌輪胎,市區一公升平均可跑7~8km左右,使用CEC5後,油耗表現微微提升,但不是很明顯,原因Galant車齡過高,引擎機件的變數太大,如果把CEC5換裝在年份較新的車輛上,以油門變輕快的直接反應,油耗多少會有顯著成長。
透過胎面橡膠配方的調配,CEC5濕地煞車表現出色。
▲透過胎面橡膠配方的調配,CEC5濕地煞車表現出色。
CEC5產品另一項優勢「濕地煞車、抓地力」,濕地的抓地力對於常下雨的台灣氣候來說非常重要。換完胎後,正好碰到幾場午後雷雨,是測試CEC5濕地抓地力的好時機。雨天駕駛除了放慢車速外,輪胎排水性也攸關安全性,以CEC5胎紋來看,胎面幾條深溝在積水路面可以達到破水功能,讓輪胎與地面穩穩接觸。車速80km/h左右開過積水路面,接觸到積水瞬間方向盤還是有些拉扯,這是無可避免,不過這感覺只有輪胎壓到水蛙瞬間,之後就能感受到輪胎緊緊貼近地面沒有被積水影響。主推濕地抓地力的CEC5,看來下了不少工夫。


4
▲CEC5乾地操控優異,還能進一步縮短溼地上的煞車距離,符合新世代節能車款與實用導向車主需求的節能型省油胎。

至於CEC5的性能表現,這並非它所主打強項,沒有特地在操控表現上做測試,不過以一條強調低滾動阻力與溼地抓地力的街胎來說,應付基本路況的實力沒有問題,但如果想要以更激進的開法蹂躪它,尖叫聲會是它第一時間給你的抗議。

輪胎的好壞並非取決於輪胎本身,而是使用者的用車習慣,像是你把一條性能胎裝在一輛小型房車上,車主主要訴求是節能、省油,換上性能胎絕對達不到車主要求,那你能說性能胎爛嗎?所以選擇一條適合自己用車習慣的輪胎,比找一條好輪胎還重要。以CEC5來說,它可以帶給你行車肅靜度、低滾動阻力降低油耗、提供大部分駕駛需要的抓地力(溼地也有不錯表現),唯一缺點它輪胎尺寸不多,想要體驗CEC5得先看看有沒有你愛車的輪胎規格。